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就业  |  前沿消息
丽水学院工学院助力考研“云”复试
原创 丽水学院 古俊双 杜兴华2022-04-01
字号:AAA
一张桌、一把椅、一盏灯,助力考研复试梦。

“老师,我收到了上海大学的复试通知了,我想申请使用考研复试专用教室”。近日,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受疫情影响,许多高校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为全面做好初试达线学生的复试指导与服务工作,提高学生复试成功率,丽水学院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老师悉心指导,模拟演练;师生志愿服务,助力保障。全院形成为考研学子服务的全程化精准指导工作模式,推出一系列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云复试”施行策略。

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谋划

本次考研复试,受疫情影响,工学院班子齐心协力,副院长王野表示:“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何助力学生走完考研最后一公里,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全员工程。”今年考研形势激烈,线上复试是考研学子为硕士研究生做的最后重要准备:

1.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考试辅导帮扶工作,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毕业班辅导员等为组员的帮扶工作小组;

2.做到过线毕业生“一人一方案”、“一对一指导”,确保每一位考研毕业生均有专人辅导帮扶;

3.组建专班教师团队,依托考研交流群、辅导讲座等方式进行考研复试流程讲解、知识点辅导答疑、复试调剂信息推送、招录院校导师沟通等工作,对毕业生在复试过程中参与的例如专业知识、面试技巧、院校调剂等重要方面进行指导;

4.做好复试过程中毕业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毕业生及时调整心态,树立信心;

5.注重朋辈指导、榜样示范效应,加强与往届研究生校友的联系与交流,分享考研信息、资源和经验,并建立长效机制,创造良好考研氛围。

让考研学生为线上复试做更好的、更充足的准备,以求满意的结果。

最后,马方霞副书记强调要抓住黄金时间,全员参与,提高上线学生录取率;全力以赴,通过各种渠道助推考研,提高升学率。

微信图片_20220331141809.jpg

图为 丽水学院工学院设置的考研复试专用室 姜贺云 供图

   

老师悉心指导,模拟演练

自考研初试成绩公布起,老师们自上而下从考研成绩分析、考研复试模拟、考研心理辅导等多方面帮助考研学子,切实做好“勤务员”,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学院将上线学生分为直接复试、选择调剂和复试线待定三种情况,进行“一人一策、一人一师”专业指导,帮助考研学生疏导心理、树立信心,进行现状分析、个性化指导,强化答题技巧,解决复试准备阶段的困难与困惑,为考研学生提供全程服务,护航考研上岸。

王喆老师就当前疫情形势下全国研究生招生政策与形势做了解读,针对考研复试的主要流程、面试技巧、复试英语的准备以及考研院校、专业调剂等考生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学子更透彻、直观的了解考研复试的内容和备考方法。另外,还邀请研究生校友从设备与环境、自我形象、复试礼仪、实用技巧等提供全方位分享复试经验,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模拟面试。

微信图片_20220331141042.jpg

图为 丽水学院工学院老师线上模拟指导 姜贺云 供图


师生志愿服务,助力保障

学院在东区16栋书吧等地设立硕士研究生网上复试专用室,在考研复试专用教室安置了高清摄像头、麦克风、三脚架、补光灯等全新设备,同时,根据复试具体的时间安排,有需求的学生提前在辅导员处预约登记。另外,学院党员志愿者组成“复试加油团”,为考生提供全程帮助,特别是在考研正式复试时帮助提醒门外同学保持安静,以免被打扰

考生王玉洁表示:“这个专门的复试教室给足了我安全感,也不用担心环境嘈杂和网卡引起的问题;还有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及时为我们提供各种需求。”杨岳抽到面试序号之后的等待时间让她尤为紧张,但志愿者同学一直舒缓她的情绪,使她能够放平心态面对复试。

图为 丽水学院工学院考研学生复试中 姜贺云 供图


近年来,学院致力于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安心、舒心、便捷的学习生活条件。召开考研主题班会、年级考研经验交流会,召开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等,认真细致地做好考研学子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调适心态,鼓励大家轻松应考,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特别是本次“云”复试,从领导组织规划、组织骨干教师进行指导、到发动学生志愿者、提供考研复试专用室等等,学院师生齐心协力为考研学子“云”复试保驾护航,确保同学们顺利完成复试,愿更多学子考研圆梦,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魏天元]
一张桌、一把椅、一盏灯,助力考研复试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