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关注!解研究生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
原创 教育考试吧 2022-08-31
字号:AAA
临近开学季,考研上岸的你是否已经在期待人生新阶段的生活了呢?我国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资助政策,一起来了解吧!

研究生教育阶段资助政策

微信图片_20220825143644.jpg

1.国家奖学金

        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研究生,每年奖励4.5万名。其中硕士生3.5万名,每生每年20000元,博士生1万名,每生每年30000元,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

2.学业奖学金

        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覆盖面、等级、奖励标准和判定办法由各高校确定。

3.国家助学金

        资助全日制研究生的基本生活支出。中央高校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5000元;地方所属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由各省级财政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确定,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不低于6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不低于13000元。

4.国家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助学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国家助学贷款分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旗)的学生资助部门咨询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向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咨询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同一学年内借款学生只能办理一种类型的国家助学贷款。

5.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军士(原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应征入伍服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复学或新生入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高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每生每年最高不16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6.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中央高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到三年以上(含三年)的,补偿学费或代偿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每生每年不超过16000元。地方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由各地参照中央政策制定执行。

7.“三助”岗位津贴

        设置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提供“三助”津贴。

8.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时,通过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高校资助部门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

9.校内资助

        学校利用事业收入资金以及社会捐助资金,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校内无息借款、学费减免等校内资助项目。

(实习编辑:顾静雯)

[责任编辑:张振香]
临近开学季,考研上岸的你是否已经在期待人生新阶段的生活了呢?我国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资助政策,一起来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