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钱钟书的散文:《写在人生边上》
原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方羽馨2022-09-09
字号:AAA
人生据说是一部大书。留白,也是人生这本书的一部分。我们唯有静静思考每个人的留白,每个人的人生大书才会变得厚重与充实。

提起钱钟书,大部分人想到的首先是他的知名小说《围城》。然而,学贯中西、睿智渊博的他的散文却鲜为人知,但这并不能掩盖散文中幽默智慧的光辉。

钱钟书的散文大都收入《写在人生边上》一书。《写在人生边上》是钱钟书的第一本散文集,1941年出版。他于抗战期间所写的散文虽未直接映射现实,但凡写人论世,总带有其鲜明的态度,于自然天成的诙谐中表现出他对庸俗、堕落、虚伪的鄙视与尖刻嘲讽。《写在人生边上》是钱钟书先生的一本散文集,不到六万字。篇章有《魔鬼夜访钱钟书先生》《窗》《论快乐》《说笑》《吃饭》《读伊索寓言》《谈教训》《一个偏见》《释文盲》《论文人》。这是一本充满智慧和幽默的书,是钱钟书对人生之外留白的深刻解读。

钱钟书.jpg

(一生幽默诙谐的钱钟书先生)

钱钟书曾谦逊地说:《写在人生边上》里面的孤独的散文,如同中国旧书上的眉批,补的是人生这部大书的空白。而文学评论家、国学大师吴宓曾赞扬钱钟书,说他“才情学识谁兼具,新旧中西子竟通。大气能成由早慧,人谋有补赖天工。”

《写在人生边上》这本书,看似钱钟书灵感的乍现,其实更像是朝拜灵山路上苦苦求而不得的答案,对人生无数疑惑做下的注脚。

大放智慧的异彩,自然地把读者引入一个广阔无垠的人生天地,给予我们的是丰富多彩的深刻启迪。他或旁征博引,或侃侃而谈,文风如行云流水,汪洋恣肆,奇思妙想和真知灼见俯拾皆是。而这一切他都以一种幽默的情趣,为之披上一件微笑的外衣,轻者令人绽然,重者令人喷饭,笑过之后又让人们沉思良久,咀嚼回昧再三,每有会意,无不拍手击节。

散文.jpg

(人生这本大书,需要细细品读)

“人生据说是一部大书。假使人生真是这样,那么,我们一大半作者只能算是书评家,具有书评家的本领,无须看得几页书,议论早已发了一大堆,书评一篇写完交卷。但是,世界上还有一种人。他们觉得看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写书评或介绍。他们有一种业余消遣者的随便和从容,他们不慌不忙的浏览。每到有什么意见,他们随手在书边的空白上注几个字,写一个问号或感叹号,像中国旧书上的眉批,外国书里的Marginalia.这种零星随感并非他们对于整部书的结论。因为是随时批识,先后也许彼此矛盾,说话过火。他们也懒得去理会,反正是消遣,不像书评家负有指导读者、教训作者的重大使命。谁有能力和耐心作那些事呢? 假使人生是一部大书,那么,下面的几篇散文只能算是写在人生边上的。这本书真大!一时不易看完,就是写过的边上也还留下好多空白。”这是钱老幽默诙谐的序言。

是呀,人生这本大书如何书就,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乐意做书评家还是闲散读者,都是我自己的选择。但别忘了,这本书很大,我们一时不易看完,留白也是必经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
人生据说是一部大书。留白,也是人生这本书的一部分。我们唯有静静思考每个人的留白,每个人的人生大书才会变得厚重与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