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文心雕龙》:最美不过汉家言,清风明月伴流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马秋颖2021-11-26
字号:AAA
汉字之美凝成文,名家才人领风骚;三千年朝暮,风采惊世俗。为文用心,字字雕琢;赏诗文韵味,品古词雅调,还看《文心雕龙》。

“春和秋,雪和雨,排成小四季;两个人,翻开书,找到颜如玉。”汉字之美凝成文,名家才人领风骚;历经三千年朝暮,依然风采惊世俗。为文用心,字字雕琢;赏诗文韵味,品古词雅调,还看《文心雕龙》。

图片1.png

析《原道》,观天地灿烂,察世间美文。“文之为德也大矣,与天地并生者。”在刘勰眼中,自然万物均是精彩绝伦的文章。龙凤之羽,祥瑞之文;云霞绚丽,色彩之文;春华秋实,灵秀之文;泉流溪响,音律之文。“实天地之心,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中华文辞,合乎天地之义,合乎自然之道。

研《比兴》,观比附微妙,察兴起隐趣。“兴之托谕,婉而成章;称名也小,取类也大。”诗文泱泱,《诗经》为先。以“关关雎鸠”比淑女君子,兴纯真情谊;以“嘒彼小星”比低微征夫,兴辛酸命途;以“蒹葭苍苍”比远方佳人,兴朦胧追思。《诗经》广用比兴,借花鸟虫鱼、草木山河、阴晴雨雪,比缤纷色彩、多姿情态,兴丰盈情志。其含蓄的描写技巧、委婉的表达方式对后世谦逊内敛的文风产生了深远影响。

辨《情采》,观文采丰茂,察情思浩渺。文采织就词调的光辉,经典凭文采别于俗作。为诗文添彩,恰如水生柔波、木生娇蕊,雕璞玉而成巧器,绣绸缎而成云锦。然文为情而造,言为情而宣。雁的南飞、猿的啼鸣、雨的滴落,皆由人的心伤赋予悲情;花的绽放、云的消散、月的朗照,皆由人的愉悦赋予喜色。言以文远,文随情深。寡采繁情,则食之无味,而“繁采寡情,味之必厌”。

诵《时序》,观时局变幻,察文坛起落。明君盛世,教化兴盛,黄发垂髫各得其乐,百姓心情舒畅,歌谣也音调和乐;王室衰微,天下割据,战火纷飞,百姓流离失所,诗文也哀伤不已。幸逢爱才之君,文学便欣欣向荣,生不逢时者,或难保一命、或日夜忧叹。故刘勰言:“蔚映十代,辞采九变。枢中所动,环流无倦。质文沿时,崇替在选。”

图片2.png

“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一本《文心雕龙》,既是一部浩荡的文学史,也是今人品鉴古文的引路人。来自古人的“大家导读”,待你开卷。


[通讯员:黄菁阳]
[指导教师:吴世杰]
[责任编辑:刘鹏]
汉字之美凝成文,名家才人领风骚;三千年朝暮,风采惊世俗。为文用心,字字雕琢;赏诗文韵味,品古词雅调,还看《文心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