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早晨从中午开始》
延安大学 冯方云2022-06-21
字号:AAA
于常人而言,早晨便是早晨,中午便是中午,何来早晨从中午开始一说,路遥的早晨,是创作意义上的早晨,是人生意义上的早晨。

《早晨从中午开始》是作家路遥为他的巨著《平凡的世界》而写的创作笔记,创作跨度是1991年初冬到1992年初春,而作家病逝于1992年11月,所以,这部作品又不仅仅是《平凡的世界》的创作笔记,也是作家路遥对自己文学生涯的总结,更是路遥对自己短暂生命的笔记。

微信图片_20210924132749.jpg

于常人而言,早晨便是早晨,中午便是中午,何来早晨从中午开始一说,但是对于作家路遥,他的早晨,不是从霞光明媚、旭日东升开始的,这仅仅是时光意义上的早晨,作家路遥的早晨,是创作意义上的早晨,是人生意义上的早晨,他的早晨,是从时间意义上的中午开始的,在那样的早晨,他开始了《平凡的世界》的创作。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创作这样一部作品,于读者而言,是神秘的,作家们是如何克服种种的困难来完成这样的壮举呢?其间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其间的喜悦外人也是难以想象的,五味杂陈,尽显文中。作家路遥,把自己的创作中的甘苦原原本本的展示给广大的读者,让我们知道,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部杰出的作品是如何诞生的。而作为创造出这部作品的作家路遥是经历了如何的疾病、孤独等种种困难,这样的困难是具体的,鲜活的,真实的,它们让我们可以近距离的感知:原来这就是真正的文学创作。一部巨著的创作,那前期的资料储备,中期的混沌困惑,后期的艰难前进,作家在创作时如同掘井一般,一米米的挖下去,一天天的挖下去,而这样的劳动,仅仅只有一个劳动者,那就是作家自己,只能是作家自己。毫无疑问,《平凡的世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样的成功,在作家生前已经部分感知到,因为这部作品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而更大的成功还在后面,因为许多年了,这部作品在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依然是最受读者喜爱的作品,各个阶层中的杰出人物都从这部作品中获益匪浅,而作家路遥已经不知道了,获奖一年多以后,路遥不幸英年早逝,年仅42岁。那么,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可以认为,《早晨从中午开始》是对《平凡的世界》成功后的礼赞,无论是对于读者,还是对于作家,还是对于涵括一切社会阶层有志于成功的人们,它都是一部励志书,一部创业史,一部通向人生更高度的阶梯。


微信图片_20210924133306.jpg

难能可贵的是,作家路遥是在他的人生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之后开始产生创作《平凡的世界》的,之前创作的《人生》使路遥迅速成为一名著名的作家,享誉文坛,享誉全国,而在《人生》之前,路遥即已经凭借《惊心动魄的一幕》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这已经是许多作家终其一生难以达到的成就,那么《人生》就是对《惊心动魄的一幕》的超越,而《平凡的世界》又是对《人生》的超越,《早晨从中午开始》又是对这三者的总结。就像跳高运动员一样,作家路遥,成功的越过了一个又一个创作的高度,人生的高度,谁又不想在自己的人生中,达到这样的境界呢?

在《早晨从中午开始》里有许多的金句,如: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许就是在于创造的过程,而不在于那个结果;就作家而言,最渺小的作家常关注着成绩和荣耀,最伟大的作家常沉湎于创造和劳动,劳动自身就是人生的目标;高官厚禄、养尊处优以及追名逐利埋葬了多少富于创造力的生命;人,有时要对自己残酷一点。这样的话语,于我,已经不仅仅是创作经验的总结,而是人生经验的总结,这是名言,也是法则,更是信条。

微信图片_20210924133613.jpg













路遥在《早晨从中午开始》的结尾处写到:“是的,我刚跨过四十岁,从人生的历程来看,生命还可以处在‘正午’时光,完全应该重新唤起青春的激情,再一次的投入到这庄严的劳动之中。那么,早晨依然从中午开始。”然而由于路遥的早逝,他的“早晨”再也没有到来。然而这样的话语,是一个强健的生命向文学、向生活发出的宣战书,是作家为自己书写的墓志铭,更是为后来者树立起的一篇出师表。

我是一名文学爱好者,笔耕之余,更需要广泛的阅读,路遥是我极为崇敬的作家,他的人生体悟,他的创作经验,他的文学成就,都令我高山仰止,我曾经在初冬的一个雨天去延安大学祭拜路遥,我已然精读过路遥的全部作品,也泛读过许多关于路遥的文学评论,对于路遥,相当然的认为非常熟悉了,但是在又一次的展开《早晨从中午开始》的时候,我又一次的发现:对路遥的思索永远是无法穷尽的,路遥的作品是常新的,路遥的思想是深邃的,路遥的文学品格是伟岸的,路遥的思想及其作品,对于一个有志于创作的人来说,是永恒的,而要更好的了解路遥,《早晨从中午开始》是最好的钥匙。

我深深的知道,每个作家的文学品格是不一样的,而每个作家的创作艰辛是一样的,创作需要克服包括寂寞和光环在内的一切不利因素,任何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文学尤然,那么,在将来我再一次遇到创作瓶颈的时候,我将会又一次的翻开《早晨从中午开始》。


[责任编辑:刘鹏]
于常人而言,早晨便是早晨,中午便是中午,何来早晨从中午开始一说,路遥的早晨,是创作意义上的早晨,是人生意义上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