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95后工科女博士是啥样?
中南云麓谷新媒体中心 粉末冶金研究院 郝晨佳 李郁泉 徐晓庆2022-01-19
字号:AAA
可“研”可甜的中南小姐姐给你答案!

姓名:彭峥

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

年级学历:2018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熊翔 教授

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研究领域:超高温陶瓷及其复合材料

课程绩点:3.74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345.jpg

学子风采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她创新制备了新型超高温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科研之外,她支教非洲,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精于书法、热爱文学,她在科研和艺术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孜孜以求,用行动谱写着中南人的青春赞歌。

先进事迹

   01    精勤钻研,笃行致远  

针对超高温热防护材料这一关键技术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彭峥创新性地制备了单相轻质元素掺杂亚点阵超高温陶瓷。建立晶体结构模型,揭示了其电子结构演变规律。制备的材料具有非常优异的抗烧蚀性能。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440.jpg

彭峥同学正在操作实验设备

研究生期间,她在材料学科高水平期刊先后发表论文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国际PCT专利1项;以研究骨干或学生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获教育部国家奖学金、中南大学校长奖学金拔尖奖、优秀学生标兵、2021年中南大学年度人物等奖项。


拓宽国际化视野,增强硬核实力。她曾作为访问学生公派前往被誉为“北美哈佛”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交流学习。借助国外先进的超算资源和研究积累,她在访问期间努力学习超高温陶瓷结构相关的模拟计算,深入探究内在机理。在博士期间,她还前往欧洲理工名校-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r Institut für Technologie)进行学术交流,并与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由于表现优异,在科研方面崭露头角,国际著名戈登会议(GRC)曾向她发出会议邀请函,并为她提供国际学生奖学金资助前往美国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508.jpg

彭峥同学参加学术会议时的留影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514.jpg

彭峥同学在国外学习时的留影


  02      向善向美,行远自迩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断的在彭峥的心中回荡。她曾独自踏上非洲的土地,作为国际志愿者支教一个月。虽然去之前,父母亲戚朋友都强烈反对,认为路途太远,卫生条件差,社会动乱,太过危险,但是她觉得服务社会,为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新一代青年的使命。促进中外交流,扩大中国影响力更需要当代青年的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521.jpg

彭峥同学在非洲支教时与国际志愿者们的合影

刚到非洲的时候,很多人都很惊讶的看着她,毕竟很少会有一名亚洲女性出现在这里。虽然条件艰苦,环境恶劣,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志愿者只能挤在一个破旧不堪的小房间里,满是老鼠和蟑螂,而路上全是荷枪实弹的士兵和坦克,但是她仍然毫不后悔。她格外珍惜在那里的时间,希望通过自己让那里的孩子们或多或少的了解外面的世界,知道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一个国家,叫中国。她带去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玩意儿,比如脸谱、剪纸、熊猫玩具等,孩子们很是喜欢。她至今无法忘记临走的时候学生们念念不舍的样子,有个小女孩还哭了,她答应他们有机会还会回来的。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528.jpg

彭峥同学在非洲支教时与当地志愿者们的合影

回国之后,彭峥“非洲之行“的经历被媒体报道,她希望贫穷地方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多的帮助。受到她的鼓舞,她身边不少同学都走出国门,去到世界不同角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国内,她也继续热衷公益,经常参加“洞穴之光”爱心助学活动,给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534.jpg

彭峥同学在非洲支教时与孩子们的合影


  03      躬行实践,全面发展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曾在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担任工程师助理实习三个月。该公司主要生产飞机的碳/碳刹车材料,与她所学专业方向相同,因此她很珍惜这次实习机会,深入生产一线,积累实践经验。在实习过程中她领悟到实际生产与实验室研究有很大差异,刹车系统作为大飞机的关键零部件,对质量的要求极高。一个刹车系统看似简单,从原材料到成品需要4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能有丝毫误差,要经过严苛的检测。虽然实习期间每天都很辛苦,但是能为实现国人的‘大飞机梦’尽一份力,她倍感自豪。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540.jpg

彭峥同学正在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

不仅仅于此,她还曾在人民广播电视台、电台,凤凰网实习,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这些经历让她体验到十分鲜活的新闻工作第一线,并加深了对于新闻工作时效性的认识。实习带给她最强烈的感受还是心理主角的转变——从学生到工作者,需要的更多是承担职责的勇气和能力。

此外,她还是一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青年。书法作品代表中南大学参加“两岸三地大学生书法展”,在香港等地巡回展览。荣获湖南省第三届健美操锦标赛第2名,国家二级运动员。热爱文学,多篇诗歌、散文刊登在《科教新报》等省级刊物上。曾任中南大学校学生会宣传设计中心主任,荣获“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博学于文,约之于礼,她用行动书写着中南人的青春赞歌!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552.jpg

彭峥同学在土耳其、埃及旅游时的留影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556.jpg

彭峥同学正在进行体育锻炼


后记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603.jpg

彭峥同学与导师孙威教授及课题组部分同学合影

时间在指缝中悄悄的流逝,转眼间又到了岁末,回望来路,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对于25岁的我而言,正值人生中最美好的芳华,更幸运地站在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拥抱着属于我们青年人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黄金时代,我胸怀激荡。

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和恩师,给予了我最大的信任和支持,让我能够不受拘束的做我想做的事。所谓自由,并不是放任自我,而是将时间自我掌控,是自由选择梦想并逐梦未来的淋漓酣畅。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610.jpg

彭峥同学与导师熊翔教授合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时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少年强,则国强!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616.jpg


来源 | 中南云麓谷新媒体中心 粉末冶金研究院

制作 | 郝晨佳 李郁泉 徐晓庆

校对 | 叶柳 杨林芝

审核 | 熊翔 贺林豪 彭璐 徐宏岩 孙威 向美玲





[通讯员:叶柳]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石悦]
可“研”可甜的中南小姐姐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