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乡村振兴】集大学子三下乡:青春从教路,沃土润童心
原创 集美大学 陈芷琦2021-09-20
字号:AAA
集美大学“青春沃土”实践队从厦门奔赴广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7月13日,集美大学“青春沃土”实践队不远万里,奔赴广西,秉承“诚毅”校训,充分发扬师范生专业优势,将“关爱留守儿童”融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素质拓展课程。

奇趣课堂,寓教于乐

科学实验课“碘的秘密”中,实践队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未知的奥秘。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地做着“淀粉遇碘”实验,“哇!碘水滴在土豆片上就变成了蓝色,真是太神奇了!做实验好有趣,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科学。”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向实践队员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

mmexport1631781439398.jpg

图为实践队员向同学展示作品

应急救护,“救”在身边。三角巾的应用十分广泛,实践队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生活需求在安全教育课上,介绍了四种包扎方法,并用三角巾演示了包扎过程。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把红领巾铺在桌上,模仿着实践队员教学时的样子为同桌包扎。“老师说包扎时要‘快’、‘准’、‘轻’、‘牢’,我可得小心点。”他们口中反复念着实践队员教学的口诀,一丝不苟地处理着每个细节。

除了有趣的实践课外,集美大学“青春沃土”实践队,还根据苏圩镇实际情况,结合当地学生年龄特征和发展水平,开展特色校本课程,介绍陈嘉庚先生的人生轨迹及精神品质。课后,实践队员说道:“与孩子们一起宣读嘉庚颂,让我觉得我们的关系更加亲密,希望‘诚以待人,毅以处事’的嘉庚精神能穿越时间和地域,留在苏圩镇孩子们的心中。”

梨园国粹,以美育人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国粹精华,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践队为苏圩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开展了“梨园国粹”美育特色课程。欣赏课上,实践队员选择剧目《红娘》作为欣赏片段,学生们目不转睛,不时被视频中幽默有趣的桥段逗得捧腹大笑。《三国演义》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深受苏圩镇学生的喜爱,实践队员以此为基础,结合歌曲《说唱脸谱》,为他们讲述不同颜色脸谱所代表的人物形象特征。“‘红脸的关公战长沙’,关羽千里走单骑,忠贞,英勇……”实践队员结合三国故事进行讲述,孩子们兴致盎然,对京剧脸谱的造型和色彩,表现的人物性格和道德伦理特征有了更深地认识。

同时,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喜好,亲手绘画创作了专属脸谱。除此之外,实践队员还结合当地学生年龄特征和发展水平,创作编排了一套戏曲广播操。随着清脆的戏曲声调响起,苏圩镇中心学校的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学着实践队员的动作,这套灵动多样的戏曲广播操极具创意,深受同学喜爱。

mmexport1631781452433.jpg

图为学生绘制脸谱

百年党史,红色传承

为了让学生们拥有一颗爱党的心,增强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实践队开展“颂歌献给党”诗歌朗诵和合唱课程。童声天籁唱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颂出了莘莘学子对祖国的深情厚谊。孩子们的声声传递真情,再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捍卫真理、书写不朽精神丰碑的峥嵘岁月,激励着学生们在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mmexport1631781447330.jpg

图为实践队员讲述党史故事

实践队还为同学们策划了一场“共绘百米画卷”的红色艺术活动,34名学子与实践队员在蔚蓝的天空下执笔绘百年,在画卷上倾注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也在心底埋下了红色的种子。巍巍中华展新风,莘莘学子颂党恩。鲜艳的红领巾迎风飘扬,秉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为梦想勇敢出发。“青春沃土”实践队也将继续用青春滋润沃土,用爱呵护幼苗成长。

据悉,集美大学“青春沃土”实践队将在苏圩镇中心学校开展为期14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嘉庚精神传承、疫情防控知识、民族文化传播等特色课程,深入基层,躬耕实践,传授知识,传递爱心,宣扬爱国主义情怀。

[责任编辑:赵远,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集美大学“青春沃土”实践队从厦门奔赴广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