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模国赛——又是一次崭新的开始
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 温晓辰 张瀚文 贾堃娇 石铮2021-11-01
字号:AAA
本文主要对在本次国赛中取得佳绩的中国矿业大学1min小组在赛前、赛中进行的相关工作进行报导,并提供作者个人的思路与观点。

受访对象:中国矿业大学1min小队(队伍成员为: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贾堃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石铮、数学学院张瀚文)

去年国赛的时候,大一刚入校的三人第一次从学长口中听说了数学建模,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于对于数模的热爱,三位同学怀着憧憬在校数学建模协会的备赛组相遇了。

 时至今日,刚刚好一年的时间,一年的数模经历,他们成长不少,不仅仅是学识,更多的是处理问题的方法与思路。每一次建模都值得铭记,每一次建模都是一次提升。从去年决定一起组队时,三人都是从未接触了解过建模小白,到如今三人一起参加各种比赛,他们一直坚守初心,虽曾有过分歧,但经过一次次磨合,他们从未放弃。

第一次的美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耗时四天,前期培训,精心准备,虽未获奖,但那是真正意义上他们写出的第一篇数学建模论文。五一建模,第一次熬夜,一晚上的时光终不负,最终结果也让三人欣喜,成功拿到了省一的好结果。国赛,于他们而言,可以说是检验成果,也可以说是再次出发,因为过去的一年一直在努力成长,而如今,虽已成功获得一些奖项,但仍旧需要一直提升。三人希望能够一直不忘初心,在数模的路上坚守前行!4fca7c019c2f4972f46f0f152e4f3d44.png今年6月末的时候,他们这只群代号为数模萌新小组的队伍正式踏上了征战国赛的历程。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有着两次校赛,一次美赛,一次五一赛的参赛经历,不到一年的征程中进行了不错的磨合。不过面对此次线上作战的需求,他们还是做好了一些提前的打算以确保能够发挥地更加出色。

八月初,他们度过了近一个月的培训期,授课直播时与老师互动的名字里总能找到他们三个人;成功的完成了前两次培训作业,但是在第三次培训作业时出现了问题。面对18年的AB题,都是物理方向的建模题给三个人带来了很多困难,由于三人都不是工科学生,在之前的竞赛也都尽量避免这个方向,1min小组在深入探讨研究两天之后还是无法搞明题中涉及的物理名词和思路,最后向老师表达了小队的能力方向之后还是得以成功参赛。这也是他们国赛准备期间的第一次挫折,但也督促他们更加认真地在剩下时间里加紧准备。

国赛,如期而至。

芜湖.png

第一天晚上看到ABC题的一刻,三人便立刻开始题目分析的工作:A题纯物理题为他们的薄弱点,故果断弃之;原认为B题是化学方向,不适合三人的知识储备库,于是就打算直接选择C题;可后来仔细分析了B题之后觉得没有很多的化学知识,高中化学素养的储备就已经足够了,并且B题模型思路都会比C题简单,分析数据的工作虽然稍显复杂但却是小队的优势所在。于是三人果断决定冲一次,选择了B题。当晚大家选完题后也分别开始了查找相关论文资料。

第二天小队初步处理了几问需要的数据,确立了第一问模型,重新理清了题意,运用拟合等方法完成了第一问。中间遇到过一些不明所以的数据,一些建出来奇奇怪怪的模型在之后也不断的修改,第二问也初有模型。

第三天三人对于转化率以及转换的过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于哪些数据需要去考虑也进行了建队以来最激烈的讨论,最后终于达成了共识,完成了最终的数据处理。第四天三人结束了前三问的处理,并对第四问设计实验进行了分析,最后找到了符合三人心中最好的五个答案。晚上开始生成MDS码,提交论文,虽然大局已定但是没交上之前都不敢懈怠,一直保持神经紧绷,直到最后完成提交,大局已定,大家才放心散去休息。1D3054716E4EFC3C56770E8D94AC1811.jpg

最终结果,没有辜负三人的辛苦劳作,省一的好成绩背后,却是整个假期的集中训练,却是连续几晚的不眠不休。唯有日夜耕耘方可收获颗粒满满。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本文主要对在本次国赛中取得佳绩的中国矿业大学1min小组在赛前、赛中进行的相关工作进行报导,并提供作者个人的思路与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