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篇】深化“四史”学习,不忘初心使命——华东师范大学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素材报送
2020-11-30
字号:AAA
深化“四史”学习

 深化“四史”学习,不忘初心使命

——华东师范大学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素材报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华东师范大学组织学生围绕“深化‘四史’学习,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四史”学习形式,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各单位专业特色或办学传统,开展了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联动校内外,宣传宣讲“四史”逻辑内涵

 821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8级闵行研究生党支部与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践行四史教育,凝聚前行动力”线上党史学习交流会。“四史口袋书”编者、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基层理论宣讲团团长、社区党校讲师彭宗安应邀主讲《讲讲中共一大的故事》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梅兵参加学习。

 会上,彭宗安首先从中共一大的两个时间、两个会址、一大纪念馆中陈列的两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一大代表中的伟人等五个方面声情并茂地阐述了中共一大的召开过程,结合生动的历史故事梳理了中共一大的脉络和精神。彭宗安谈到,千言万语、千头万绪讲不完中共一大的故事,一大召开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四史口袋书”编者彭宗安主讲《讲讲中共一大的故事》专题党课

 梅兵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彭老师“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新中国”,他把自己对党和祖国的感情融入到了“四史”宣讲中,本次党课内容丰富、讲述生动,“言传很成功,身教更优秀”。明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在历史长河中仅仅是一瞬间,但中国共产党克服诸多困难和险境,带领全国人民成就如此伟业,背后的深刻道理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认真思考。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常学习、常思考,用坚定信念和踏实行动担当青年使命、融入时代伟业、实现个人理想。

 918日,哲学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四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华东师范大学校友、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钟书华教授作题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主题讲座。钟书华教授从“改革开放与中国科学技术”、“中国科学技术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成功经验”四个方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进行了回顾。他介绍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科学技术战略将中国科学技术引入快速发展轨道。钟教授还自豪地向同学们介绍,我国的科技发展渐渐从“跟跑者”变成“并跑者”,甚至在一些领域成为“领跑者”。他强调,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最重要经验是“有定力、有目标、有举措”,实践表明,改革解除了对科学技术的体制机制束缚,开放让中国融入了科技全球化大潮。钟教授向同学们寄语,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国家科学技术的未来还需要今天的青年人不忘初心,勇当科技发展的“侦察兵”,不断为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添砖加瓦。

 1018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行走百年武康路,感悟‘四史’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资深建筑学专家、上海“建筑阅读”志愿者、上海徐汇区“人文行走”导师周培元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们从位于徐汇区淮海中路和武康路交接处的武康大楼出发,沿着武康路一路自南向北,探秘这条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武康路上有30余处名人旧居,使其成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作为一处拥有百年历史文化遗产的武康路,厚重的历史积淀,繁博的人文轶事,展现了上海近现代百年的历史发展进程,是一部活的、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教科书。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员所拍摄的上海武康路实景

 

 周培元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解了建筑的前世今生,让这些建筑都“活了起来”。一路上莫觞清、柯庆施、朱作同、颜福庆、王元化、彭柏山、潘汉年、巴金、陈毅、邓小平等等历史名人的名字不断在耳边回响。周老师结合武康路的特色建筑,讲述着优秀历史建筑背后的红色故事,让师生党员通过建筑的历史变迁,了解近现代政治文化历史,品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知百年人文之光。

 

 资深建筑学专家周培元老师解读“四史”红色文化

 

 优秀的历史建筑承载着上海的文化记忆,是珍贵的城市文化遗产,就像一部部活着的历史书。“行走百年武康路,感悟‘四史’红色文化”活动运用身边的红色资源,结合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伴随着行走导师周培元老师的生动解读,师生党员们更生动、更深刻地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所承载的的红色底蕴,了解了上海这片土地所镌刻的红色基因,是“四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各院系还针对2020级新生党员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教育党课,师生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共话师大精神。软件工程学院邀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作《坚定文化自信,以主旋律电影讴歌新时代》主题报告,通过介绍主旋律电影的概念与不断丰富的内涵,从建国“十七年”、特殊时期、新时期、新世纪四个阶段十部代表性主旋律电影,带领全体党员欣赏经典片段,感受主旋律电影的多元时代文化特征,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主题;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欣主讲了题为《学四史,明初心》的党课,并对新生党员提出要求,要在学习生活中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以《走近百年大党》为题,带领新生一同追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寻校史足迹,多元讲述“四史”要义

 91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以“知史爱校,做新时代奋进师大人”为主题作校史校情报告,为2020级新生及全校万余名新生讲述师大故事,解读师大文化。梅兵书记向全体2020级新生表达了热烈而真诚的欢迎,并从“光大华夏”“攀高行远”“卓越育人”“民族复兴”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历史文脉、办学历程、核心目标和使命担当。梅兵寄语2020级全体新生,希望同学们能够初心如磐、笃志勤学、追求卓越、探索创新,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做奋进的师大人。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未来发展,就“教育引领者的自我培养”“奋斗品质的养成途径”“‘品性的陶熔’的理解”等问题与梅书记展开热烈讨论。

 梅兵书记校史校庆报告上与现场同学交流互动

 

 开学第一周,校领导还走进各学部、书院、院系,以校史校情讲座等形式,带领新生以校史学习“四史”,引导新生融入师大。

 为进一步弘扬师大精神,恪守师德师魂,孟宪承书院于910日教师节组织开展了以“忆孟老校长,扬师大精神,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缅怀致敬活动。活动上,党员教师为结对学生送上孟宪承老先生的著作——《大学教育》。在这本书中,孟老校长提出了“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之一大学理想。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教授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每一年教师节同时也是孟宪承书院建院纪念日,尤其今年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天举行纪念孟宪承老先生的特别活动,希望通过庄重且富有仪式感的教育,号召全院师生秉承孟宪承老校长的大学理想,振奋精神,勇往直前,磨练自我,争做时代先锋,共谱师大华章。

孟宪承书院于教师节致敬师范之师孟宪承先生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1016日,是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等校为基础,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在第一站“大师石”前,校档案馆教师吴雯为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新生党员讲解了华东师大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理念;党员们还来到大夏大学迁校纪念碑和文脉廊,在纪念碑前聆听学校前身大夏大学在战火硝烟中辗转办学、西南三迁的往事,从文脉廊镌刻的师大名师的语录箴言中,感受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与人文传统;党员们也走进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了解冯契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成就,感受华东师大老一辈人文学术大师的家国情怀与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在本科生公寓19号楼的经管书院社区,研究生新生党员走进学生工作室、创意工作室等社区空间。

 918日,在“寻校史足迹,话师大精神”活动上,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将校园各重要“校史”景点作为新生党员的“四史”教材,通过党员师生的讲解,让学生党员充分理解华东师大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历程,感受时代的变迁与大学精神的传承。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师生党员踊跃发言,共话师大精神

 

 202010月,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通过开展“深化‘四史’学习,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组织各单位广泛动员学生,参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四史”学习知识竞答。

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还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全校学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项目申报,全校共有30个实体院系提交近60个学习项目申报材料,项目的主要形式包括讲座、沙龙、观影、调研、知识竞赛、微党课、参观考察、志愿服务等,预计成果包括红色线路指南、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手册、陈彪如学术成果展示馆、微党课视频素材、纪念册等。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择优设立了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推进学生党员自主开展“四史”学习的主题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石悦]
深化“四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