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书单 | 游记伴你看世界~
中南大学图书馆 中南大学图书馆2021-09-22
字号:AAA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天堂电影院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

Reading

time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天堂电影院

1.webp.jpg

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生命的春光。对于爱好旅行的盆友来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脚步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本期图图给您推荐6部游记著作,就算放假窝在沙发里,也能重新发现脚下这片熟悉土地的新风景,或神游到那些尚未到访的异域国度;而正准备出行的人,也能从书本中获得更多旅行灵感哦~

文末有“惊喜”

快去康康吧~

01

《徐霞客游记》

2.webp.jpg

徐霞客游记

(明)徐霞客

中华书局

2017-08-01

书籍概要

该书是世界上第一部广泛系统地探索和记载岩溶地貌的地理学巨著。作者徐霞客自22岁开始出游,以三十多年时间,东渡普陀,北历燕翼,南涉闽粤,西北直攀太华之巅,西南远达云贵边陲,足迹及于当时十四省,开创了我国地理学上实地考察自然,系统地观察、描述自然的新方向。本书以日记体详细记录了徐霞客毕生大部分行迹所至、观察所得。既是科学著作,也是一部名副其实的文学游记,同时也是历史实录,其旅游之专、行程之长、篇幅之巨和内容之丰富是无与伦比的,被誉为“世间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

02

《山河爽朗》

3.webp.jpg

山河爽朗

吴景娅

重庆出版社

2020-11-01

书籍概要

散文集 《山河爽朗》 以女性的视觉,从审美的角度,用文学的语言,对重庆这座城的山川地貌、历史人文、市井生活进行一种新的发掘、解读、诠释和抒怀,从而揭示重庆的生命力之所在,魅力之所在,重庆的与众不同,回答了重庆为何是非来不可的地方。作者以饱满的激情、灵动的笔法、唯美的语言,解读重庆。此书行文风格自然天成,文风兼具瑰丽与豪迈,行云流水和笔扫千军相得益彰。

03

《老巴塔哥尼亚快车》

4.webp.jpg

老巴塔哥尼亚快车

(美)保罗·索鲁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9-08-01

书籍概要

这趟旅程由一班通勤地铁开始,之后便是各色火车的接力,有横跨美国六州的“孤星”号,像橱窗般透着墨西哥的衰颓与肉欲的“阿兹特克之鹰”,横越崇山峻岭驶往秘鲁的山脉列车,还有穿行国界、长达一千英里以上的“泛美”号……最后,为旅程画下句点的,则是有百年历史、速度也如老牛的老巴塔哥尼亚快车。

保罗·索鲁从美国马萨诸塞州紧邻波士顿大城的梅德福,辗转来到阿根廷巴塔哥尼亚高原的埃斯克尔小镇。平稳前行的列车上,别人的终点站是他的起点,与空间的对话之旅由此展开。

04

《中国游记》

5.webp.jpg

中国游记

(日)芥川龙之介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8-03-01

书籍概要

本书是日本文豪、“鬼才”作家芥川龙之介受《大阪每日新闻》之托,于1921年游历中国后写作的多体裁游记。书中语言可读性强,又富于变化,口语和文言夹杂,变幻多姿;体裁涵盖剧本、书信、对话、手记等多种文体,虚实掺杂,叫人读来颇觉新鲜。芥川龙之介这种别出机杼、不肯落他人窠臼的写作风格,使这本游记较少呆板的平铺直叙、风物描摹,而更多以文艺的、甚至漫画的笔法,表现中国见闻在他敏感的心中所引发的情绪和思考。著名译者施小炜经过长时间精心而传神的翻译,充分再现了原著风格,将芥川龙之介语言、题材上的变化,完美展现在译文之中。除了文学价值外,本书还保留了芥川龙之介拜访章炳麟、郑孝胥、辜鸿铭等名人的记录,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05

《泛若不系之舟》

6.webp.jpg

泛若不系之舟

傅真

中信出版社

2014-07-01

书籍概要

生命影响生命。旅途中往往匆匆一面,许多人的面容和语言都在时间的潮水中退却,可他们身上有种类似精神价值的东西却通过某种难以解释的感性力量抵达我的内心深处,而终有一日会被发现和吸收。就像王小波曾经形容的似水流年—“就如同一个人中了邪躺在河底,眼看着潺潺流水,粼粼波光,落叶,浮木,空玻璃瓶,一样一样从身上流过去”,我们也许会慢慢忘记这些曾经流过的东西,可是身上终究会留着它们的沉渣与痕迹。

06

《忧郁的热带》

7.webp.jpg

忧郁的热带

(法)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09-30

书籍概要

《忧郁的热带》是结构人类学宗师列维-斯特劳斯的著名的思想自传,更是人类学历史上的经典著作之一。青年时代,列维-斯特劳斯亲访亚马逊河流域和巴西高地森林,在丛林深处寻找保持最原始形态的人类社会。本书记述了他在卡都卫欧、波洛洛、南比克瓦拉等几个最原始部落里情趣盎然、寓意深远的思考历程与生活体验。列维-斯特劳斯以全新的路径、开放的眼光,根据敏锐的洞察力,辅以生动丰富的想象和细腻的笔触,将这些部落放在了整个人类发展的脉络之中,提出了引人入胜的相互印证和比较研究。

今日小福利

即将要开启美好的暑假或是毕业旅行

在放假之际

毕加索·图给盆友们送上得意画作一张

8.webp.jpg

cover

毕加索·图

2021

summer

猜猜这是在哪座城市旅游拍的呢?

提示:?(城市简称)

图片来源|中南大学图书馆

[通讯员:严冬]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天堂电影院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