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荐书| 寂静是浪漫还是凋亡?
江苏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江苏大学图书馆2021-11-05
字号:AAA
生物多样性,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哪些文学作品,讲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描述了它们的浪漫与凋亡;展示了他们的隐蔽与脆弱~

《寂静的春天》


 微信图片_20211103150907.jpg


在这本书中,蕾切尔·卡森以生动而严肃的笔触,描写因过度使用化学药品和肥料而导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最终给人类带来不堪重负的灾难。该书将近代污染对生态的影响透彻地展示在读者面前,给予人类强有力的警示。作者在书中对农业科学家的科学实践活动和政府的政策提出挑战,并号召人们迅速改变对自然世界的看法和观点,呼吁人们认真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问题。

 

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

 

蕾切尔·卡逊(1907—1964年),美国海洋生物学家、科普作家,从小爱好文学,热爱大自然,1929年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女子学院,1932年以优异成绩获得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动物学硕士学位,曾在马里兰大学教授动物学,1936年受聘至美国渔业管理局工作,后成为世界环境保护运动的开创者。

 


《树梢上的中国》



微信图片_20211103150935.jpg


 

《树梢上的中国》以散文形式讲述“人与树”的故事,梁衡先生寻遍散布于中国各地的古树,耗时多年,从文化的角度,讲述古树与人、与村落的历史故事,每一棵古树就是一部绿色的史书。该书运用过去没有人用过的视角,重新解读环保、解读生态,融入了先生“人文森林”的理念和丰富的历史内涵,同时也传达出倡导绿色文明的人文思考。书中还展现了十余幅先生为古树亲绘的画作,是非常宝贵的资料。这是先生独有的保存历史、留住文化、留住乡愁的表达方式。

 

先生热爱自然,钟情古树,在全国挖掘三百棵有历史背景的人文古树,授名挂牌,其文化意蕴堪比唐诗三百首。在这本书中,先生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二十多棵古树,挖掘古树及其背后动人的历史与人文故事,写就《华表之木老银杏》《万里长城一红柳》《中华版图柏》等经典力作。作为“人文森林学”的首创者,梁衡先生认为每一棵古树,就是一部绿色的史书,是活着的历史坐标,是能与人类对话的生命地标。

 


《阿勒泰的角落》


微信图片_20211103150942.png

 

《阿勒泰的角落》是作家李娟创作的散文集。该书讲述了李娟一家在阿勒泰山区开着一个半流动杂货铺和裁缝店时的生活故事。作者以自然笔调记录日常点滴趣事,向读者展示了北疆阿勒泰地区淳朴自然的风物人情。 

 

 这本书让读者有机会伴随李娟走过羊道,熬过冬牧场,回到她写作的原乡。她的文字重新唤起我们几乎要遗忘的"天真"、"纯净"之美,也让阿勒泰从一个地理和精神上双重的偏远角落,变成大家所熟识的文学地标。与其说她是用细腻的情感和质朴的笔致描述了个人的生活,毋宁说,她是透过私人的感触呈现了新疆的历史脉动,在那自然素净的文字背后,是新疆广裹土地上世世代代不息的精魂。在她的文字世界里,世界很寂寥,时间很绵长,而人变得很小很小。

[责任编辑:刘鹏]
生物多样性,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哪些文学作品,讲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描述了它们的浪漫与凋亡;展示了他们的隐蔽与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