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慕课微课
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中南大学郑洲顺
中南大学 郑洲顺 刘新儒 张泓雁 潘克家 李志保 万忠 秦宣云 任叶庆 胡志2021-11-17
字号:AAA
“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是中南大学面向全校各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64学时4学分。

“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是中南大学面向全校各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64学时4学分。本课程以数学建模思想、方法为主线,有机融入科学计算的理论与方法,是集科学计算方法、现代数学、计算机技术与实际问题求解于一体的一门新型课程,采用研究性教学与探索型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主要讲授数学建模思想和科学计算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以实际问题为背景,采用案例教学方式,渗透数学建模思想,介绍数学建模的步骤和方法,建立描述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用模型的求解引入科学计算的基本知识和一般方法;主要内容包括: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方法的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误差分析理论,函数插值与拟合方法,数值积分方法,方程求解数值方法,层次分析建模、综合评价、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与预测方法,数学建模案例分析等。

@YXE93GIG]%EIC%A)RGA6[L

“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课程设置强调实际应用,以学生为本,突出实验与实践性教学环节,实现课内课外相结合,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课外实践能力的培养,内容组织充分考虑学生的数学基础,同时加深拓展学生的数学知识面,可以适用于不同专业的各种水平的要求。

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训练学生运用数学工具建立数学模型、应用科学计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技巧;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实践,提高学生的科学计算能力、数学建模能力和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培养从事现代科研活动的能力和相关素质。

本课程以数学建模思想、方法为主线,融科学计算方法、现代数学知识、计算机技术与实际问题求解为一体,将数学建模思想贯穿教学全过程,训练运用数学工具建立数学模型、应用科学计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技巧,激发学生的原创性冲动,唤醒学生进行批判性学习和创造性工作的意识,培养学生的数学素质。 

—— 课程团队

课程团队:

郑洲顺 刘新儒 张泓雁 潘克家 李志保 万忠 秦宣云 任叶庆 胡志

课程链接


[责任编辑:孔德印(实习生)]
“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是中南大学面向全校各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64学时4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