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全国高校首家!AR技术助力,中南大学开设“友善体验课堂”!
中南大学 向美玲2021-06-08
字号:AAA
检测到中南校园“友善力”爆棚!原来是……

“友善是下雨时陌生人递过来的一把伞”“是生病时室友帮忙带饭打热水”“是大家课前主动帮老师擦黑板!”……在中南大学毓秀楼内,同学们正欢声笑语,热烈讨论。伴随着学生讲解员的专业引导,一堂内涵深厚、别开生面的“友善”体验课正在进行。

PART 01

聚焦“友善”专题,加强价值引领

献礼建党100周年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优良品质与高尚人格,以奋进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学校建成并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友善”体验课堂,采用“体验+实践”的方式,构建数字化、可视化、交互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创新模式。

1.png

“友善”体验课堂设有测评区、学习区、体验区、践行区四个区域,围绕学生价值观养成路径,聚焦“友善”专题,通过友善行为调查分析、友善养成规律剖析、友善意识动机培养,打造富有参与感的开放式互动体验课堂。在这里,同学们可以通过“友善度测评”、AR互动合影、体验感想弹幕、“友善勋章墙”、“友善大家谈”主题研讨、“友善小剧场”情景演绎、“友善加油站”互动游戏等一系列主题鲜明、互动性强的体验环节,深度唤醒“友善”意识,系统了解“友善”内涵、深入感受“友善”魅力,全面促进“友善”践行。

2.png

PART 02

“互动+实践”

打造富有参与感的“友善”体验课堂

测一测你的“友善度”

下一个中南“友善之星”就是你!

3.png

在测评区,“友善中南”小程序从“个人品质、人际关系、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四大友善维度随机匹配测试题,通过“友善+社交”的理念引导同学们关注友善。同学们通过几道与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情景测试即可生成一份专属“友善度”测评报告。

4.png

5.png

“测评报告中‘友善天使’等称号温馨可爱,也让我们受到肯定和鼓励,友善值分析里有针对不同测评分数同学的建议,同时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是否分享到朋友圈,感觉特别棒”,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911班的曾络敏在测试后分享道。

校园生活,“友”你真好:一起来看CSUer心中

最受欢迎的友善行为和不友善行为“黑名单”!

在学习区,通过中华友善典故、中外友善典型、“100部友善主题电影”等专题深入挖掘各类友善故事、友善典型的精神内涵,致力于为学生打造一堂充盈的学习盛宴。同时,学校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特别推出CSUer心中最受欢迎友善行为及不友善行为“黑名单”、中南人“友善的一天”等专题版块。

6.png

7.png

8.png

“平时也知道有些行为不好,有些行为会受欢迎,但是没有想到有这么多同学在乎、介意,真实地看到调研数据和结果内心触动还是非常大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来自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吴跃达同学感慨道。

为何友善,如何友善?

“友善小剧场”、“友善加油站”带你寻找答案!

“友善”体验课堂推出具有中南特色的“友善”主题系列短视频,“古往今来倡导友善”篇以古风漫画形式,磅礴大气中解读友善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继往开来的时代价值;“个人发展注重友善”篇则以二维动画的形式讲述从校园到职场“友善”的不同表现形式及对个人发展的影响。

9.png

10.webp.jpg

“当你饥肠辘辘地来到食堂,排队时有人插在你前面,你会怎么做?”“当室友之间出现矛盾时,你会怎么办?”……在“友善小剧场”环节,同学们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探讨面临“友善小困境”时当如何选择,在欢声笑语中畅谈交流,以或幽默、或含蓄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在热烈的讨论中不断深化对“友善”的思考与体悟。在“友善加油站”,班级或团队通过“友善同心圆”、“寻找最友善的TA”等团体辅导游戏,增进交流互动,一起感受“友善”的力量。

11.png

12.png

“‘友善加油站’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温馨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让我们对友善有了更加实际的认识与了解。专题视频也很新意,用简单的画面诠释了生活中的友善,让我们对生活也更加充满期待,愿意做一个对他人友善的人”,湘雅护理学院护理1901班赖欣怡同学说。

这个课堂“有点潮”:AR合影,实时弹幕

解锁“友善”勋章,共筑友善中南

友善在知更在行。在践行区,同学们通过主题视频了解我校师生校友践行友善、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从身边榜样汲取向善的力量。课堂推出“友善勋章墙”,鼓励同学们通过收集勋章的形式长期参与友善践行活动,并定期为“友善积分排行榜”上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单位颁发奖励。

13.png

14.png

体验课程接近尾声时,同学们来到大屏幕前选择不同“友善场景”进行AR合影留念,并通过弹幕实时发表体验感想。

15.webp.jpg

PART 03

理念创新,技术引领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新模式

区别于传统课堂的师生组织形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友善”体验课堂充分做到了将课堂还给学生,最大程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从内容开发到课堂运营,充分激发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参与度,“取智于学生,用之于学生。”20余名优秀学生骨干担任“友善”体验课堂讲解员,他们身着正装、青春昂扬,采用学生们最喜爱最亲切的方式进行交流互动,结合生活实际展开生动讲述,最大程度保证学生的参与度与良好的体验感。

16.png

“友善”体验课堂自开课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与喜爱。“原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可以这么潮!每个环节都有新意。在这里,我们不仅对友善有了深刻全面的认识,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动,班级AR合影很有纪念意义!”外国语学院英语1803班蒋馨逸在活动后分享道。

17.png

据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友善”体验课堂是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在学生价值引领方面的重要创新探索,旨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落细落实,丰富学生成长成才资源供给。

此外,学校还通过开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建设中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推出“书香中南”大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程、“活力中南”大学生健康素养提升工程等方式,进一步健全学生价值塑造体系,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视频 | 刘聪颖 徐宏岩 陈蕾宇

摄影 | 郭炜荣 毕瀛 陈昊宇 陈蕾宇 屈森炜 郭晨杨 王思竞 刘聪颖 曹耀元


[通讯员:严冬]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苏兰]
检测到中南校园“友善力”爆棚!原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