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育人,踔厉奋发!优秀教师代表谈学习体会

来源:微言教育 2022-10-20 字号: T T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跟教育小微一起来听优秀教师代表们怎么说——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刘永坦


过去五年,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面向新征程,我们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带领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实现更多重大理论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国家打造更多利器重器。作为“永坦班”班主任,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瞄准我国重大电子工程系统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主动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长为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国家栋梁,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

陈立群 


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未来的工作目标也更加明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我到西部支教6年多来,亲身感受到教育在扶智扶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要求。我将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起点,开启育人教书、传承中华文明、传递“爱与责任”新征程,担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帮扶的新作为,以最大努力实现“培养一群孩子,造福一批家庭,振兴一方村寨”的目标,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全国最美教师、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积米崖中心幼儿园教师  管延伟


五年来,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来的历史性胜利更是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论述,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目标方针,对于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具有极强的指导和学习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幼儿教育工作岗位上,坚守选择,不忘初心,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做好新的准备。坚持幼有优育目标,聚力提升保教质量,丰富学前教育发展内涵,努力成为照亮孩子们心中希望和梦想的那束光,用心用情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教师  祝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资深教师下乡进山,奔赴教育的星辰大海,城乡教育共同体遍地开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让我心潮澎湃,更让我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支教不仅仅是一种朴素的教育情怀,更应该是一份促进教育公平的行动自觉。我将以乡村名师工作室为支点,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为促进教育公平站好乡村讲台,为加快发展教育强国尽绵薄之力。


全国最美教师、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罗岭中心学校乡村音乐教师  韩龙


大会总结了近十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肯定了党的路线方针、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感触至深。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兵教师”,2018年我带着使命和对祖国边疆的热爱,援疆、援藏支教四年,这一路,我不仅历练了自己的人生、目睹了祖国的强大,更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使命,如今援藏结束回到家乡,将继续扎根乡村教育,把音乐教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用音乐陪伴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乡村学校的音乐教育发展奉献青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创作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歌唱祖国,讴歌时代,服务人民。


全国最美教师团队“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团队”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张利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强调对青年的厚望,格外振奋!作为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高等教育工作者、合肥工业大学派到广西河池学院支教的退休老教师,我将忠诚完成好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继续发挥余热和正能量,把母校和团队的所有资源,毫无保留地奉献在对河池学院的支教中,努力为西部高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献力,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蒙芳


万众瞩目,人民热盼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我激动万分。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取得伟大成效,全国残疾儿童少年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新的百年征程已开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我将继续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凝聚力量,办好学,教好书,育好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让残疾儿童少年在小康路上幸福快乐生活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教育力量!


首届全国教育世家代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任维平


作为家族第五代教育持棒人,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备受鼓舞。虽然已退休,但党交给我的教育使命仍在,接下来我还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教育前瞻性,加强实践,努力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懈努力。


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教授  罗红霞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感慨万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成就。职业教育类型的确立、职教“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政策支持和实施等一系列职业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与方案的落地实施,将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和快速发展赛道,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作为职业教育战线的一名教师,我将认真学习落实报告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劳动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秀“特岗教师”、河南省濮阳县徐镇镇昆吾社区小学教师  

杨承


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后,作为河南省首批的特岗教师,我深感自豪,倍受鼓舞。近十年来,我见证了城乡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到“优质均衡发展”的战略转变,乡村教育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在感叹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的同时,我也明确了自身责任,要继续扎根乡村,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认真踏实工作,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今后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优秀中华文化;更加热爱乡村教育事业,热爱乡村学校,热爱乡村学生,踏踏实实工作;更加自觉学习教育新理念、新技能、新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群众满意的教育工作者,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