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广府春秋·璀璨明珠》中的传承与发展
张雨晨2023-01-13
字号:AAA
广府三地在海洋的滋润下,新旧文化总在不断交融;在原有的历史背景下,中国传统古韵总是无比宽厚。

《广府春秋·璀璨明珠》为观众展现了粤港澳三地不可分割的近代历史故事与独特的人文景观,两者重重叠叠,从民间手艺、百年建筑等的展示,自然引出粤港澳三地近百年来的历史文化,使广府在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更显古韵古香,更富有厚重的时代感。

但是粤港澳无法与海洋分割开来。几百年来,全世界的货物都往来在广府的港口,人们在珠江水系中生活,中西文化交汇的窗口与广府三地优越的地理环境紧密相关,而中国从广府三地走向海洋,走向了世界。

《广府春秋》中尤其体现了广府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所富有传统与现代浑然天成的美感。《论语》中写道,“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这表达了孔子所认为的“聪明的人爱好水,仁德的人爱好山。因为聪明的人就像水一样,生性是自由流动的,仁德的人就像山一样,生性是安静而宽厚的”。《广府春秋》中表现主题传承与发展时,也总是在向观众展现着,广府三地在海洋的滋润下,新旧文化总在不断交融;在原有的历史背景下,中国传统古韵总是无比宽厚。

例如在介绍广东香山翠亨村的一间改建于1893年的孙家老屋时这样描述,“房子拥有西洋的外观,同时结合了中式的传统,在当时的村里格外显眼。”例如在介绍广府文化时,“一出大戏,一门功夫,演绎广府春秋;一段影像,一个时代,见证百年沧桑。这里,曾经酝酿古老中国3000年的大变局,引领近代中国走向新生。”它们直观地展现了广府历史文化所富有的包容感,以及在近代浪潮中、在毗邻海洋的陆地上所孕育的现代感,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使开放兼容与坚定务实交织、传统民俗与现代时尚相融的广府展现在观众的眼前。而在冲击之后重新获得了新生命力的粤港澳三地,在进一步开放的时代里走向了更璀璨的未来。

除了广府本身在近代化的过程中所蜕变产生的开放、创新与多元,其中的“传承感”也得到了充分的突出。前辈与后辈之间血脉相连、心意相通,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传承子子辈辈,不断延续着广府所特有的历史文化。

例如《广府春秋》中这样讲道,“陈煜光……搭戏棚的手艺传承祖上五代”,“新一期的咏春拳,带学生们开拳的,正是叶问的长子,现已93岁高龄的叶准”,“父亲的作品通过现代的手段得以重现,黎锡和9岁的小孙子在家中打开电视,就能走近黎民伟,一家人以电影的方式得以重聚”“这次合作前后历时三周,虽然比陈师傅自己搭棚进度要慢一些,但是与孩子们一起完成一次戏棚的搭建对于老陈的意义更为重要”……

截屏2023-01-04 下午9.46.04.png

《广府春秋·璀璨明珠》强有力地展示着前辈和后辈们、先驱者与追随者们的身份与关系。他们大多跨越了百年的历史和年龄,但是年龄上的鸿沟无法使他们被迫分离,连接他们的是传统而务实的广府文化,比如手艺已经逐渐消失的粤剧竹戏棚,叶问的武术拳法,黎民伟留下的纪录残片。这一切都为观众们展现着传承的力量,将带入观众进入广府历史,以父子黎民伟和黎锡的故事来展现近代史里广府经历的不平凡的岁月,足够让观众在观看的过程里感受到广府文化的力量,感受到粤港澳三地文化的璀璨,如同东方的一颗闪亮明珠。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广府三地在海洋的滋润下,新旧文化总在不断交融;在原有的历史背景下,中国传统古韵总是无比宽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