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行  |  校网通公告
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网络通讯社年度考核办法
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1-09-29
字号:AAA
2021年,校网通社开展2020—2021学年度评选时以本办法为依据考核各校网通站决出奖项。本办法由校园网络通讯站考核、年度奖项设置两部分组成。考核时间为:2020年11月1日—2021年9月30日。

(2021年度)

2021年,校网通社开展2020—2021学年度评选时以本办法为依据考核各校网通站。本办法由校园网络通讯站考核、年度奖项设置两部分组成。考核时间为:2020年11月1日—2021年9月30日。

校园网络通讯站考核办法

中国大学生在线对各校网通站的考核将侧重于校园号运营、参与品牌活动、校网通建设部共建等方面。

(一)基本考核(不计分,达标即可参与评选)

1.工作总结和计划校网通站应在2021年10月15日前上报工作总结和计划。校网通站应对自身育人目标、导向,考核期间的实施机制中的组织保障、品牌建设,教育成效中的特色性、持续性、实效性、示范性进行梳理,形成总结,并提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通讯员备案:总社定期进行通讯员的集中备案和通讯员证申请。在考核周期内,校网通站至少提交一次通讯员备案。

以上基本考核完成可参加校网通年度评选。

(二)校园号运营

校园号指数综合评估了校园号的内容发布量、浏览量、点赞数、评论数和粉丝数。以考核期内的校园号指数作为综合评估校园号运营情况的指标。

(三)内容考核

结合全年重点选题,学校申报、在线推选优秀校园稿件和优秀校园号。主要指标为内容质量、创新性、传播量、是否呼应重大主题等。

(四)活动参与

1.品牌活动。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答题、优秀成果征集,党史云答题等品牌活动、重大专题上积极参与的高校可获得相应加分。

2.专项合作。承办线上或落地活动,对技术开发、项目开发、矩阵建设、运营等做出突出贡献的合作高校可获得相应加分。

(四)校网通建设部共建

根据校网通站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在线直属学生团队的人数计分。全年工作考核突出的远程学生编辑可获得相应加分。

(五)减分项目

1. 一稿多投,即同一篇稿件未收到退稿的情况下投给多个频道或栏目,造成网站内容重复,编辑重复加工,再次警告后仍出现相同问题的,取消校网通年度评选资格。

2. 不按投稿要求进行投稿,提出问题后不改,再次警告后仍然出现相同问题的,酌情减分。

年度奖项设置

1.十佳校网通站(10名)和优秀校网通站(40名)。基本考核达标、总分排名前十的校网通站为十佳校网通站。基本考核达标、总分排名为11至50的校网通站为优秀校网通站。

2.校网通十佳指导教师(10名)和校网通优秀指导教师(40名)。基本考核达标、总分排名前十的校网通站,每站推荐一名指导教师,授予校网通十佳指导教师称号。基本考核达标、总分排名为11至50的校网通站,每站推荐一名指导教师,授予校网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十佳校园媒体人(10名)和优秀校园媒体人(40名)。综合排名前十的学生通讯员为十佳校园媒体人,综合排名为11至100的学生通讯员为优秀校园媒体人。

4.年度原创内容奖。入围年度内容评选的文章、组图、视频,获评年度原创内容奖。

5.优秀个人专项奖。为各频道合作高校团队颁发专项奖,给积极参与工作的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工作满6个月、表现出色的在线直属团队学生可以申请实习证明。

本着加强监督、开放透明的原则,中国大学生在线将以简报形式将考核结果上报教育部思政司,并抄送各高校相关部门备存。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1年9月29日


[责任编辑:苏兰]
2021年,校网通社开展2020—2021学年度评选时以本办法为依据考核各校网通站决出奖项。本办法由校园网络通讯站考核、年度奖项设置两部分组成。考核时间为:2020年11月1日—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