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理论宣讲】慎食鱼生,虫新出发——肝吸虫病防控云科普宣教调研
原创 南方医科大学 林声发 李尔娴 郑伟璇2021-09-27
字号:AAA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南方医科大学的虫生二队运用现代互联网手段,于8月中上旬在线上开展肝吸虫病防控云科普宣教调研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南方医科大学的“虫生说起”二队运用现代互联网手段,另辟科普宣教新途径,于8月中上旬在线上开展了以“慎食鱼生,‘虫’新出发”为主题的肝吸虫病防控云科普宣教调研活动。

“虫生说起”二队由九名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组成,成员分别来自预防医学、精神医学、生物统计学等专业,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与应用。在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吴焜的指导下,团队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肝吸虫病防控线上宣讲、系列科普推文、网络调研问卷分析等实践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九大健康中国的号召,努力提高居民的公共卫生健康素养。

系列科普推文

借助团队运营管理的“虫生说起”的微信公众号,团队在八月中上旬期间发布了四篇科普推文,分别为《肝吸虫是何方神圣?!》、《鱼生需谨慎,虫小危害大》、《防治肝吸虫病,你需要知道这几件事……》以及《肝吸虫知识你问我答~》。

这四篇科普推文分别以“什么是肝吸虫”、“肝吸虫病的现状和危害”、“肝吸虫病的防治”、“肝吸虫知识问答”为主题,从肝吸虫的形态生活讲到肝吸虫的感染现状及危害,再讲述其病症及预防,最后设置了知识问答回顾,将科普知识总结逐一梳理。团队精心的制作为居民提供了肝吸虫病详细的知识科普及解答。

科普推文的语言生动风趣、通俗易懂,且数据科学严谨,向公众科普了关于肝吸虫及其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对肝吸虫病的认知程度,增强了公众对肝吸虫的防范意识。借助网络平台,这几篇科普文章得以积极扩散,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关于肝吸虫病的相关知识。

35f647dc3ad6f24f385b89f722382ad.jpg10b71a67b0526922755dda7edcc1093.jpg

(图一、图二 科普推文的封面)

小学云科普课堂

8月6日下午,“虫生说起”二队云科普课堂走进了福建省南安市钱山小学。此次云课堂在腾讯会议举行,参与者为低年级的小朋友们及家长们。团队制作了富有童趣的PPT,运用贴近孩子们的语言,将肝吸虫科普知识转变成趣闻横生的故事,充分调动孩子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知识。

在直播过程中,小学生及家长们都听得很认真,了解关于肝吸虫的知识的同时,也在直播平台的评论区发出自己的疑问。此时团队成员们也都耐心且积极地进行了回答。

云课堂的最后,是趣味知识竞答环节。在此环节中,一名小同学十分积极且正确地回答了关于肝吸虫的问题,让大家都为之振奋。队员和小朋友之间你来我往的有趣互动,拉近了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巩固了孩子们的科普知识,也给这次云课堂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df9284a5ea6e4487022c2270e9639f6.jpg279beb3a3aeb63d95566941684f42d4.png

(图三、图四 云科普课堂上课场景)

网络问卷数据调研

经过反复讨论与修改,团队在线上发放了肝吸虫病科普调研问卷。在此期间,团队成员积极转发、扩散问卷以提高最终调研数据的准确性与科学性。

为了能更加准确地反映各地居民对于肝吸虫的认知程度,本次通过设计适用于各年龄阶层居民的关于肝吸虫病知识及预防手段的问卷,调查各地居民对肝吸虫的认知程度,并将从多维度分析调研结果。

最终团队收到了问卷数百份,其中填写者来自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浙江、重庆等地区。

通过问卷的数据分析可以了解到,经过政府和疾控中心等部门的宣传教育,更多的人了解肝吸虫所致疾病和感染肝吸虫病的途径,但仍有以小学生和老年人为主的居民对肝吸虫病不了解甚至从未听闻的问题。在生活习惯上,仅有半数的家庭有较好的卫生习惯。在饮食卫生上,仅有部分受访者有不吃生食的卫生意识,相关的知识科普任然任重而道远。

结果也显示,食用鱼生最多的原因是因为鱼生美味,这说明居民们可能并不清楚美味鱼生背后所潜在的危险性。要预防肝吸虫病,应该做到不吃鱼生和不吃未熟鱼生、虾生;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加强肝吸虫病的宣传教育力度。

在居民们和相关政府重视并加大对肝吸虫病宣讲科普后,肝吸虫的普及度逐渐上升,但俗话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我们应该再接再厉,绝不懈怠,继续加大对肝吸虫的宣传科普力度,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防治的效果,才能更好地提高公众的健康质量。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在云端进行,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创新。“服务顺德,健康顺德”是团队最开始的口号,通过这次云科普社会实践,团队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也从“服务顺德”走向了“服务全社会”。“虫生说起”团队会尽所能“服务顺德”,从对居民健康知识的普及做起,从提高人民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与重视程度开始,一步步打造“健康顺德”,我们也将一步步想云端科普带向“服务全社会”,一步步助力“健康中国”发展。

暑期社会实践落下帷幕,但“虫生说起”团队在健康科普之路上仍将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苏兰,王紫(实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南方医科大学的虫生二队运用现代互联网手段,于8月中上旬在线上开展肝吸虫病防控云科普宣教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