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官宣!22 考研再扩招,这些专业考研更吃香!
MBA 2021-04-25
字号:AAA
2021 年多所院校都实施了扩招政策: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宣布,2022 将继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官宣!22 考研再扩招,这些专业考研更吃香!

广东省官宣   22 考研将继续扩招

4 月 7 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财政厅发《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结合实施高等教育 " 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 " 提升计划,大力支持广州、深圳等地建设研究生教育高地,稳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等。

微信图片_20210423202616.jpg

广东省教育厅官网截图

大力支持广州、深圳等地建设研究生教育高地

《意见》提出,到 2025 年,广东全省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富活力、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更为突出,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 2035 年,全省研究生教育资源丰富、优质、高效,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结合更加紧密,研究生教育强省地位稳稳确立,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根据《意见》,广东将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支持支撑原始创新的基础学科发展,加强科技前沿领域学科的前瞻布局,推动更多重大基础性、底层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培养核心竞争力。

结合九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双十 " 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等重大战略,促进学科专业结构与产业同构化发展,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建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相匹配、优势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增强学科专业快速响应区域重大需求能力。积极布局交叉学科,把握交叉学科门类设立的契机,围绕新需求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探索组建交叉学科大平台、大团队。结合实施高等教育 " 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 " 提升计划,大力支持广州、深圳等地建设研究生教育高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稳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意见》要求合理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统筹推进符合条件的本科高校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持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适度超前布局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深化扩大省级政府研究生计划管理统筹权改革试点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增量招生计划主要用于改革成效奖补。有序扩大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计划。支持高校与高层次创新平台和知名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科研经费博士研究生试点,建立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任务、使用科研经费支撑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新机制。

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也将得到优化。《意见》指出,稳步发展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区域重大需求为重点,积极增加一批博士、硕士授权单位和学位点。在国家和省发展重点领域、空白领域优先新增学位点,加大对国家急需紧缺学科专业的支持,重点支持我省 " 双十 " 产业集群亟需发展的相关学位点。

在招生计划管理方面,将增强招生计划调控的精准度,优先向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关键学科领域、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 " 双一流 "" 冲补强 " 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培养单位倾斜,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倾斜,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向量子科学、脑科学、空天深海等前沿领域相关学科倾斜。

同时,优化考试招生制度。研究探索基础能力素质考试和招生单位自主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相结合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健全博士研究生 " 申请 - 考核 " 招生选拔机制,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研究探索在高精尖缺领域招收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办法。

专硕将扩大到研究生招生三分之二

近年来,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显著增长。自 2017 年起,专业硕士招生规模始终高于学术学位硕士。2019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81.1 万人,专硕招生规模达 47.4 万人,占比为 58.5%。2019 年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生 147.4 万人,占比 60.4%。

2020 年 9 月 30 日,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并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也就是说专硕招生人数要占到 67% 左右。

微信图片_20210423202621.jpg

专业学位硕士扩大招生规模,更多集中在理工类专业。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专硕招生计划显示,相较于 2020 年,2021 年航空航天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理工类学院的专硕招生占比都有大幅提高,其中航空航天学院在 2020 年招收专硕比例为 69.3%,2021 年增长到 82.4%。媒体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等社科类学院的专硕占比增幅较小,甚至略有下降。

研究生教育 " 十三五 " 规划指标已完成,新的阶段还将继续扩大人才培养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423202624.jpg

2020 年 12 月 3 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表示,教育部全面完成研究生教育 " 十三五 " 规划指标。在学研究生总规模今年将达到 300 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目前已经超过了 60%。

" 十三五 " 期间授予博士学位 33 万人,硕士学位 339 万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表示,2020 年制定扩招计划的时候,重点向关键急需的学科倾斜,向专业学位倾斜,向中西部地区的培养单位倾斜。

下一步,还将结合 2020 年正在开展的学位授权工作,在确保质量的条件下,向中西部地区、向专业学位、向关键学科进一步倾斜,增加学位授权点,扩大人才培养能力。

各省重点发力医学教育又要火了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各省陆续印发《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发力医学教育!

浙江

逐步扩大医学类 " 三位一体 " 招生专业比例

  鼓励办学质量优秀的医学院校适度扩大本科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争取增加医学类本科专业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名额。优化调整护理教育结构,大力发展高职护理专业教育。

将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培养作为公共卫生研究生教育的主体培养形式,增加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学科专项研究生招生计划数量。

加强高校与高中的合作交流,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医学类专业。逐步扩大医学类 " 三位一体 " 招生专业比例。

  对医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 3 年低于 50% 的本科高校,连续 3 年低于 30% 的高职(专科)院校,调减医学类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对住培结业理论考核通过率连续 2 年排名全国后 5% 位次的专业基地予以减招。

四川

到 2025 年建设 35 个省级医学本科一流专业

严控高职 ( 专科 ) 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加强五年制中高职护理专业教育贯通培养,加大本科护理学专业人才供给。稳步发展本科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专业教育,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新增招生计划向紧缺专业倾斜。

本科基础医学类、口腔医学类、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药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安排在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积极争取举办医学教育的在川部委属院校扩大本科医学专业在川招生规模。

实施省级 " 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 2.0",支持高校争创国家级医学本科一流专业,到 2025 年建设 35 个省级医学本科一流专业。

对住培结业理论考核通过率连续 2 年排名全国后 5% 位次的专业基地予以减招、连续 2 年排名全省最后的专业基地予以撤销。

山西

重点加强山西医科大学建设,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前 150 名

今后 5 年 , 重点加强山西医科大学建设,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前 150 名、医学本科高校 20 强;重点推动山西中医药大学建成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长治医学院建成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重点支持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特种医学等学科建设,推动医工、医理、医文交叉融合,新增 2 个左右博士学位授权点;重点支持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药学等学科建设,新增 3 — 5 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重点支持长治医学院临床医学、护理学等学科建设 , 新增 3 个左右硕士学位授权点;支持山西大同大学建设医学硕士学位点 , 提升医学办学层次。

全省医学类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递增,到 2025 年达到 3500 人,其中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 200 人。

适当调控高职 ( 专科 ) 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 , 大力发展高职护理专业教育;稳步发展本科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专业教育,逐步将医学类本科专业招生纳入 " 第一批次 "。

支持山西中医药大学、长治医学院分别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支持山西医科大学建设口腔医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鼓励设置医学技术等交叉学科和新医科专业。

陕西

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中向医学专业倾斜

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强化学科交叉,推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医药类与人工智能等非医药类学科的交叉融合。

支持医学专业相关高校试点开展 " 医学+X" 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吸纳优秀非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攻读医学研究生。

加强临床医学、中医学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中向医学专业倾斜,优先支持儿科学、麻醉学、精神医学、预防医学、针灸推拿学、临床药学等医药类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加强一流医学课程建设,建设 300 门左右省级医学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 "5 类金课 ",择优申报国家一流课程。

吉林

加快推进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吉林省共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

增加研究生招生数量,重点扩大公共卫生、全科医学、儿科、重症等紧缺人才培养规模,适当增加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基础医学研究生招生人数。

通过落实国家和省奖助学金政策、提高 " 推免 " 比例等措施,吸引优秀生源报考医学类专业。

支持吉林大学、延边大学、北华大学等高校,加强医学院(部)建设,完善大学、医学院(部)、附属医院管理运行机制,落实医学专业背景的高校负责人分管医学教育或兼任医学院(部)主要负责人的要求,进一步突出医学教育完整性。

加快推进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吉林省共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支持地方政府与综合性大学及医学院校开展共建。

在 " 双一流 " 建设中,加大对医学及相关学科建设支持力度

到 2025 年,建成 10 个左右医学省级以上一流学科,60 个左右医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成 50 门左右国家级、省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00 门左右医学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适当增加高职护理类招生规模。

  在 " 双一流 " 建设中,加大对医学及相关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

医学院校于 2021 年底前成立全科医学学院(系),面向全体医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

加强区域教育医疗中心建设,形成以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为依托的辽宁中部、南部、西部地区教育医疗中心,以辽宁中医药大学为依托的中医药教育医疗中心。

上海

推动建立从本科到博士的全链条临床研究类人才培养体系

适度扩大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招生规模,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新增招生计划重点向紧缺人才倾斜;支持 " 新医科 " 专业的申报和招生。

  探索设立临床研究或转化医学等临床研究类专业学科,推动建立从本科到博士的全链条临床研究类人才培养体系。

支持建设 100 门左右市级和国家级医学类一流课程项目;建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公共卫生等教学案例共享资源库。

完善跨院校、跨学科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支持医学院校联合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

江苏

鼓励高校举办医学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

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探索本硕博贯通式或本硕博一体化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机制。

积极培育并重点支持建设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医学技术等相关学科,争取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在中小学健康教育中纳入通俗易懂的中医药知识。

鼓励高校举办医学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支持中医院校开展中医药留学生教育和海外中医药学历教育。

总的来说,从目前的的政策及形势来看,22 考研还是会继续扩招的,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机会。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祝大家都能考研成功!


[责任编辑:张振香,张振香(实习)]
2021 年多所院校都实施了扩招政策: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宣布,2022 将继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