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窥月.书评 | 重归荒野
西南大学晨曦文学社 西南大学晨曦文学社 李嘉荣2022-09-08
字号:AAA
有判断、有取舍,敢于与命运对抗,最终成为独立的自己,才是野性的呼唤罢。

热望本已在,蓬勃脱尘埃;沉沉长眠后,野性重归来。


         
重归荒野


     
        

作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狗,主人公巴克的一生充斥着不平与坎坷它的经历有点像骆驼祥,被环境逼迫退无可退,只能挣扎求存。最终,巴克选择与狼为伍、回归丛林,比祥子终沦为凡世中随波逐流一员,更让者唏嘘。

野性的呼唤美国近现代现实主义作家杰克·伦敦(Jack London)所著的中篇小说该书首版于1903在某种程度上再现了美国历史上的克朗代克淘金热。巴克的原型来自作的朋友邦德兄弟的狗,而邦德兄弟的父亲邦德法官的庄园则成了小说里米勒法官的庄园书中的诸多地名都是真名实地作者本人于1897年也加入了淘金热,其独特的经历为他的创作积累了丰厚真实的素材。


222.jpg


巴克的经历再现了北国雪橇狗的“丛林”生活。巴克原是米勒法官家的一只爱犬,经过文明的教化,生活在美国南部加州一个温暖的山谷里。后被卖到美国北部寒冷偏远、盛产黄金的阿拉斯加,成了一只拉雪橇的狗。经过了大棒的打压以及在狗群中的历练巴克体内的野性不断被激发。为了生存,它学会了只求活命、不顾道义的处世原则,变得凶悍、机智而狡诈。最后,在森林中狼群的呼唤下,巴克狼性复萌,入丛林,重归荒野。在描写巴克时,赋予了它与人相同的情感和品质:它懂自尊,聪明有悟性,善于谋略且想象力丰富。忠诚勇敢,爱憎分明,不畏强暴,为自由、为报恩视死如归。显而易见,作在描写狗的生活时,是以人的眼光去观察以人的心理去揣摩以人的情感去理解其中无不带有作者个人经历的影子和对生活的体验与感悟在小说的结尾巴克奔向了渴望已久的自由,这也正是作者理想追求的体现。


333.jpg            


值得一提的是译文的语言与英文原著相比确实存在一些差距与原著文字相比译文有诸多口语式表达,与书面用词取向相反甚至一句话前后语言风格迥异就如沉郁之处凭空加一句调侃格调陡变加之中英文化差异,某些俚语双关类的翻译为勉强。如此一来不免造成文不及义精粹之处略显贫瘠。如有意愿不妨尝试读一读原著,其史诗般的语言必会带给读者激荡人心的阅读体验譬如作者运用大量笔墨描写北国的雪野,尤其是巴克响应狼嗥奔走丛林的桥段,极具神秘感和野性美。其描写场面之恢宏、空旷与激荡,给人心灵以以强烈的震撼。


其实,生命总是在不断挣扎求存的过程中获得意义。野性的呼唤不是要社会人成为荒野人,而是希望读者能从书中感受到生命不断进化的力量。与其向现实妥协,沉没于冽冽冰雪之中,不如奋而反抗,追逐野性与自由。有判断、有取舍,敢于与命运对抗,最终成为独立的自己,才是野性的呼唤罢。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
有判断、有取舍,敢于与命运对抗,最终成为独立的自己,才是野性的呼唤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