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信念篇】读《习近平在浙江》,浙水院师生有话说!
原创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官微 党委宣传部2021-03-30
字号:AAA
浙水院积极响应《中共浙江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做好<习近平在浙江>学习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掀起学习热潮。

3月1日起,《学习时报》连载《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系统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对浙江改革发展的深刻思考和探索实践。学校积极响应《中共浙江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做好<习近平在浙江>学习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掀起学习热潮。



机械学院院长  项春

近日学习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2003年夏,浙江大旱,历史罕见。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抗旱工作中强调广大干部要“目中有人”,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他要求大家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尽快把物资、资金送到抗旱一线,派上用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爱民情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一名高校中青年干部,我们要拜人民为师,要经常深入师生,问计于民,问教于民,从师生中汲取力量,真心为师生办实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有特色”水利院校的殷切期望,始终以“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己任。



水利学院党委书记  董平

最近一直在读《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战略眼光,让我想起了他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候对学校提出“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水利水电学校”的期望,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未来。

我所在的水利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的学院,在总书记“高质量、有特色”的要求指引下,我们立足于浙江水利改革发展,布局学科,设置专业,走特色发展之路,水利工程学科列入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重大课题,积极建设高端学术平台和高水平研究团队,不断提升服务行业能力。到目前,学院已经建有浙江省院士工作站、浙江省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我们培养的学生以“上手快、后劲足”受到社会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这一切,在我看来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时对学校的关怀,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校团委书记  汪一丁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昭示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青年思政教育,他强调:“今后我们要下更大的气力用于创新,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思政教育改革,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我们要紧紧把住思政工作这条生命线,自觉承袭党的精神根脉,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探索富有水院特色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当前要把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紧密结合起来,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学校积极组建了“00”后党史学习团,利用校内外思政育人平台,带着00后学习团到红色基地、水库大坝、田间地头上“有风景的党史课”。通过开展具有红船意味、浙江烙印、水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党史学习中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学习“党史”的成效体现到育人工作中去,在同学们的心中扎下红色的根脉、种下红色的种子。



组织部副部长  杨健

《习近平在浙江》访谈实录里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既自觉做到党对高级干部的各项要求,又按照中央对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再忙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交流思想,一起进行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以身许党、坚如磐石的党性观念和以上率下、从严从实的执政品格。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切实增强爱党护党为党的意识,守纪律、讲规矩,有责任、讲担当。当前,我校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党代会描绘了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发展“高质量、有特色”的指示精神,自觉与组织同向同行,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支持学校各项工作,在实干中淬炼党性,在担当中奋发有为,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发挥作用,争做推动改革的先锋模范,凝聚起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力量。



科技处副处长  白福青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短短几个字,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为民、敢于担当和笃行务实的作风,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人民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浙江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充分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开辟了一条行稳致远的发展道路。

站在浙江看水院,学校地处浙江杭州,省部共建、两厅共管,建校近70年,拥有“区域优势、行业优势、文化优势”,但学校在“高质量发展”推进过程中也面临不少“烦恼”,如学校科研发展仍存在体量不大、层次不高、成果不多等问题,犹如曾经“低、小、散、弱”的浙江民营企业。作为学校科研一线工作者,要学习浙江民营企业家的“四千精神”,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要学习浙江干部的“九种精神”,共同助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建设高质量有特色水利水电学校”的期许。



信艺学院辅导员  叶晨露

细细品读《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由衷地敬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体会到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深层意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部署和推进“八八战略”时讲的最多的是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平时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人民群众”出现的次数最多、频率最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做到“以生为本”,要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学生身上。要时刻关心学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有“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抓细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使“以生为本”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尚。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田路美

《学习时报》连续刊载《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在浙江省干部与群众间掀起了一股“大学习”热潮。作为浙江高校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牢牢抓住贯穿其始终的主旨主线,深刻领会和把握其核心要义,切实传承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一名学生干部,我会自觉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勤学知识,勇于探索,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为浙江发展与国家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出品 | 党委宣传部

编辑 | 于滨 



[责任编辑:于滨 ]
浙水院积极响应《中共浙江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做好<习近平在浙江>学习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掀起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