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企业调研】浙江大学拜访景宁县供电公司及三支树村水电站
原创 浙江大学 温何爱琳2021-08-25
字号:AAA
为响应国家新能源改革号召,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赴景宁畲族自治县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3日抵达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

国家级生态县、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农村水电之乡”,坐落于江省丽水市的景宁县境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属瓯江、飞云江两大水系,年度全社会用电量只占到全县清洁能源发电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是清洁能源输出大县。

为响应国家新能源改革号召,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赴景宁畲族自治县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3日抵达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拜访参观当地供电公司及三支树村水电站,通过走访、调研等实践方法,了解景宁有关绿色能源的应用。

555.jpg

实践团在景宁县供电公司

在能源发展新时代,我国能源行业应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本次实践中,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于八月五日早九点前往国家电网景宁县供电公司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采访相关负责人,了解当地绿色资源开发应用汇及与发展前景,学习当地先进的绿色理念和低碳措施。此外,实践团还组织宣讲了双碳政策与低碳生活内容,用浙大电气工程学院学子专业的知识向当地村民普及新能源的改革措施,并助力能源发展。

1、实地走访

在景宁县供电公司,实践团队受到公司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了解其山区生态互联网的构建框架。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全国“优秀巾帼文明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多个荣誉奖状。负责人介绍景宁县供电公司始终立足景宁“民族、生态”两大优势和禀赋,围绕景宁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电等发展”,全力打造“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能效”的山区生态能源互联网,努力为景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据负责人的介绍,景宁县境内瓯江水系最大的支流为小溪,自西向东北贯穿全县,境内流长124.6公里,流域面积1725.56平方公里。南部有飞云江之源的大白坑,境内流长31.9公里,流域面积224.44平方公里。景宁县水能蕴藏量66.62万千瓦,年电能18亿千瓦时,占浙江省水力资源可开发量的十分之一,水供电在景宁的供电系统中所占比例很高,经过中午的休整,实践小队成员启程前往三支树村水电站调研学习。下午两点钟,小队成员抵达三支树村水电站,深入了解当地水电站的运作方式。

5552.jpg

景宁县三支树水电站

水电站由水力系统、机械系统和电能产生装置等组成,是实现水能到电能转换的水利枢纽工程,电能生产的可持续性要求水电站水能的利用具有不间断性。通过水电站水库系统的建设,人为地调节和改变水力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实现对水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了将水库中的水能有效地转化为电能,水电站需要通过一个水机电系统来实现,该系统主要由压力引水管、水轮机、发电机和尾水管等组成。

5553.jpg

实践团在考察

2、人物访谈

为了解景宁县供电局资源开发现状与新能源改革框架构建,实践团与供电局负责人进行了一次访谈。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景宁将进一步在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上下更大功夫,加大境内风、光、水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力度,在优化配置方面发力。一是加快实现“绿电”365天两个100%,实现全域全时段100%清洁能源供电和清洁能源100%消纳。二是构建分布式虚拟抽蓄资源池,满足特殊情况下电网运行频率、功率和电压支撑需求。三是建设协同互动的动态平衡区,实现源荷时空优化调控。四是争创全国首批“碳中和”示范区,探索实践水电共享库容、碳交易、辅助服务、商业运营模式与机制。通过这些举措,景宁县供电公司将助力畲乡加快实现“双碳”目标,持续深化“两山”实践,高效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5554.jpg

实践团在采访中

3、宣讲科普

在本次实践中,浙大电力工程学院的学子们还组织了宣讲活动,普及双碳政策,让居民们了解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举措之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组织村民收听收看了十九大报告后,每个人就像打了一针“强心剂”。报告中有关“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论述高瞻远瞩,让景宁县村民倍受激励,对新能源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实践团总结认识到,新能源改革,任重道远。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推进绿色发展,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同时助力推进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才能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绿色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赵远,马静(实习),实习编辑 马静]
为响应国家新能源改革号召,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赴景宁畲族自治县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3日抵达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