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就业  |  就业政策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六方面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2022-04-13
字号:AAA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六方面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通过政策宣传,让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用好就业政策;通过招聘服务,让毕业生获得更多就业岗位信息;通过就业指导,让毕业生就业能力得到提升;通过创业服务,让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得到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通过职业培训,让毕业生开辟技能就业新路;通过困难帮扶,让困难和残疾毕业生得到就业创业……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河北省“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六方面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政策宣传进校园

       印发政策资料,汇总国家和省市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辑印成明白纸、宣传册等资料。重点涵盖资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扶持政策,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权益保障政策,职称评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户口档案、住房保障、专项奖补等人才流动政策,虚假招聘、就业歧视、求职陷阱等风险案例提示。加强网络宣传,发挥省市公共招聘网、人才网等作用,依托高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动态实时向高校毕业生发布推送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政策清单列明政策内容、经办机构、经办流程等,确保毕业生看得懂、算得清、用得上。开展宣讲活动,采取主题报告、现场宣讲等形式,宣传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切实让高校毕业生了解政策、熟悉政策、享受政策。

招聘服务进校园

       动态归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加大招聘信息征集力度,多渠道挖掘本地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招用工信息,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重大专项人员调配等公共部门岗位,以及科研助理、实习见习等岗位。岗位信息应包括需求特征、职位类别、工作地点、薪酬待遇等关键要素,确保真实有效。根据毕业生专业、技能等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将有技术含量、能发挥毕业生特长的岗位信息针对性推送给相关高校和毕业生。统筹办好线下招聘活动,积极协助高校办好校园招聘会,合理安排分行业、分专业招聘及招聘场次,组织动员各类用人单位参加校园招聘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及其与高校开展的招聘活动,落实好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政策。3-5月份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4月份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围绕热门行业、重点企业、地方特色,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直播带岗”“新职业体验”等线上招聘活动,把适合大学生的招聘信息和行业企业情况等送进校园,把高校基本情况和毕业生求职意向推介给用人单位,通过双向互动,增强服务对接精准性。结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适时在全省各地开展面向毕业生的各类小型网络招聘活动。

就业指导进校园

       开展多项目职业指导活动,组织专业力量配合高校对毕业生开展职业指导,宣传就业形势、分析社会需求、介绍行业发展,帮助毕业生坚定就业信心,增强成才报国动力。提供多类型职业生涯规划服务,根据高校需求,提供职业能力测评、生涯规划、职场适应、职场导航、就业训练营等服务,帮助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求职观、价值观。组织多场次职业体验活动,筛选一批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新业态行业等企业,联系驻地高校和园区,协助引导毕业生进园区、进企业、进市场,增加职业体验,提升职业认知,感受职业发展,为毕业生提供观摩交流、跟岗学习机会,促进他们积极就业。

创业服务进校园

       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创造良好创业环境,主动提供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落实场地优惠、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遴选优质创业课程、创业师资进校园,支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及时组织创业培训。向高校毕业生推介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发挥启发作用、示范效果,激发毕业生创业意识,增进毕业生创业认知。搭建创业对接平台,积极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中国创翼”“互联网+”等赛事活动,鼓励高校举办各类创业大赛,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项目、资金对接平台。

职业培训进校园

       加强职业培训,着眼市场需求,创造条件为毕业生开设中短期技能培训班,增加新职业、新技能等培训,特色办班、因材施教,按规定落实好毕业年度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引导技能就业,组织“技能大师”为毕业生展绝活、授经验、传心得和技能赛事观摩等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职业精神,通过增强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做好资格认定,开展职业资格制度和人才评价改革咨询,统筹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时间,积极为毕业生提供职业资格认定服务。

困难帮扶进校园

       加大帮扶力度,对接驻地高校,加大对零就业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等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加强岗位推介,配合做好心理辅导和思想疏导。对通过市场确实难以就业的,按规定利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落实求职补贴,开展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回头看”,对尚未兑现的及时发放,对因各种变故新增的困难毕业生,及时补发,确保应发尽发、应享尽享。加强对口支持,积极帮助支持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认真做好河北对口支援地区毕业生招聘和东西部就业协作等工作。

(实习编辑高雨浓)


[责任编辑:魏天元]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六方面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