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团队
新时代数学建模追梦人
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 2022-04-25
字号:AAA
回首数学建模,仿如昨日,它始终是我大学参与的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项活动。

回首数学建模,仿如昨日,它始终是我大学参与的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项活动。平时练习和竞赛中锻炼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一起配合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责任感,三天三夜坚持不懈解决一个问题的精神,这些收获远超过数学建模的奖项,且让我在工作中一直受用。

一、数学建模活动提升了我的组织与协调能力,使我在工作中受益良多

(一)大学时代如火如荼组织数学建模的经历,锻炼了我的统筹、沟通、组织能力。

我对数学建模比一般参与的同学感情会更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创办了学校的数学建模协会,并担任第一、二届的会长。在好强和压力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协会在学校推广数学建模,会员爆发式增长,带动了更多同学参与,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活动机制,协助老师做好培训、竞赛选拔、全国赛前热身等工作。培训和活动提升了参与同学的技能,也切实带动了全校学习数学建模热情和氛围。协会成为老师和同学沟通的桥梁,先后获得校级优秀社团、省级优秀社团的荣誉称号。

(二)在组织数学建模活动中锻炼的统筹、沟通、组织能力,让我在工作中快速适应岗位角色和了解公司流程。

进公司一段时间后,领导让我这个新人来统筹部门的项目,当时的工作笔记本和日历我依然留存,项目初期由于要对各种层级的人员做大量的访谈,一天6至8个会是常态,外部咨询师、访谈对象、公司领导等一方有临时的变动,可能就要调整好几个安排,对于初入职场的“菜鸟”来说,还挺考验沟通和协调能力的。前期在学校统筹和组织数学建模协会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顺利地撑过来了。

二、数学建模练习和竞赛中培养的学习能力及思维方式,养成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责任感,是我工作中的成长助推器

(一)数学建模及其思维在日常工作中的点滴。

毕业后我进入了非传统精算的工作领域——风险管理。作为全球50强,公司非常重视风险管理,日常少不了做些分析数据、搭建模型、承接监管行业的项目,很多也都是没有固定答案的,就像数学建模的课题,并提出了期望的目标、约束条件等,需要给出解决方案。

(二)数学建模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赋能实践,协助我在公司取得成绩,帮助个人在工作中成长。

我在公司参加了很多项目,前期主导过一个系统建设的项目比较成功,系统功能被作为雏形写进了监管制度,成为了行业统一的规范要求。现在回想起来,项目同数学建模还真是有很多共同点,项目的定位、规划、分解、追踪落实的过程,就如同数学建模竞赛的破题、定方向、分工做题、定期讨论,公司项目交付的是可以落地的产品或方案,而竞赛是提交论文,两者就连开放性、指导人体制都非常类似。当然,公司的要求远高于竞赛,竞赛顶多是个产品经理的角色,而在公司你的想法不仅需要落实到产品和方案,还需要接受用户或客户的检验,只有市场接受的、客户或用户认同的才是真正好的。

三、参与数学建模,让我拥有了坚韧的品质,是未来路上助我成长的重要因素

在成长的过程中,坚韧是一种非常好的品质。毕业后我给自己规划了金融风险管理师(FRM)、中国精算师(FCA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三个和职业相关的考试,一个中文两个英文,在国际国内均有一定的知名度,考试本身涉及知识面较广。我在英文水平一般,工作忙碌压力较大,业余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从未产生过放弃的念头,近8年的时间先后被认证为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中国精算师(FCAA),完成了自己的规划,也获得了深圳市的高层次人才奖励。学校毕业不代表学习生涯结束,只是另一段学习旅程的开端;考试的结束也不代表不用学习,只是下一个阶段的起点。很喜欢公司的一句话“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所以我每天仍坚持读四十分钟到一小时的书,持续提升自我,不致于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抛弃。

四、数学建模可以有广义的认知和理解,建模竞赛的模式也建议优化

收到邀约文章的邮件后,我翻箱倒柜找出了封存很久的U盘。本想回顾下以前的活动和照片找点写作感觉,却发现里面躺着一堆学生时代数学建模的问题及论文等材料。点开问题粗粗看了看,从解题的角度已基本不知道如何下手。不过多年后倒能深刻认识到,这些建模问题的原型就是社会、企业面临的一个个鲜活待解决的问题。拥有复杂公式与计算逻辑,应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是建模,但建模也可以有更广义的理解,有逻辑、有体系、应用到数学思维,能用于处理数据,或是用于评价的体系,其实都是在数学建模或是应用数学建模的思维来解决问题,在绝大部分人的工作和生活中,这种广义的建模及其思维的应用更常态。

数学建模专业知识和技能是“道”,数学建模思维和意识是“术”,学习、生活、工作中需要“道”“术”并济。数学建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简介:

肖旗辉,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200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06年创建西安科技大学建模协会,并担任建模协会会长。中国精算师(FCA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现就职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肖旗辉

肖旗辉

更多内容请关注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公众号:

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

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


[责任编辑:刘宇宏]
回首数学建模,仿如昨日,它始终是我大学参与的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