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学书单
阅读推荐:内行外行内外不同宁尚内,先觉后觉先后有致但求知
西南大学图书馆 西南大学图书馆2023-04-25
字号:AAA
内行外行内外不同宁尚内,先觉后觉先后有致但求知

《尘界与天界:汪曾祺十二讲》

作者:王干

ISBN:978-7-5594-5796-7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5

截屏2023-04-11 下午7.40.25.png


读后有荐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1997年5月16日),江苏高邮人,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汪曾祺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对戏剧与民间文艺也有深入钻研。作品有《受戒》《晚饭花集》《逝水》《晚翠文谈》等。(本段简介源于百度)

本书作者王干,评论家,作家。1960年出生于江苏,汪曾祺忘年交,鲁迅文学奖得主,现任扬州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一是出于此书的学术权威性,作者自己本身是作家、评论家,深味文学真意,其精研汪曾祺作品数十年,用心深细,对汪曾祺作品内涵把握自是独到全面深入精准。二是本书内容着实丰富,提及好多人物事件,如汪曾祺与赵树理、废名等的交集(p43等),如《老头儿成了“下蛋鸡”》的梗(p24),让人感到人生际遇的妙不可言处处泛着横生的趣味。三有感于书中浓浓的人情味,虽是讲座形式,但作者字里行间流露的真情动人。比如“遮蔽的大师”章节,作者为汪先生据理力争其的社会地位(p1-17);“透明与滋润”章节,作者用“干净”“清水出芙蓉”来赞美对汪先生作品显现的赤子澄明之心(p65),等等。作者是打心眼里喜爱、敬重着汪先生。

回到书的内容,作者在后记中自述:“收到这本书的文章,时间跨度有点长,从1985年到2021年,36年。”作者也没想到,自己“会花这么多年这么多篇幅去跟踪研究一个作家”,侧面说明了汪曾祺恒久的吸引力。本书分成十二讲,多方面透视了“汪曾祺的文化密码”。另有附录《汪曾祺印象小辑》,是作者“历年来与汪曾祺先生接触之后的记录,都是自然而然发自内心写的,不是跟风或者赶潮流”。(p271-272)

汪曾祺先生有首小诗:“我有一好处,平生不整人。写作颇勤快,人间送小温”。读罢此书,确实如沐春风——优美的汉语、抒情的人道主义的春风。


《扶轮问路:今天如何读史铁生》

作者:乔宇

ISBN号:978-7-300-29024-9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3

截屏2023-04-11 下午7.43.07.png


读后有荐

久闻史铁生,也零星读过史铁生的些许文章,感谢本书的引导,得以深入系统了解史铁生其人其事其作品。生命的沉重与生命的灿烂可以这样的并存共现,互相映衬,这是种什么样壮丽的美!向史铁生先生致敬!

史铁生(1951年1月4日—2010年12月31日),中国作家、散文家。……(实在不忍心将百度上他的生平简介贴出,故略去)

今天为什么还要读伊人?本书的引言是最好的解释。在此摘录共勉:

史铁生是“文坛最杰出的思想者之一”,“命运的无常和生存的焦虑触发了他深邃的思考,对生命奥秘的执着追问一直是他创作的主要动力。他始终以人道主义的眼光,展现对人本困境等终极问题的思考。他以文学家的热情、思想者的严谨,开拓出自己的精神救赎之路,其作品对文学史与当下中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个人来讲,史铁生是不幸的,他的一生有三分之二的时光在轮椅上度过。但作为作家来讲,他又是幸运的,他的文字被无数的读者所喜爱,他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病痛夺去了他的双腿,残疾让他一次次渴望死亡,幸运的是,死神却也一次次地绕开了他,让他成为那个在墙上开窗的人。他饱尝了命运的苦酒,却为读者奉上一杯杯文学的佳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命中的苦难不及史铁生的万分之一,人生的际遇也比史铁生幸运的多。然而,没有相同经历就不能再对话了吗?自然不是。世事无常,祸福相倚,在人生的路途上,难免会有迷茫和失落。而史铁生,就如同那一盏灯、一颗星、一束光,为夜色中赶路的人照亮前行的路。读史铁生的作品,能够增强人们的苦难意识、生命意识、忧患意识;能够忆苦思甜,不断地提醒人们珍惜现有的幸福,珍惜亲情、友情与爱情;能够让人们居安思危,深切感受到人生的无常和命运的残酷,从而激发人们的热情,去探寻生命的价值。在市声纷杂的今日,重读史铁生是非常必要的。与史铁生对话,就是与我们自己对话、与生命对话、与人生对话,这也是今天我们再读史铁生的意义所在”。

在新冠病毒依然肆虐的今天,在各类人群抑郁焦虑高发的今天,读史铁生或许可以让我们获取更多“支撑生命的力量”(p142)。 

“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p147),与君共勉!


《文学体验三十讲》

作者:苗炜

ISBN:978-7-5404-9843-6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

截屏2023-04-11 下午7.44.48.png


读后有荐

这是一本因新冠疫情取消年夜饭而生出的书。作者仅用两个月就完成,应得益于作者深刻的文学认知、广博的阅读、敏锐的感觉和所从事过的工作。作者曾任《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新知》杂志主编。

这本书是沉思的,跳跃的、舒展的,就在放松又深入地品味“文学这东西是啥呢”(p1)。“文学提供不了答案。文学没什么用,大家不靠想象生活。但在很少的时候,文学帮我们逃避。”“文学总有点儿‘丧’,有点优柔寡断,总是会带来很多负面情绪,但它也会帮你处理很多负面情绪。文学还关心失败者,但文学较少关心‘时代的一粒灰’,更多关心一个人面对的那座山,关心个人的困境,关心那些历史褶皱中的人,帮他抖落开细碎的、不为人知的感受,帮他获得安慰,帮他获得一种‘心灵之链’,让他有一点点稳定感。”(p3)

 “文学的体验其实就是讲我的感受,这些体验大多跟生活中的一些困境有关。”读了这本书的收获,大概是可以“从文学的角度来看待生活,看看人的处境,感受细腻一点儿,心灵丰富一点儿。”(p8)

这本书中提及了大量的文学作品,主要偏重于对国外作家作品的分析与品评,归置于不同的主题,如“孤独”、“情感”、“形象”、“生存与兽性”、“恋物癖和断舍离“、“死是全部的失败”等。书中还剖析了部分作家,如“毛姆的八卦”,难读的卡夫卡等,切入的角度确实别致,独到之处让人见识见涨。

阅读别人的体验,可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莞尔,可有茅塞顿开叹为观止的啧啧,也可有不屑…但总归是丰富了视角,也是体验了一把。食之鱼更要学之渔,读以致用,期待日后我们自己的体验之说。

[责任编辑:李晓菲(实习),李晓菲 杨虹 刘鹏]
内行外行内外不同宁尚内,先觉后觉先后有致但求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