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承追寻电波之原力,创风华正茂之新篇
大连理工大学 韩嘉良2021-08-23
字号:AAA
为追寻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大连理工大学“追寻永不消逝的电波”暑期实践团赴陕西省各地感悟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站在建党百年这一历史节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追寻并发扬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赴陕西省 “追寻永不消逝的电波”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6日起赴陕西省延安市、渭南市等地,感悟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追寻永不消逝的电波”实践团已有五年的历史,共开展九期社会实践内容。先后有12支队伍奔赴北京,西安,济南等地。寻访老校友,探寻红色基地,创新企业行,电波实践团以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获得了第九届榜样大工社会实践奖,也在寒暑假社会实践中多次获得校一等奖的佳绩。

革命圣地悟精神之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一个世纪的伟大征程中,中国红色通信事业也不断发展壮大:由“半部电台”起家,保障了革命胜利,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大连工学院的第一任院长屈伯川,也是由延安来到了大连,把延安精神带到了大工。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的青年学子,追寻电波起点,解码延安精神,是对党的革命精神的学习与继承。

实践团首先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十三个革命春秋。1937年1月,党中央、中央军委进驻延安,用军用被覆线临时架设了市话线路,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边区政府的主要通信,电波的故事从此开始,红色的声音由此传遍华夏。

01.jpg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也铸就了辉煌。十三年波澜壮阔的延安岁月,是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光辉篇章。参观过后,队员们也在纪念馆前集体朗诵文艺作品,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黄土大地寻思想之根

实践队全体队员集体参观了王家坪、枣园、杨家岭革命旧址,深入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故居。踏上黄土原,追忆红色史。一排排简陋而整齐的窑洞,一条条蜿蜒又崎岖的小路……就是这样一片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从这里走出,取得了革命的胜利,队员们也在参观中,感悟着宝贵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02.jpg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革命旧址 

队员们来到电影《追寻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取景地之一——宝塔山革命旧址。共看红色电影,追忆英雄事迹。在这里,队员们集体“共唱一首歌”,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歌曲视频,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祝愿伟大的党百年辉煌。

03.jpg

图为实践队员录制“共唱一首歌”视频

消防体验立青年之志

队员们走进了渭南市朝阳大街消防站。在消防宣传骨干的带领下,队员们相继参观了消防车辆装备和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并详细询问了消防车辆和装备器材在不同环境下的功能用途;在消防员们的指导下,队员们体验了无齿锯的使用、个人防护装备的穿戴。穿着厚重的灭火战斗服,队员们不禁感叹消防员的不容易。

04.jpg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消防站

在交流学习环节中,从奔赴火海的故事分享,到电气器械的技术交流,发挥双方优势的出发点,消防员们与实践队员们进行了交流研讨。最终,双方在电气自动化和消防器材装备知识达成共识并建立长久合作。

05.jpg

图为实践队员开展座谈会及签订协议

在三天的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走进了真正的消防队,亲身体验了消防员的不易;参观了宏大的纪念馆,回顾了党在革命过程中的峥嵘岁月。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赴陕西省 “追寻永不消逝的电波”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队员们将会继续前行,学习革命先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传承发扬延安精神。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实践团队员们也将做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继续加强党史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宇宏,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为追寻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大连理工大学“追寻永不消逝的电波”暑期实践团赴陕西省各地感悟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