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志愿服务】中南大学子怀揣志愿心,传递真善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网络通讯站 黄菁阳 陈秋雨2021-09-29
字号:AAA
用实行实干践行真理力量,矢志厚植爱国情;以小微之我添砖大伟之国,砥砺青春献祖国。

用一束光温暖另一束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一路风尘仆仆,伴着欢声笑语来到了湖北恩施州巴东县金果坪乡连天村,挥洒着热血,营造“知识改变命运”的氛围。

志愿心传递真善美

随着我国对义务教育的大力扶植,大部分地区的教育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像连天村这样受地理和经济条件限制的地区,教育状况仍然令人担忧,例如优质师资供给不足,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手法相对传统,家长对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等。针对以上情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在此进行了为期24天的支教活动。此次支教活动集教学、家访二者为一体,利用大学生的知识资源服务社会,在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特长、培养大学生们奉献和服务社会的精神的同时,帮助当地小学生树立成才意识,丰富其文化生活,拓宽视野,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1.png

科学合理的课程规划。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语文,英语,地理,历史,科学等课程,并兢兢业业备课,尽可能打造最丰富多彩,最实用有效的课堂。同时孩子们上课也能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遇到不懂的问题立马向老师提问,以最快的速度将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

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历史课堂学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艰辛历程;英语课堂口语交际,现场演示用英语相互问候;科学课堂了解宇宙的起源,学习宇宙中的天体;地理课堂穿越时空,了解了青藏高原的地形、气候、风土人情;语文课堂上学习古诗基本鉴赏技巧,体会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2.png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团队还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进行唱歌、跳舞、打篮球、跳健美操等课外活动,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孩子们也收获了快乐。例如辩论赛,不仅展现了小小辩手的非凡风采,还锻炼了学生们的思维反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连天村希望家园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周末老师和同学们的清江捉鱼之行更是充满欢声笑语。劳逸结合让小学生们了解更多社会科学知识,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树立自己的理想,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支教志愿者的关心和帮助。

图片3.png

细致周到的课后服务。每天下午的课业辅导时间孩子们或主动找老师请教解惑,或是全身心投入地写作业。作业完成后由志愿者检查纠错,将完成的任务打勾拍照上传到家长群里,以便家长能够及时掌握孩子们的学业情况。周末志愿者也去到了很多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到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志愿者们意识到了肩上的责任之重,更加坚定了支教的决心。三个星期过后,低年级学生的假期作业已经全部完成,高年级学生的作业也完成了近三分之二,并且志愿者还继续在线上督促同学们及时完成暑假作业。在师生相处的日子里,曾见过孩子们眼里有光的样子,就认定前方会有更多充满光的时刻。

热血青春助力幼苗成长

本次支教活动帮助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偏远乡村小学的同学获得一个更充实的暑假,同时与他们分享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内容和见识。志愿者们每天都以自己的亲身体验,生动、耐心地传授给小朋友们各种有趣又实用的知识,这是知识的流动,也是智慧的传递。并且,在这场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志愿者们传递的不只是小朋友们还未学习到的先进知识,也更是将自身在学习中的经验以及在生活中的经验与小朋友们分享,这样,即使身处较偏远的乡村,小朋友们也可以通过志愿者们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图片4.png

图片5.png

用实行实干践行真理力量,矢志厚植爱国情;以小微之我添砖大伟之国,砥砺青春献祖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秉持着“小我融入大我的”的初心,将自己的青春绽放在湖北恩施州巴东县金果坪乡连天村


[通讯员:陈秋雨]
[指导教师:吴世杰]
[责任编辑:石悦]
用实行实干践行真理力量,矢志厚植爱国情;以小微之我添砖大伟之国,砥砺青春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