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徐则臣:花街·王城·到世界去——我的写作之旅!
原创 山东理工大学纪洪鸣2023-05-24
字号:AAA
被称为“70后作家的光荣”的徐则臣于山东理工大学举办"花街·王城·到世界"专题讲座。

  为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文学修养,让大学生的文学观念与时代相接轨。曾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被称为“70后作家的光荣”的徐则臣于山东理工大学举办"花街·王城·到世界"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506101228.jpg

  山东理工大学副院长吕逸新教授,部分淄博市作家代表,研究生代表及部分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张国莉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徐则臣的个人经历、代表作品和获奖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506101221.jpg

  专题会上,徐则臣主要从自己的文学创作历程出发,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文学的理解、感悟。对于讲座的主题:花街·王城·到世界去——我的写作之旅,徐则臣分层次进行了阐释。

  他用“枯藤、老树、昏鸦”等具体的例子对过去和现代文学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说,一个优秀的作家应该注重文学作品中所包含的文学色彩,不断为日常生活中的词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此外,徐则臣非常重视作家的自我定位,在他的“王城”世界里,他提到“年轻作家给自己建立合适坐标的重要性”。针对“有名家无名作”、“作家在写作时遇到瓶颈”等现实问题,徐则臣结合自身的写作经历,提出了“作家在写作过程中要吃透文学作品”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30506101235.jpg

  而后,他用跨文化写作来阐释自己的“到世界去”主题。他说,在信息迅速发展的当代,只从单一文化去创作是远远不够的,拥有敏锐的眼光显得尤为重要。最后,徐则臣积极与大家进行交流,面对大家的疑惑和问题,给出了针对性极强的解决方法和自我见解。此次专题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最后,徐则臣积极与大家进行交流,面对大家的疑惑和问题,给出了针对性极强的解决方法和自我见解。此次专题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微信图片_20230506101202.jpg

  此次讲座作为山东理工大学驻校作家系列活动之一,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对文学的见解。有利于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提高文学素养和写作水平,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李晓菲(实习),李晓菲 杨虹 刘鹏]
被称为“70后作家的光荣”的徐则臣于山东理工大学举办"花街·王城·到世界"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