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证
考研一区二区怎么划分?有什么区别?
原创 教育考试吧 2022-07-29
字号:AAA
考研一区二区是什么以及怎么划分呢
在择校时,我们会听到考研一区二区的说法,那么考研一区二区是什么以及怎么划分呢?




一、考研一区、二区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划定上明确说明国家按照一区、二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111111.png

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2022年复试分数线也可以看出,教育部依据考生报考地的所处区域位置划分不同的复试分数线,这其中的划分区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区、二区。



与之对应的,报考一区的考生称为A类考生;报考二区的考生称为B类考生。



因此,也有把考研一区、二区叫做a区b区的说法

2222222.png

二、位置范围



一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注:一区、二区不是以学校划分,而是以地区划分~

三、区别

分数线:一般情况下,一区国家线会比二区高10分左右,单科线会高3-5分左右。

地理位置:二区院校一般会比一区院校的位置偏,也是由于这个方面的原因会有部分考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会偏爱一区院校多一点,但其实二区也有很多还不错的院校可以考虑。(点击查看二区双一流大学名单weixin.qq.com/s?__biz=MzkwNjEzMjkzNQ==&mid=2247531986&idx=1&sn=38beb577bafea7c79a36020926bcb2b0&chksm=c0ef117af798986c97d0fd0a1321ccc9e1a45e48fac0980dbfb7b2404896926f6ff133852590&scene=21#wechat_redirec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color: rgb(87, 107, 149); text-decoration-line: none;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cursor: pointer;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考研二区有哪些双一流大学?附学科评估结果)  

调剂:报考一区院校的考生成绩达到一区分数线的标准,可参加一区、二区有调剂名额的院校调剂。报考一区院校的考生成绩没有达到一区分数线的标准,但超过二区院校的分数线,可在二区进行调剂;若没超过二区院校的分数线,则不能调剂。


(实习编辑:王萌)

[责任编辑:张振香]
考研一区二区是什么以及怎么划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