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企业调研】深入阿坝,走访桃坪羌寨,探寻旅游产业下生活故事
原创 四川农业大学 杨子棋2021-08-18
字号:AAA
走近桃坪羌寨,助力乡村振兴

  为响应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2021717日至721日四川农业大学“羌日瞳瞳”实践队一行8人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桃坪乡,围绕旅游业下羌寨居民生活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寨中居民旅游业发展短板,以改进其生活质量,促进乡村振兴。

桃坪羌寨以旅游业和农业为主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寨子经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现在已经成为开发景区景区。桃坪羌寨分为新寨和旧寨,新寨坐落于山下,主要发展旅游衍生产业——特色服饰、特色美食、当地特产、酒店服务等等,旧寨则盘踞山上,是著名建筑景点以及部分当地人民的住所。

实践小队首先了解该地区目前旅游经济状态,通过线下问卷形式,得到总括性结论。据问卷结果得知,由于疫情原因,近一年来桃坪羌寨旅游业及其衍生产业式微,客流量不容乐观,旅游业下人们生活质量需要得到重新衡量。基于现有问卷分析结果的基础上,实践团队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查,为确保了解情况的全面性,实践团队分别针对生活在新寨、旧寨从事不同职业的居民进行采访。

羌寨内农业经济持续存在,实践团队访问当地果园,了解旅游业下果园经济状态,据采访人称,正处夏季,这里最多的是李子,由于气候条件优越,李子汁多味甜。经过走访了解,果园种植了四十多种水果,水果种类与其他地区差异不大。不同季节特产水果有所不同,五月份有车厘子,七月份有红脆李,十月有糖心苹果等等。


                             羌寨内的种植采摘果园     周永洁 供图

受访者说:“果园内水果一般在新寨里卖,也有外面水果商贩进来收取。”实践队成员问到受访者关于种植果园规模大小问题时,受访者回答道“果园规模有大有小,不过规模大的在上山,大果园主一年依靠卖糖心苹果就可实现几十万收入”受访者还表示,羌寨内有很多人可依靠果物种植达到这种收入水平。羌寨内,在旅游业下的农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尽管目前游客减少,果物消费仍比较乐观。

针对寨内民族特色产品手工业的调查,实践团队对羌绣店老板进行采访。老板称,寨子灾后重建,将部分土地进行开发,目前她正经营的羌绣店铺和旅馆是开发后分配的。老板透露,羌绣主要是外地游客进行消费,但现在购买人下降,主要与人流量有关。这里星期五、星期六客流量较大,之后流量很少。客流量的稀少,时间的不灵活性等原因,导致老板目前已经无意愿继续羌绣生意。老板称,自己子女也无意愿延续这份事业,由于没有客人来消费,做这份事业难有前途。手工业不好做,旅客们更多倾向于食品消费以及小件纪念品购买。疫情后,景区内手工业发展困难,存在客流量少,产品有待更新提升等短板。

7355311.jpg                实践成员对刺绣店老板进行采访了解产业经营情况。    周永洁 供图

针对寨内旅游服务业进行调查,根据景区路线,采访当地景区导游。导游婆婆描述“我们做导游是因为我们没有土地,旅游业的开发,原来土地被赎买走,开发占用了,现在上山保留的土地是没有被开发到的。”据婆婆称,96年开发的时候,500块钱一亩地,当时比较划算,但持久以来收入来源就断了。婆婆还告诉实践团队“土地被拿走后,我们现在生活主要依靠带领游客参观寨子。我们老年人在当导游比较受欢迎的,便宜而且知根知底的。现在山上不搞旅游,山下是搞旅游的,寨里是来参观的——迷宫、暗道、地下水网样样都有,寨外是接待客人的。”

实践团队通过对当地居民的采访得知,居民依靠农业取得收益高于依靠旅游业取得收益,旅游业中衍生产业手工业较餐饮业在疫情条件下更难经营。在疫情冲击下,第三产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目前桃坪羌寨从事旅游业及衍生业居民的生活质量要低于从事农业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走访询问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现阶段旅游业在羌寨内部发展水平比较有限,羌寨人们对于旅游业宣传存在不足,许多特色节日未曾宣传告知,同时羌寨部分人生活质量难以保障,存在仅仅依靠门票收入支撑生活的人群。此外,旅游业发展程度不足以维持桃坪羌寨内部分居民生活,寨内老年人居多且子女大多由于工作原因不能与其一起生活。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限问题,游客可在其下班时点免费出入,在非营业时段景区无门票收入。发展桃坪羌寨旅游业,种种问题均亟待解决。

7355314.jpg                                 独居寨中的老年人    周永洁 供图

针对以上问题,采访多名对象均表示,希望羌寨仍继续发展、创新,能够得到大力宣传羌寨,助力羌寨人民旅游产业。实践团队成员也表示,竭力针对目前存在短板不足,提出效果性意见,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赵远,马静(实习),实习编辑 马静]
走近桃坪羌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