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看!他们的青春是红色的
中南小团子 李梓源2021-12-06
字号:AAA
中南大学国歌领唱团的青春力量,以他们的榜样铸就坚定的理想信念之基。


红1.webp.jpg

缘起:一片赤诚的爱国情怀

“成立国歌领唱团是为了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通过高唱国歌来表达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增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校团委副书记童卡娜介绍了队伍组建的初衷。

为了表达中南学子的爱国热情,中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发起了组建中南大学国歌领唱团的号召,通过自主报名和考核选拔,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了国歌领唱团。团员杨静谈起报名初衷时说道:“作为一名刚刚回归校园的退役军人,爱党爱国是烙在我心中的红色印记,所以当看到国歌领唱团的招募通知时,我想都没想就报名了。”

红2.webp.jpg

红3.webp.jpg

磨炼:铸就顽强的团队精神

团员们几乎都没有声乐表演的基础,队列训练也只是新生军训时留下的一点底子,凭着一份真挚的爱国情怀,他们开始了枯燥的日常训练。彼时,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协调训练时间。不同专业的学生课程不同,很难协调到一个完整的时间进行集体训练,于是团员们商量着把训练安排在清晨6:30至7:30。王磊是铁道校区的博士研究生,为了按时在南校区参加训练,他5:30就要起床,“冬天排练的时候,我们每天清晨集合时先借着手机的光亮点到,然后再摸着黑走队列,校园非常安静,只有零星几只鸟在叫,练习唱国歌时天也就亮了,之后大家再去吃早餐、赶去上课,拼的就是一股劲。”

领唱团除了完成日常训练和大型活动领唱任务外,更多的团员走进学院、班级、团支部,用青言青语宣讲国歌历史。“9月20日参加新生团支部生活会,10月1日参加国旗下演讲,修改《国歌法》普法宣讲和国歌历史巡讲PPT……”翻开团员张浩翔的工作记录本,上学期的宣讲活动呈现得格外清晰,“我们要把宏观深奥的‘大道理’转换为润物无声的‘小故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传播国歌知识。”

蜕变:正式亮相飞扬青春风采

付出总有收获,就是凭着这股劲,领唱团经过刻苦的训练正式“出道”了。团员们穿上了统一定制的红色正装,佩戴着骄傲的团队徽章,英姿飒爽、气宇轩昂,用同学们的话来说就是“帅到不行”!

今年5月,中南大学国歌领唱团亮相全校五四表彰大会,整齐的队列步伐,洪亮的国歌演唱,感染了现场每位师生。领唱团指导老师邸可达自豪地说:“以往我们在唱国歌环节会播放带演唱的版本,有了领唱团之后我们决定播放纯伴奏版本,领唱团把国歌真正‘领’了起来,现场效果非常好!”之后,领唱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音乐会和国庆升旗仪式等重大活动中接连出场,圆满完成领唱任务,得到了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红4.webp.jpg

红5.webp.jpg

延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随着新团员的招募工作完成,2020年入团的新团员变成了老团员,但他们表示还会继续留在领唱团直到毕业离校。其中,来自新疆的哈米扎提•海米提不仅始终坚持训练,还动员更多的同学一起学习国歌演唱,哈米扎提•海米提说:“我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特别想把国歌唱好,但是由于他们对语音语调的运用不太熟练,所以存在一些困难,我愿意把在领唱团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这套红色的正装我会一辈子珍藏,他就是我的青春,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都应该是红色的。”湘雅口腔医学院的苏楷欣同学道出了团员们的共同心声。

目前,中南大学国歌领唱团已经发展为100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型特色团队,制定了国歌领唱、《国歌法》普法宣讲、国歌历史学习巡讲和国旗下的演讲的“一唱三讲”活动方案。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领唱团的脚步不会停歇,要去感染和带动广大师生在学习国歌知识中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在高唱国歌中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不渝信念,让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在每一个中国青年心中落地生根!

红6.webp.jpg

红7.webp.jpg

图片来源自|中南小团子

END

制作| 李梓源 邸可达

图片|中南小团子

校对|向龙 王艺霏

审核|向美玲 林羽茜


[通讯员:王艺霏]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石悦]
中南大学国歌领唱团的青春力量,以他们的榜样铸就坚定的理想信念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