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上帝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十点读书 十点签约作者2022-11-16
字号:AAA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上帝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上帝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图片2.png

1933年,美国文学史上一位传奇作家海伦·凯勒,将自己的一生写成自传小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这本书不仅被称为“世界上无与伦比的杰作”,还被很多国家列为必读的经典名著。

 

书中讲述了身有残疾的海伦,在一路跌跌撞撞中获得成长的故事。

 

1岁时,她因为一场疾病,导致先失明、后失聪,仿佛命运跟她开了一个残忍的玩笑。

 

但在这苦难之中,她不甘认命,一路逆袭,不但成功考入哈佛大学、成为知名作家,还获得了总统自由勋章。

 

正如书中所说:“坚定的信心,能让平凡的人,做出惊人的事迹。”

 

当你读懂了海伦·凯勒的人生,就会明白:

 

即使身处绝境,没有命运的垂爱,我们依然可以凭借自己的坚韧,获得鲜花与掌声。

 

 

苦难面前,是爱在守护

 

1880年,海伦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原本她也和别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

 

但好景不长,在她19个月大的时候,一个叫“猩红热”的疾病,夺走了她感知世界的能力。

 

失明又失聪的海伦,从此陷入了无边的黑暗。

 

虽然这个年龄还体会不到痛苦的滋味,可是对于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来说,这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

 

失去了视觉和听觉的海伦,只能通过手感和别人的动作,来揣摩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因为听不到声音,她也学不会说话,无法和别人交流。

 

于是,海伦彻底崩溃了,她经常大发雷霆、又哭又闹,直到把自己折腾得筋疲力尽。

 

如果一直这样,恐怕海伦很快就会被苦难所淹没。

 

 

 

然而就在海伦快要绝望的时候,她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这个人后来成为海伦新生活的引导者,她的名字叫做莎莉文。

 

莎莉文非常耐心,在海伦的手心上一笔一划地教她认字和拼写,同时和她沟通,帮她认识这个世界,告诉她什么是爱。

 

莎莉文的到来,无疑是海伦的一道光,照亮了她晦暗的人生。

 

同时,莎莉文也毫无保留地守护着海伦,就像母亲一般无微不至。

 

这便是爱的光辉,在苦难面前,它撑起了最后一道屏障。

 

高尔基曾说:“没有太阳,花朵就不会开放;没有爱,生命将无法存活。”

 

世事无常,命运多舛,如果没有爱在前方奋力守护,当身临困境时,我们将很难自渡。

 

也许,当你苦苦为现状挣扎之时,就能够发现那星星点点的爱与善良,会在你身边不断汇聚,最终成为你前行的动力。

 

苦难背后,是勇敢地反击

 

有句话说:“一个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失去对生活的希望和奋斗的勇气。”

 

目不能视、耳不能听、口不能言,海伦从一岁开始,就失去了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

 

命运的残酷,让她尝尽了苦难的滋味。

 

然而在种种打击之下,她并没有向命运缴械投降。

 

在莎莉文的引导下,她开始学习识字。

 

但这对于一个又聋又盲的人来说,是何等艰难!

 

她既不能分辨别人说话的音调,也看不到对方的表情,沟通完全靠感知。

 

莎莉文在她手心上写下的每一个单词,她都奋力感知,然后再用盲文板写下来以便记得牢固。

 

因为全靠感知,所以很容易出错,只得反复学习,有时一天也学不会几个,可海伦依旧坚持着。

 

 

这样过了几年,海伦学会了许多单词,有了知识基础,具备了进入盲人学校的资格。

 

在盲人学校,遇到的困难更是不计其数,可她总能积极面对,一一克服。

 

课本不是盲文,她就用盲文把课本抄下来;讲课的老师不知道怎么和她沟通,她就通过摸嘴唇与人交流……

 

这期间,她不仅学会了法语、德语、希腊语和拉丁语,还学习了物理化知识。

 

命运有时候很公平,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海伦最终凭借自身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哈佛大学。

 

看过一句话:“人生不一定容易,但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苦难。”

 

面对苦难,我们不能怯懦逃避,更不能坐以待毙,而是应该奋起反击。

 

当你走过低谷,跨过峻岭,前方也许就是一片星辰大海。

 

苦难之中,是与命运和解

 

大学毕业以后,海伦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她开始写作,创造出诸多作品,成为真正的作家;

 

她开始演讲、演出、为聋哑人募捐,足迹踏遍整个美国……

 

为自己构建生活的同时,她也变得越发成熟、独立、自信。

 

但即便如此,海伦仍然没有脱离苦海。

 

疾病的困扰一直折磨着她,让她没办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纵使她十分优秀,也没人愿意接受她,虽然有过几段感情,却都以失败告终,最后只好孤独终老。

 

 

而遭受不幸的同时,她也见证过另一些不幸:吃不上饭的乞丐,生活水平十分差的穷人,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残障人士。

 

或许常人经此种种,就要感叹命运不公,可是在海伦看来,抱怨才是最无意义的。

 

回首过去的时光,或痛苦或艰难,或快乐或心酸,都化为了她生命里的阳光,温暖而热烈。

 

就像史铁生所说:“上帝创造了无限种命运,要是你碰上的这一种不可心,你就恨他吗?”

 

命运从来都无法选择,遇到好的是幸运,遇到坏的也不应该抱怨。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抱怨上,不如与命运和解,努力过好自己当下的人生。

 

 

泰戈尔曾说:“上帝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海伦一出生,就没有得到命运的眷顾,命运给她的,只有苦难。

 

但是海伦并不服输,而是迎难而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光辉时刻,向命运叫板。

 

虽然苦难从来都不值得歌颂,但面对苦难时,仍然热爱生活、不屈向上的态度,却值得称赞。

 

人生路漫漫,愿我们都能够不抱怨命运,不畏惧苦难,不放弃自己,才能有走出绝境的一天。

 

当你冲出阴暗的谷底,飞往耀眼的山巅,回头时就会发现:那些苦与痛,都只是历练。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上帝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