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激荡人心的10堂“大思政课”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3-16
字号:AAA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悉心指导,为“大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悉心指导,为“大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大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积极投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祖国城乡大地的生动实践,共同经历10堂“大思政课”,激荡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力量。

01

“乡村振兴”方阵

接受党和祖国的检阅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后,20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伟大祖国的生日。中国农业大学的1397名师生作为“乡村振兴”方阵的成员阔步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的检阅。身着三色服装,伴随着《美丽乡村》的音乐,簇拥着展现新农村形象的方阵彩车,挥舞着“五彩”绸扇,齐呼口号“祖国,我爱你”走过长安街,展现了新时代农科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1

在新中国成立70年庆祝活动中,学校18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了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志愿服务的光荣使命,用骄人成绩谱写出了中国农业大学史册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农业大学组建“稼穑先锋”爱国主义宣讲团,就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全校开展200余场主题宣讲,并代表首都大学生赴吉林省面向师生群众动情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

02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深情告白党和祖国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是党的盛典,也是人民的节日。学校742名青年师生亲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文艺演出,以献词、合唱、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党献上真挚的祝福,重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2

在天安门广场举办大型广场活动的历史中,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的千人献词是第一回。中国农大有4名老师和24名同学参与,是参与献词师生人数最多的学校。师生们用真诚质朴的语言,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母亲的热爱融入到了五分多钟的深情告白之中。69名师生参加庆祝大会广场合唱,用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当代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热爱。260名师生参加《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在舞台两侧观众席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表演任务。208名志愿者参加庆祝大会相关服务保障,是整场庆典得以顺利进行的幕后英雄。177名学生党员参加庆祝大会大学生党员观礼方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祖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学校组织参加庆祝活动的师生代表组成主题宣讲团,将参与活动的经历、感受向周围师生进行宣讲,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爱党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的实际行动。

03

“立德树人”论坛

讲好为党育人的故事

2019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向涉农高校的全体师生提出殷切期望,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3

自2019年开始,中国农大每年在金秋时节举办“立德树人”论坛,通过讲述农大优秀教师潜心教育、筑梦农大的故事,展示新时代农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精神风貌。

04

“百年风雨 稼穑同行”

传承红色基因

4

学校精心组织挖掘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基因,精心编印《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三部曲,成功举行“百年风雨 稼穑同行——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演”,举办“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青春学思会等,引领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

05

“开学第一课”

激励青年勇担时代使命

5

在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孙其信以《弘扬抗疫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为题,讲授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党委书记姜沛民讲授题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一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在学校开学典礼基础上,各部门、各院系进一步深化入学教育,努力打造深受青年喜爱的“大思政课”。

06

“课程门门有思政”

优化育人大格局

6

学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全面开设“四史”系列课程,推动全部2300余门本科课程育人大纲的编制工作,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支部个个树品牌、教师人人重育人”的浓厚氛围,全面促建“课程即思政”育人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全过程。

07

“大国三农”系列课程

增强文化自信

7

学校整合校内优质课程资源,打造“大国三农”系列精品在线课程,依托核心通识课程平台邀请院士、名师进课堂,由孙其信校长、张福锁院士、任发政院士及李小云等知名教授担任主讲人,引领“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价值观教育,上线一年浏览量突破400万,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与此同时,“沉浸学科文化 行走思政课堂”主题系列活动,引领学生感受不同学科的文化魅力。

08

“形势与政策课”

引领青年紧跟新时代

8

学校依托形势与政策课“4个专题+时政热点+主题宣讲”体系,深化专题教育融入“第一课堂”开展理论宣讲的特色模式,讲好“‘四史’思政大课”,将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第一时间、全覆盖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覆盖万名本科生。在课堂内外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团结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防疫总体战,同心战“疫”,积极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09

用心用情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暖心课

9

农大学生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发起“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5年间已有全国50所高校、7万余名师生参与。开展“脱贫攻坚·青春建功”社会实践,学校每年组织近3000学子赴百余县开展社会实践,书写学农为农的青春华章。在伟大脱贫攻坚中,学校累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6项全国奖励。

10

大美农大连冬奥

“一起向未来”

学校邀请奥运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杨扬来校做客“点燃冰雪激情,飞扬青春梦想”志愿人生第一课。370余名师生出征冬奥,高歌《一起向未来》,在服务冬奥中勇担使命、展现风采,在服务冬奥中坚毅前行、踔厉奋发,在服务冬奥中珍惜机遇、锻炼成长。奥运接力棒在一代代农大人手中传承,展示了农大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与担当。

10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生动写照。我们新时代教育的历史责任,就是要着力培养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伟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大师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苏兰]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悉心指导,为“大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