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观《孙子兵法》,览兵家之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马秋颖2022-05-17
字号:AAA
观诸兵书,无出孙武。

《孙子兵法》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被誉为“兵学圣典”。它是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

《孙子兵法》创作于春秋时期。彼时分封制逐步瓦解,周王室式微,诸侯争霸,各领风骚,战乱频仍。经济上,铁农具和牛耕技术推广使用,井田制开始瓦解,封建土地制度开始形成,促进了生产力大发展;文化上,私学兴起,人才辈出,学术活跃,百家争鸣。春秋时期的社会特点为孙武提供了诸多典型案例,动荡的局势催生了对军事著作的需要,文化繁荣则为他提供了开放兼容的学术环境。

《孙子兵法》现存共13篇,具体包括战略运筹、作战指挥、战场机变、军事地理、特殊战法,它从战争全局出发论证,逻辑严密,高瞻远瞩。本文谨选取三项理论成果予以论述。


孙子兵法2.png


一、预测战争胜负。要分析五个方面,即道、天、地、将、法。道是君民同体、军民一心;天是昼夜轮转、四季更替;地是地理地势条件;将为将领素养;法为组织结构。以抗日战争为例,我国形成了国共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日本军政府不顾国内发展舆论,粗暴地推进战争,“道”利于我方;其他方面,我们将目光聚焦于徐州台儿庄,对日方而言,控制徐州,可打通津浦路贯通南北,占据陇海线助其西进,通过郑州沿平汉路压迫武汉,同时直逼西安。因徐州地势平坦、易守难攻,中方将领李宗仁李宗仁将防守区放至外围,即距徐州约60公里的台儿庄,采用“请君入瓮、关门打狗“的战术,迫使日军进行巷战和肉搏战,前后夹击,扭转战局。战斗期间,张自忠和庞炳勋两位将军放下个人恩怨,“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且军队调度速度远超日军想象。地、将、法优势凸显。

二、将者,须有智、信、仁、勇、严五德,这也是中国军人始终共同遵守的武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人民子弟兵即赶赴战疫一线,救治伤员、运输物资、建设放舱,不畏未知,星夜驰援;通过严密组织,达成“零感染”,守护好人民,保护好自身;为病逝者哀悼,显军人仁义。自士卒至将领,中国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祖国和人民坚实的后盾。

三、兵法一是度,即估算土地的面积,二是量,即推算物资资源的容量,三是数,即统计兵源的数量,四是称,即比较双方的军事综合实力,五是胜,即得出胜负的判断。长征即是中国共产党比较双方力量后做出的正确变通。长征前,我党占据土地极少且多分布于农村,军队人数为仅敌方三分之一,武器装备仍局限于“小米加步枪”;而国民党方面,拥有全国3亿多人口,占据大城市和绝大多数交通线路,且掌管全国经济金融,资金充裕。由此可见,在当时选择战略转移是完全正确的。


孙子兵法3.png


李世民:“观诸兵书,无出孙武。”《孙子兵法》不仅仅是一部兵书,也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遗产,更是华夏智慧与朴素思想的象征,它给予中华民族战争的智慧、生活的智慧,也给予世界和平的理由和希望。

[责任编辑:刘鹏]
观诸兵书,无出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