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好书分享|《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哈工大威海图书馆 陈薪如2022-11-10
字号:AAA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塔拉一样勇敢地追随自己的内心,用知识与理性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21103104639.jpg

【基本信息】

作者:[美]塔拉·韦斯特弗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


在小说中,塔拉的父亲认为与上帝无关的书应该被驱逐,上学和就医是中了政府的阴谋——远离上帝。他深信千禧年是世界末日,所以在此之前塔拉一家一直准备黄桃罐头、军用饼干、武器和银币。最重要的是,父亲不允许他人有自己的意志。

       塔拉发现自己认为最善良的哥哥泰勒居然与爸爸唱反调。他沉迷于书本、想上大学。起初,她为哥哥的背叛感到耻辱,但随着好奇心的膨胀以及时间的流逝,她逐渐也萌生了上学的念头。当塔拉进入校园时,她暂时从以家庭为主导的环境中走出来,接触更多元的世界,从另一个角度审视过去被父亲灌输的思想。塔拉在基础心理学的课堂上了解到爱达荷州的鲁比山事件的真相:事件发生的根源是白人至上主义。但该事件经过爸爸的加工,演绎成了与他有关的故事。他告诉我们韦弗一家是因为不让孩子接受公共教育而被杀。

微信图片_20221103105001.jpg


除此之外,塔拉一家因父亲的偏执一直生活在恐惧与不安中。当家人遭受车祸、脑震荡、大腿烧伤时,只能在家接受药草治疗和肌肉测试。塔拉为自己与家人所遭受的一切而感到愤怒,与父亲对峙后,决定要过自己的生活。她开始试着从非理性的恐惧与信仰中解放出来。她主动注射疫苗、与同学一起喝咖啡,审视女性的本质,欣赏古罗马的大理石与沥青。

当一切有了起色时,在塔拉无意的提醒下,同样遭受过肖恩威胁的姐姐向父母控诉了肖恩的暴力倾向,可得到的却是母亲的出尔反尔与一言不发,父亲的蔑视与长篇大论。最后,姐姐在家庭和塔拉之间,选择维系家庭而否认事实。塔拉被出卖,再加上母亲歪曲事实的行为,塔拉最终陷入了自我怀疑。

微信图片_20221103105118.jpg

在这段迷茫与痛苦的时刻,哥哥泰勒选择站在塔拉身边,尊重事实并且相信塔拉。当塔拉进入哈佛时,父母仍然试图指导这个小女孩,他们想要净化受到恐惧之父——路西法控制的女儿,此时塔拉出于回归家庭的心愿,原本想顺从父母的心愿,可是却出于本能拒绝。

多年来,塔拉与父母许久不见,只有和泰勒、理查德、托尼保持密切联系。这种分离却给塔拉带来了平静。为了从负罪感中解脱,她花了两年时间列举父亲的缺点和罪过,但最终发现消除负罪感与他人无关。

在本书的最后,塔拉从心底原谅了自己与父亲,减少了心中的负罪感,学会了为自己而接受决定,而不是为了他。


【感悟节选】

每个人都需要经历成长与独立,在我看来,只有当思想由自我掌控时,人才是真正的成熟。年幼时,人的思想大部分受环境与周围人的影响,但是拥有近乎完美的原生家庭与成长环境的人占少数,认知偏差是普遍存在的。教育虽然不是改变认知与重塑思想的唯一途径,但这是大多数人能抓住的机会。书中的塔拉、哥哥泰勒和理查德三人离开了大山、进入校园并获得博士学位,而奥黛丽、肖恩、托尼、卢克四人留了下来,没有高中文凭,都在经济上依赖父母。面对真相,家庭以教育背景划分为两个阵营,它们之间的裂痕从出现后,就不断加深。

塔拉的思想就像树脂,倒入哲学、历史学、心理学等知识的模具中,获得重塑。她以自己的遭遇为背景,在著作中试图寻找心中的答案,并写下优秀的论文,赢得教授的赏识。她不再允许自己违背事实真相,她也不再顺从父亲的偏执、母亲的冷漠、肖恩的暴力、姐姐的背叛。

ee35bd739ce89e246d545c3049ed2740.jpeg

你认为世界是什么样,世界就是什么样。所以当塔拉改变了思想,也就改变了自己的世界。虽然要经历痛苦的家庭决裂,但是塔拉不属于那个偏执狂热的世界,不能教她属于那里。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塔拉一样勇敢的追随自己的内心,用知识与理性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塔拉一样勇敢地追随自己的内心,用知识与理性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