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阅读,是一座灯塔
张雨晨2022-11-30
字号:AAA
阅读,是一座灯塔,指明前进的方向。

“阅读,是一座灯塔,指明前进的方向。”阅读让我们在书中寻找自己,看到世界。

 

《月亮与六便士》

作者:毛姆

070105.png

《月亮与六便士》以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生平为原型,讲述了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在四十岁时放弃了安稳的工作与家庭,独自一人前往巴黎追求绘画艺术的梦想的故事。

思特里克兰德愿意为了绘画放弃一些人世间应有的荣誉与尊严。他抛弃了名利,丢下了妻子儿女,宁愿过着靠面包救济、无法吃饱穿暖的生活,也要在生命消逝之际,留下自己满意的作品,他在月亮般纯洁的梦想与平凡人追求的六便士之间,毫无疑问地成为了选择月亮的勇士。

正如林语堂所说,“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都成为事实。”


 

《春琴抄》

作者:谷崎润一郎

070106.png

“在长达二十一年的孤独岁月中,佐助在自己心中塑造出了一个与生前的春琴迥然不同的春琴形象。”

佐助初见盲眼了的春琴小姐,却依旧被她的美而惊心动魄,即使在见识了春琴的乖张与暴戾之后,佐助仍然选择用爱全部春琴的任性。即使脱离了世俗对幸福的标准又如何?人的一生不就是在追寻自己的幸福吗?佐助为春琴刺瞎自己的双眼,在春琴死后的二十一年后的同月同日死去,融化在窒息的爱的牢笼里。

人只要不失去记忆,就能在梦中与故人重逢。

 


《玫瑰的名字》

作者:翁贝托·埃科

070107.png

《玫瑰的名字》以手稿的形式记录了一个简单的寻找修道院凶手的侦探故事。在一次旅途中,见习僧阿德索和导师威廉来到了一间藏着世界上各种孤本的山间修道院,然而在修道院的七天里,如同《启示录》的预告,每天都有僧侣死亡。

在《玫瑰的名字》中,着墨了大量对于求知和知识的欲望,以及因此产生的反叛和傲慢。威廉并不反对求知,而且本人也博学开明,并且率先使用科学仪器。但是他也敏锐的体察出,对于知识的渴望在目的和程度上都可能走向反面。正如豪尔赫最终因为对知识的狂热的爱点燃了整个修道院。因为狂热,容易让人变得狭隘。

在最后,毁灭修道院的大火,也是自藏书室开始,继而蔓延至了整个修道院。书中描写这些书在燃烧时似乎具有“对火的渴望”,大概也是在象征这种扭曲和反叛,以及毁灭的力量。


 

《倾城之恋》

作者:张爱玲

070108.png


张爱玲笔下的爱情,往往注以苍凉的底色,难得见一圆满的收笔。而《倾城之恋》,则是这里面唯一善终的结局。

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上海和香港。上海来的白家六小姐白流苏因为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投靠在娘家,饱受亲戚的冷嘲热讽,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后来因一次机缘巧合,白流苏结实了花花公子范柳原,在范柳原的猛烈追求下,决定离开上海,奔赴香港与范柳原厮守。最终,在日军轰炸浅水湾时,范柳原在战火中选择与流苏一起逃亡,给予了流苏终身的承诺。

《倾城之恋》是一场爱情的博弈,白流苏和范柳原小心翼翼维系着这段爱情,却不断仔细算计,又不敢在其中付出真心。自由的两颗灵魂最终还是被柴米油盐所捆绑,在战火中的倾城之恋,也充满了虚无。

 


《印度墨》

作者:亦舒

070109.png

《印度墨》讲述了一个老套的故事。书香门第的单纯少年陈裕进在一次巧合中认识了美丽非凡的刘印子,并深深爱上了她。

刘印子家境贫寒,性格坚毅,陈裕进无法理解刘印子在困苦红尘中的挣扎,刘印子不甘放弃眼前荣华,选择用爱情换来名利。数年之后两人再次相见,年轻的、洒脱的爱意早已松弛,只剩下相顾的遗憾。

太阳底下无新事,因此我相信爱情,我相信爱情——不长久。

 

快来和大家晒一晒距离你身边最近的那本书吧!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阅读,是一座灯塔,指明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