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自强之星】王鸿亿: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中国民航大学融媒体中心 贾贵森2021-11-22
字号:AAA
中国民航大学自强之星获得者王鸿亿——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惧挑战,无畏风雨,含泪播种,含笑收获

笃志好学,脚踏实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她的真实写照。

苟怀四方志所在可游盘,无畏风雨,不惧挑战。这是她写给青春的诗。

她是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中国民航大学第十四届道德风尚类“自强之星”——王鸿亿。

“不勇于尝试,又怎知结果”

“刚开始并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站在这个舞台上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能够获得“自强之星”这个荣誉称号,王鸿亿表示非常幸运。在大一的时候,王鸿亿有一次去空中交通管理学院“自强之星”的评选现场记录,“当时学长学姐们演讲时的神态和情感非常打动我,那个时候我觉得以自己的实力不一定能够成为‘自强之星’,但是评选的时候我应该去试一下,现在觉得当时还是挺有勇气的。”

进入大学以来,王鸿亿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在考试来临前,她至少会提前两周开始复习,把老师讲过的知识还有书上画的一些重点,从头到尾地归纳总结一遍。“我觉得我学到的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就是归纳和总结,通过一点一点梳理知识点,在大脑中就形成了一个框架,当你做题的时候就会感觉思维更加清晰明朗。”不仅如此,她还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一步一步地去做。合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到平衡。在平时,王鸿亿也积极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担任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8级年级副主任,期间多次为空管学院组织策划活动,包括换届选举、学生干部考核、档案资料整理、安全纪律督查等,为学院“准军事化”管理的实施做出自己的努力。

.jpg

     在大二学年的不断探索中,王鸿亿也不忘在创新竞赛的道路上前行。她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中国民航大学第十一届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一等奖,被推荐到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也在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等比赛中崭露头角。在谈到每次比赛取得成功的关键时,王鸿亿说:“我觉得参加比赛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定下目标与计划,循序渐进地去完成,慢慢的你就会感受到一些成就感。”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千淘万漉的辛苦,成就了乘风破浪的她。

“实践出真知,扶贫抗疫暖人心”

除了学习,王鸿亿还热衷于从事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模拟旅客演练到中国民航大学秋季双选会,从2018级三校联考模拟到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无一不有她的身影。

2019年“三下乡”实践活动中,王鸿亿前往国家级贫困村进行了7天的扶贫实践,因地制宜,从农业、旅游业出发,制定一系列脱贫的方案,获得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在下乡期间,她跟着村民上山搬运玉米,在灶台旁帮他们劈柴烧火,学做农家饭;走访了每一家贫困户和当地的中药种植基地和渔业养殖场,她清晰地记得和当地的小孩子一起将剩下的菜叶子拌好饲料走进猪圈给猪喂食的场景。“能给他们带来关爱和温暖,值!”回忆起驻村的那些日夜,她激动地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没有号召,没有约定,王鸿亿主动申请成为遵义市党员义工的一员,为各个社区完成病例排查、信息登记、物资消毒以及配送等工作。她表示:“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医生,还没有封城的时候,我们是最先感受到的。我们社区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其他人都是党员,只有我一个是大学生志愿者。如果我能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的话,对我的大学生涯还是挺有意义的。”她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却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只为能为抗疫多做点贡献。“当时并没有想成为抗疫志愿者对我以后有什么帮助,只是觉得在那个时候,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做一点什么。”

a424e9053abbd4347b63dbf2aaa4eac-裁剪.jpg

她志愿服务的道路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时间长达1500个小时。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参加社会实践有助于培养我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有助于培养坚强的意志力,对我们大学生深入认识社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也是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原因。”未来的她也将继续热爱实践,甘于服务,无畏风雨,不惧挑战!

“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

“我们每个人都想要前程锦绣,未来一片光明。而我觉得,做好眼前的事情,不断学习进步,不断提升,不一味地追求立竿见影,这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很重要。”在提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时,她说:“我希望可以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当好一名管制员,为民航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王鸿亿.jpg

王鸿亿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你在大学期间真的有什么想去做的事情,就去完成它。不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遗憾。一定要把握当下,专注眼前的事情,专注于实现目标的过程。不要过于计较眼前的得失,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这就够了。”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做自己生活的“船长”

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通讯员:金磊]
[指导教师:李利滨]
[责任编辑:石悦]
中国民航大学自强之星获得者王鸿亿——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惧挑战,无畏风雨,含泪播种,含笑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