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大学慕课
博弈论基础(第13次开课)
2020-09-09
字号:AAA
博弈思维、源远流长,博弈智慧、长盛不衰。

博弈思维、源远流长,博弈智慧、长盛不衰。深入学习博弈论,让我们在未来的竞争中领先一步、高人一筹,让我们在未来的合作中共建愿景、携手并进。国家精品网络课程《博弈论基础》累计学员超过40万人。欢迎加入,共享博弈的乐趣!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一、课程总体目标

1、让学生对博弈理论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2、让学生建立起基于博弈理论的新思维方式。

3、让学生能够用所学的博弈理论深入分析和理解现实问题,并提出对策方案。

二、课程简介

1、课程描述

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萨缪尔森曾说:“要想在现代社会做一个有文化的人,你必须对博弈论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近20年来,共有16位经济学家或数学家因在博弈论及相关领域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1994、1996、2001、2005、2007、2012、2014年)。博弈论已从经济学的分析工具发展成各门社会科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的重要分析方法。本课程重点介绍博弈论的基本分析方法及其在社会现象分析、个人事物处理中的具体应用。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工具,互动式、研讨式、实验式教学方式,重点提升学生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2、课程负责人:蒋文华

3、课程学习目标

(1)能够说出博弈论的基本概念和定义、了解博弈论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状况、知道博弈论在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2)能够区别并解释博弈的不同类型、举例说明不同类型在现实中的具体存在形式。

(3)能够阐述博弈的基本分析方法并将博弈论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对现实新情况的解释与说明。

4、课程形式与教学方法

(1)课程形式:现场多媒体教学、网络视频传播、网络在线交流和辅导、网络考试与成绩评定。

(2)教学方法:讲授法、课堂讨论法、网络问答法、实验法、文献阅读指导法、应用研究法。

5、课程资源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已经正式出版本课程的配套教材《用博弈的思维看世界》。方便学员通过视频和网络学习的同时,还能够通过教材进行深入学习。课程内容和教材在顺序上基本一致,在具体内容安排上视频会多一些案例分析,教材会多一些逻辑推理。由于课程的时间限制,教材中有2章内容是课程教学中没有涉及的。

课程链接

授课目标

博览时局

对弈棋局 领先一步 高人一筹 由术而道 合作共赢

授课团队

蒋文华副教授

 课程大纲

第一讲  博弈论概述

课程和教师简介

第一讲 概述

第一讲 PPT及讨论题

单元测试(一)

第二讲 基本假设

第二讲 基本假设

第二讲PPT及讨论题

单元测试(二)

第三讲  囚犯困境和破解之道

囚犯困境(一)

囚犯困境(二)

囚犯困境(三)

囚犯困境(四)

囚犯困境(五)

第三讲PPT和讨论题

单元测试(三)

第四讲  万元陷阱和智猪博弈

万元陷阱和智猪博弈(一)

万元陷阱和智猪博弈(二)

万元陷阱和智猪博弈(三)

万元陷阱和智猪博弈(四)

第四讲PPT及讨论题

单元测试(四)

第五讲 懦夫博弈和性别战

懦夫博弈和性别战(一)

懦夫博弈和性别战(二)

懦夫博弈和性别战(三)

懦夫博弈和性别战(四)

懦夫博弈和性别战(五)

懦夫博弈和性别战(六)

第五讲讨论题  放开枪支管制是否有利于提高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

第五讲PPT

单元测试(五)

第六讲 混合策略和监督博弈

混合策略和监督博弈(一)

混合策略和监督博弈(二)

混合策略和监督博弈(三)

混合策略和监督博弈(四)

混合策略和监督博弈(五)

混合策略和监督博弈(六)

第六讲 PPT

第六讲讨论题 关于石头剪子布

单元测试(六)

第七讲 最后通牒与讨价还价

最后通牒与讨价还价

第七讲 PPT

第七讲讨论题  合法伤害权的价值

单元测试(七)

第八讲 重复博弈和制度建设

重复博弈和制度建设

第八讲 PPT

第八讲讨论题 博弈的精髓

单元测试(八)

博弈论公开课

博弈论公开课:1小时教你如何在博弈中实现利益最大化

预备知识

最好能够学习过《经济学原理》课程,懂得最简单的微积分知识。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基础,也不会太影响会课程内容的理解和学习。

建议学员购买并提前预习本课程的配套教材《用博弈的思维看世界》(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这对学员学好博弈论,完成各单元测试和在最后的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都会非常有帮助。


精品音频课程《博弈论入门20讲》 

证书要求

课程结束后,会在2周内安排课程考试,在规定的考试时间段内完成本课程的考试,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考试结束后再结合平时学习成绩,给出本课程的总成绩,总成绩分为“合格”( 60-83分)、"优秀"(84-100分)两档,合格者可申请课程合格证书,优秀者可申请课程优秀证书。

为了保障证书权威性,提供纸质认证证书+电子认证证书,不单独提供电子证书。

参考资料

1、蒋文华:《用博弈的思维看世界》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

2、蒋文华:精品音频课程《博弈论入门20讲》 博弈大智慧,人生新高度。

3、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

4、阿维纳什·K·迪克西特、巴里·J·奈尔伯夫:《策略思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5、詹姆斯·米勒:《活学活用博弈论-如何利用博弈论在竞争中取胜》,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

6、阿维纳什·K·迪克西特、巴里·J·奈尔伯夫:《妙趣横生博弈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

常见问题

Q :  想继续学习延伸拓展的博弈论课程?

A : 希望继续学习博弈论的,请关注我的新课程。《博弈论入门20讲》。

课程以“听得懂,记得住,会应用”为目标,通过对新案例的深入分析,让你进一步掌握博弈论的分析方法,实现对博弈论的知识迭代和认知升级。

课程链接



[责任编辑:刘宇宏]
博弈思维、源远流长,博弈智慧、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