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团队
数学建模,助我成长
戎昭金2022-04-02
字号:AAA
我是如何从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大学生,成长为科研院所的博士生导师的。我想这完全得益于我在大学期间参加的数学建模活动。

或许有人会好奇,我是如何从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大学生,成长为科研院所的博士生导师的。我想这完全得益于我在大学期间参加的数学建模活动。数学建模助我成长,助我实现心中的理想。

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自己的起点落后同学们很多。普通话说不好、不善于跟人交流,也不会用电脑,内心还有高考带来的失落而又不甘的苦闷。当时想努力提高自己又不知该如何下手,浑身有劲但没地方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大一选修课上接触到了数学建模。清楚记得当时老师在课堂展示了如何用勾股定理检测长江水坝决堤问题,如何用中值定理解决四条腿的椅子站不稳的问题……这简直颠覆了我对数学的印象,原来数学这么有趣、这么有用!这极大地激发了我学习和研究数学建模的热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在大学参加数学建模活动这几年,我学会了如何去思考和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学会了如何去独立阅读和写作一篇科技论文,更学会了如何与团队成员分工协作、沟通分享。数学建模不仅拓展了我的知识范围,也培养了我的创新思维;不仅历练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也铸就了严谨的工作态度。数学建模通过将实际问题与理论相结合,将复杂的实际问题化繁为简,再进一步建立数学模型并应用到实际问题中,这为我本科之后的研究生求学和科研,以及现在的行星空间物理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我突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除了自己的积极努力,更与学校所提供的实践平台: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数学建模工作室,以及工作室多位指导教师孜孜不倦的专业指导和情感投入密不可分。大连大学倡导“让每个人都成功”的理念,制定多种措施,鼓励大学生们参加各种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另一方面,我还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良师——谭欣欣老师。谭老师是大连大学数学建模活动的发起者,她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从不以竞赛成绩来评价学生,尊重每个同学的个性,鼓励每一个同学发挥各自优势。她赛前夜以继日对我们进行培训,赛后继续带领我们讨论模型的优劣,这给予了当时初入数学建模、内心自卑的我莫大的信心和勇气。就算建模竞赛成绩不理想,她也一直鼓励我们不要气馁,继续努力。她处处为学生着想,时时为工作室付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点点滴滴,指引着我们如何做人做事。

毕业后,我幸运地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从事行星空间物理方面的科研工作。大学期间的数学建模经历让我在后来的科研工作中受益匪浅。在日常工作中,我需要跟大量的卫星数据和复杂的科学问题打交道,同样需要数学建模的理念去简化研究问题,化繁为简;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对科学问题做充足调研;需要发表论文来清楚表达和宣传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样需要发挥团队精神与国内外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乃至独自带领和管理一个科学团队。尤其在研究生阶段更开放和自由的学习模式下,数学建模期间铸就的独立、自学、广博、合作的品质,对我独立开展科研工作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曾经记得自己研究过的一个重要科学问题——如何用单颗卫星的磁场探测来确定空间磁绳的轴向。这个科学问题被提出来到现在已经有40年了,但是一直没有被真正解决。所以当我要去做这个课题的时候,很多人奉劝我不要浪费时间。在经过充分调研后,我提出将中心磁绳近似简化为对称圆柱结构后,可以从空间投影角度来准确确定磁绳的轴向。这个想法提出后,我与北大、中国科大,以及一些国际权威专家开展了合作研究,并对研究问题给出了近乎完美的解答。我想,倘若我没有大学期间参加数学建模活动铸就起来的独立、创新、合作等品质,而是人云亦云,我是不可能做出这样重要的原创工作的。

由于独立研究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果,我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种科研项目的资助,受邀去瑞典空间物理所和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留学,并多次受邀在美国地球物理会议和欧洲地球物理会议等国际大会上作特邀报告。

现在我自己也已为人师。从当年那个迷茫的青涩大学生,到现在成为博士生导师,我对数学建模又多了一份传道授业的责任,更加理解谭欣欣老师组织数学建模活动的艰辛和不易,更加感激母校——大连大学对开展数学建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假若我没有经历过大学期间数学建模活动的洗礼和磨练,我是没有勇气选择科研这条路的,尤其还是在中国科学院这样的科研殿堂里。

最后,我要诚挚地感谢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的老师们。我知道很多曾经参加过数学建模活动的大学生比我优秀,但是你们依然让我在这里分享我的心得,不是为了评价我曾经所取得的数学建模荣誉,而是为了鼓励更多像我一样曾经迷茫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数学建模活动中来,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得到真正的锻炼和提升。

希望我的这点感悟能唤起同学们的共鸣,并希望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能踊跃参加到数学建模活动中,并从中受益终生。

最后,再次向我的母校——大连大学,以及当初把我领入数学建模大门并陪伴始终的谭欣欣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作者介绍:

    戎昭金,2004年本科毕业于大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在《自然•通讯》《地球物理快报》《地球物理研究》等国内外顶级专业期刊上共发表论文和专著7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21篇,论文总引近800次。参与了《空间物理学进展(第四卷)》及《火星科学概论》等专著的编写。目前担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更多内容请关注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公众号:

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

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



[责任编辑:刘宇宏]
我是如何从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大学生,成长为科研院所的博士生导师的。我想这完全得益于我在大学期间参加的数学建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