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活动风采
西南大学第六届4·23经典阅读之夜成功举行
原创 西南大学图书馆 崇德书斋网络文化工作坊2022-06-20
字号:AAA
2022年4月23日晚,第六届“4·23 经典阅读之夜”活动在中心图书馆9楼举办。



    2022年4月23日晚,第六届“4·23 经典阅读之夜”活动在中心图书馆9楼举办。此次活动以“书卷多情思 少年志万里”为主题,邀请了五位西南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同时也是“科斗诗社”的成员——董宪臣博士、杨晓河博士、郑邦宏博士、付佳奥博士和郭帅博士,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


QQ图片20220424145844.jpg    


    活动过程中,五位嘉宾依次向读者推荐了《进击的智人》《野草》《汉字为什么这么美》《陶渊明集笺注》《理想国》《西方哲学简史》等好书,探讨了这些经典图书能带给当代青年的知识、启示与正能量。


QQ图片20220424145814.jpg    


    在《进击的智人》一书的讨论中,董宪臣老师以男性和女性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的差异为例,探讨了气候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不同专业对人类进化的研究观点,建议大家一定要多从跨学科的角度看待问题。


    郭帅老师介绍了鲁迅创作《野草》背后的故事,认为这本书是他最欣赏的文学作品,他也曾经花半年的时间逐字背诵。讲到动情之处,郭老师还现场为大家朗诵了书中的一段文字。


    郑邦宏老师从“家”字的变迁和含义讲起,告诉同学们切忌望文生义。《汉字为什么这么美》正是一本深入浅出的经典好书,作者成功地将深奥的文字学成果以平实、幽默的语言介绍给了大众读者。


    付佳奥老师强调了书籍版本的重要性,以多个陶渊明集的版本差异谈起,详细分析了陶渊明诗为何被评价为“其诗质而实绮,癯而实腴”(苏轼语),还讲述了陶渊明集如何逐渐上升为古代经典的历程。


    杨晓河老师认为,文学和哲学不能分开,文学是学习哲学的基础。《理想国》和《西方哲学简史》,作为哲学的入门书籍,这两本经典能够帮助同学们打开新认知的大门。


QQ图片20220424150050.jpg    


   在观众互动环节,到场读者也纷纷与嘉宾分享了自己读书的感受与困惑,五位嘉宾一一作出解答,并对这些热爱读书的年轻人给予了积极肯定,也大方地将自己带来的好书送给了踊跃发言的同学。他们强调,读书的体验因人而异,而经典往往能让我们的灵魂深受震撼,久久不能忘怀,这就是阅读好书的魅力所在。


QQ图片20220424145810.jpg    
QQ图片20220424145829.jpg    
QQ图片20220424145825.jpg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
2022年4月23日晚,第六届“4·23 经典阅读之夜”活动在中心图书馆9楼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