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扶贫一线——中石大第22届研支团在科左后旗的支教日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郑梦迪 吴姝琪2021-01-30
字号:AAA
2020年7月,第22届研支团的成员们扎根西部,助力教育扶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到西部区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7月,第22届研支团的成员们扎根西部,助力教育扶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到西部区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郑重选择和坚定誓言。

如今,他们已经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度过了半年的支教生活,他们说:“这半年是我人生最高光的时光,我从未想过一个人的生命会如此充实,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真正体会到了,教育扶贫的深刻含义。”

回顾半年来的支教历程

研支团的成员们完成了

从学生到教师的蜕变

认真完成教学工作

组织参与各项活动

接下来跟随小柚子一起来看看

第22届研支团在科左后旗的支教日记吧!

1.gif

重视教学,保障成果

       2020年9月1日,成员们到达甘旗卡第四中学报到,正式开始支教工作。学校为他们分配了地理科目,其中刘烨宸担任初一地理老师及教务处助理,颜越、潘辰妍担任初二地理老师及副班主任。


2.png

研支团成员到甘旗卡第四中学报到开始支教工作

初中地理老师,对队员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身份。当他们怀着紧张而又激动的心情进入教室的那一刻,感受到了一份责任,面对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睛,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不负期望,做一名好老师,带给学生们更多的知识。

3.png

研支团成员们的第一堂课

然而术业有专攻,新任教师的责任也给队员们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与挑战:孩子们基础知识非常薄弱,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时上课会十分不在状态……这样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的获得感很低,课堂进度较慢。如何提升快速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改善其学习习惯,是队员们每天绞尽脑汁,想要解决的第一个大难题。

4.png

成员们的教学日常

为了更好的提升课堂效率,颜越想到了一个好方法,利用教学用具作为辅助教学,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让同学们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课堂内容上。同时“特殊”照顾基础薄弱的同学,并且在孩子们取得进步时给予鼓励。果然,第一节课上遇到的难题都一一击破,成员们的自信心也得到了提升。

5.png

颜越参加学校公开展示课

不仅如此,成员们也在课堂内容上下功夫。他们在教学中加入了“故事性”教学,结合各自本科专业和时政热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活动,开设了《发现中国》《探索世界》《我们所在的经纬度》等课程。并且他们利用周末的时间,互相分享教学经验,集体备课,研讨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公开课。

成员们一心扑在教学上,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良师益友,陪伴成长

对同学们来说,研支团的成员们不仅是学习上的好老师,更是生活中的好伙伴。刘烨宸主动利用课余的时间辅导基础薄弱的同学,成功提高了班级的整体成绩。颜越耐心和孩子们交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

6.jpg

地理考试成绩单

潘辰妍也在课堂之余,利用自己的特长和学生打成一片,她所带的两个班的学生都喜欢与她一起学习舞蹈、玩游戏、做手工。她也乘此机会和孩子们聊聊学习与生活,师生之间的距离就在互动中一点点缩小,连性格内向的孩子也愿意敞开心扉,变得积极主动起来。

7.jpg

潘辰妍与学舞蹈的孩子的合影

8.jpg

潘辰妍收到的教师节祝福

潘辰妍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支教从来不是单向的输出,而是双向的奔赴。

不负青春,全面发展

不只是教学工作完成的出色,他们也认真完成行政工作、组织与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将自己的热情,全部付诸于扶贫工作。

成员们兼任教务处助理、副班主任等职,主动承担起学校部分行政工作。他们帮助整理教学资料、组织教学会议、发布教学任务等;也帮助学校整理扶贫攻坚材料,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9.png

10.png

帮助整理扶贫攻坚材料,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成员们帮助策划校园活动,组织同学们进行紧急逃生演练,让同学们增强自我防护知识;组织评比班级课间操大赛,增强体魄,让同学们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11.png

紧急逃生演练

12.png

班级课间操大赛

成员们热爱志愿工作,在课余时间里,热心投入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参与科左后旗共青团发起的“倡导绿色活动、反对铺张浪费”活动,集体学习“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青春建功十四五、志愿服务亮北疆”志愿铲雪活动。

在志愿活动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石大人的精神风貌与青春风采。

13.png

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4.png

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活动

半年的支教生活

成员们也感慨万分

接下来和柚子一起

走进他们的生活

看看都有那些

令人感动的点滴吧!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用一年的时间,守护孩子的梦想与未来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这是研支团成员们坚定的信念

希望研支团的成员们能够

坚守一线,做教育扶贫的先锋

接续奋斗,做担当和奉献的传承人

柚子也会和大家一起

勇担时代重任

用实际行动

彰显石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陈勇]
2020年7月,第22届研支团的成员们扎根西部,助力教育扶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到西部区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