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企业调研】走进自贸看发展 绿色创新加速度
原创 安徽财经大学 方晓雪2021-08-18
字号:AAA
安徽财经大学“珠城自贸观察团”赴安徽省蚌埠市自贸区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8月15日,安徽财经大学“珠城自贸观察团”赴安徽省蚌埠市自贸区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旨在探索创新产业如何助力珠城发展绿色自贸,了解绿色产业的发展情况、发展路径和发展潜力,大力宣传推广并引导其助力蚌埠绿色自贸和数字自贸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自贸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位于淮河流域的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着眼于“带动沿淮、辐射皖北”,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8月15日上午,队员们乘车到达位于中国(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的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单经理热情接待了队员们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创新节能产品、生产流程以及发展愿景,并带领队员们实地参观玻璃生产线,使团队成员对于绿色发展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图片1.png凯盛集团工作人员热情接待

单经理首先向队员们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产品。据单经理表示,玻璃主要有建筑玻璃、光伏玻璃、手机屏幕等多种用途。凯盛集团研发太阳能光伏玻璃、电子信息显示玻璃、节能玻璃等国际领先的技术并实施产业化,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满足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及建筑节能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结合蚌埠自贸区“绿色自贸”的发展特点大力研发节能产品,推进新能源材料的使用。凯盛集团实现了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线单体规模全球最大,其着力打造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将新能源材料与分布式能源应用结合,开展新能源房屋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在单经理细致全面的介绍下,队员们对于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以及其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蚌埠自贸区实现绿色自贸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队员们问到建设成果时,单经理向我们展示了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累累硕果——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中试线试验样品成功下线;收购德国公司,建设100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建成我国首栋新能源房屋,双轴跟踪光伏发电站成功应用……成员们纷纷表示这一系列的产品大力推动了蚌埠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自贸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图片3.png单经理向实践队员介绍公司情况

加大创新力度,建设数字自贸

在与单经理的访谈过程中,成员们积极询问了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如何打造数字化生产,建设数字自贸的。单经理则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其数字化车间,这与成员们想象中的传统车间有很大不同。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没有许多挥汗如雨的工人,但见一些来回穿梭于不同流水线的机器人忙得不亦乐乎。单经理热情的向成员们介绍,这是公司重点打造的数字化车间,这其中的机器人是专门用于在不同流水线之间进行运输传递工作以及搬运工作的,这不仅节约了劳动力,也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成员们在觉得新奇的同时也纷纷感慨于数字化车间的先进强大。

在成员们问到创新发展时,单经理向成员们展示了公司的人员面板等一系列先进的技术设备并表示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凯盛集团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趋势特色,加强公司内部5G数字化电气车间的普及建设。一方面,降低维持车间运行的正常成本;另外一方面,提高整体的运作效率,总体来看,以达到增加效益的目的。公司的创新数字化建设也得到了大力认可,2021年蚌埠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5G技术的高端玻璃装备制造数字化车间认定为蚌埠市数字化车间。

图片2.png凯盛集团一线车间

因地制宜,协同自贸区快速发展

21日下午,单经理着重向成员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前景和规划。凯盛集团及凯盛科技园均位于长三角地区,单经理表示,企业可借助大环境背景优势侧重发展,因地制宜;可借鉴长三角地区部分企业的生物基业、玻璃基业发展模式,大力加强本公司的硅基研发。据成员们了解,目前凯盛集团的硅基玻璃已用于建筑物使用、汽车配件使用、信息显示屏、太阳能光伏玻璃等多种途径,其中,用于发电的太阳能光伏玻璃具有极强代表性。

单经理表示公司作为蚌埠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得到更高效便捷的投资服务,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更开放的发展环境。目前自贸区蚌埠片区以聚焦“带动沿淮、辐射皖北”要求,全力建设“一区、两平台,三城、四中心、五配套、六园区”,持续加强承载能力。对全方位提升产业层次与整体竞争力,协同凯盛科技集团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全面打通电子信息显示产业链、全力抢占国际信息显示市场、继续做大做强硅基制造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制造业中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4.png

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在了解了玻璃产业的生产流程的基础上对于其如何发展成为绿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成员们在实地观察中学习,在访谈中感悟,对于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对蚌埠自贸区的发展有了整体把握。相信在多年的积累后和协调发展后,凯盛公司会协同自贸区实现双赢,共促发展!

[责任编辑:赵远,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安徽财经大学“珠城自贸观察团”赴安徽省蚌埠市自贸区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