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学生学有所成的四个关键字:学、思、践、悟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李月荣2024-03-04
字号:AAA
如何学有所成?要运用好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四种手段,努力做到学而思、思而行、行中悟、悟中学。

知识在日新月异,科学技术在迭代更新,大学生各方面的知识、能力,光靠大学课堂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很多东西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吸收和应用。可以说,大学生的学习和教育,是一件伴随职业生涯全过程的事情。我们在现实中发现,不同大学生的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有的快、有的慢,有的顺利、有的坎坷,其中固然有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大学生的主观因素是起主导作用的。

大学生如何才能学有所成?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归结起来就是四个字:学、思、践、悟。学习的同时要不断思考,思考的同时要有所实践和领悟。

01
勤于“学”

“学”是基础和前提,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古希腊改革家梭伦说过: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学习是一个伴随我们终生的事情。学习不仅在于掌握知识,更要善于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不学习等于被社会淘汰。

1.主动学习

要自觉主动学习,掌握真才实学。大学的基础厚实与否,影响甚至决定人的一生。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最重要的区别是以自觉主动学习为主,减少对老师的依赖。大学课堂是提纲掣领式教学,在老师授课之后学生需要去独自去理解、消化、巩固等各个环节,并非如高中那样由老师布置、检查和督促。因此,培养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本领。这就要求学生首先要明确学习态度,要有发自内心的一种强烈的求知欲。其次,确立学习目标。要认真进行自我发展设计,规划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涯发展路线。制定出适合自己的长期、中期、近期学习目标及详细计划,并坚持执行。

2.探索学习

要不断探索的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所有的知识、智慧、才干、本领都是通过学习而来的。在知识更新快、社会分工细化地时代,对于任何一个领域,要实现创新,都需要更多的知识去支撑。这既为大学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大学生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总会有困惑、烦恼、选择。这也需要依靠学习去启迪智慧、找寻答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3.胸怀使命

要胸怀使命的学习,塑造优秀人格。大学生要以一个更远大的目标来鼓励自己,把学习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通过学习不断地丰厚知识、培养素质、提高能力,同时还要提升思想境界、家国情怀、涵养品质,既要有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又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还要有“淡泊明志”的涵养品质。成为一个有内涵、有格局、有境界的人。要通过学习,增长智慧和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02
敏于“思”

“思”是“学”的延伸,经过思考后的学习才更深刻,更具指导性;是要“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思考,向智者问策,向能者求教,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进而能够获得更快成长,做事也能够事半功倍。


1.深度思考

思考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只有那些能够深度思考、独立思考、理性思考的人,才会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才会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才会通过思考问题分析原因、探究根源、制定对策,努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激发出自己无穷的创造力和潜力。例如,一堂课学完,学生则进行反思自问:我们学习了哪些内容?难点和重点知识是什么?我有什么收获?还有哪些不懂的地方?学生通过反思,检查对照,内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并确定复习的方向。

2.审视反思

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一个学生学习的第一步,学会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是学习的第二步。好的学习者,善于审视自身的学习状态,能够对自己进行把脉诊断,找到不断提升的方法。比如,我是如何理解这个知识点的?我能用哪些知识解决这个问题?我的方法是否正确、合理?以后遇到这类问题我该怎样解决?好好回顾自己通过各学科的学习,是否掌握了学科知识,提高了学科素养,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3.谋划构思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典出《礼记·中庸》。在孔子看来,做任何事情,预先有规划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稳扎稳打,最终取得成功,反之则会一事无成。比如,上课前有没有做好充分的预习准备?做事前是否有所准备或计划?对自身的长期发展是否有所规划?每个阶段是否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等等,对自己的学业进行全面的审视和评判,明晰自己的状态,查找自己的问题所在,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03
勇于“践”

“践”是“学”和“思”的落脚点,只有学以致用,才能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实践是学用结合、融会贯通的重点环节。


1.动力源泉

实践是学习的动力源泉,能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这就形成了理论-实践-理论的飞跃。回顾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任何新知识、新方法,都是在社会生活和实践提出新问题之后,人们为了解决问题探究和发明的。带着实践中发现的新问题学,就会产生无尽的学习动力,这种学习动力能够变成人们更强的学习能力,使人的思维更灵活、更缜密,“学用相长”使人的思考能力变得更强。

2.重要途径

实践是学习的重要途经,许多专业知识是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只能在实践过程中把它“悟”出来,把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实现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比如,师范生从教育学的学习到教书育人的过程,要经过多年的历练,在历练中获得的经验。能力是无法由他人直接授予的,只能在实践中修炼。

3.检验标尺

实践是学习的检验标尺,能不能把所学知识用到生活和工作中,推动科学发展与社会进步,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大学生偏向于校园内的学习和生活,相对缺乏对社会的了解,而社会的复杂程度,远不是读读书,听听报告,看看新闻就能了解的。实践则为他们了解社会打开一扇窗,通过实践才能清晰对社会地正确的认知。进而发现自身和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看到自身知识和潜力上存在的不足,比较客观地去重新认识、评价自我。最终及时改善和提高自身的知识结构,获取新的知识信息,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04
善于“悟”

悟的本义是理解、明白、觉醒。“悟”是“践”的升华,有悟性的学生善于思考和发现规律,并能科学地去实践。


1.求知进取

悟是求知进取的一种方式,重在内化。“悟”字拆开看就是“吾”和“心”,可见“悟”强调自我主体意识。只有经过“悟”的过程,知识才能在大脑中产生“化学反应”,才能内化为新的认知,进而形成伴随终身的素养。从这个角度看,悟是学习知识的一种普适的方式。

2.修身养性

悟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重在内求。凡事应“不假于物,多向内求”。“向内求”不是反对实践, 如果说实践是“向外探索”,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人生的宽度,那么要想有深度,还得学会“向内生长”,就得用心学、用心做,即领悟。

3.提炼升华

悟是提炼升华的一种方法,重在反思。还有一种现象引人深思: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听同一位老师的课,学生的学习效果差距咋就这么大呢?这里面有智力因素问题,也有非智力因素,但至关重要的因素是“悟性”。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一个有悟性的学生,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去伪存真。做一个善于提炼总结、善于发现事物本质规律的有悟性人,关键是要勤于反思、善于反思,反思是让经验上升为理论的催化剂。反思是对知识的再认识、再思考,是一个二次学习和升华的过程。

运用好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四种手段,努力做到学而思、思而行、行中悟、悟中学,不断循环提升,最终积累知识、学有所成、形成能力。



[通讯员:李月荣]
[责任编辑:张振香]
如何学有所成?要运用好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四种手段,努力做到学而思、思而行、行中悟、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