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红色寻访】回顾百年奋斗史 探索校园融媒新业态
中国民航大学融媒体中心 段俊竹 彭稚超 寇淑然2021-09-18
字号:AAA
中国民航大学“航大融媒 大有可为”实践队前往北京参观京报博物馆、鲁迅博物馆、民航博物馆、空中交通共青团中央。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遇中国民航大学建校70周年, 7月18日至22日中国民航大学 “航大融媒 大有可为”实践队前往北京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走进京报馆旧址、鲁迅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民航博物馆中国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中国民航“三中心”),和共青团宣传部的老师一起开展以“新时代下融媒体如何运作”及“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座谈研讨会。

空管三中心.gif

参观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

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走进骡马市大街魏染胡同30号,这里便是京报馆旧址。进了门口,迎面墙上“铁肩辣手”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这也正是京报创始人邵飘萍快笔如刀、执笔一生的真实写照。队员们跟随着讲解员回顾了邵飘萍在创办《京报》、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培养新闻人才等方面的生平事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实践队队员段俊竹在参观后,回想起自己做校媒人的初心,说:“邵飘萍先生是新闻人的英雄,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就像展览结语中所说的‘纪念邵飘萍,学习他的斗争精神,有助于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更好地传承。’这对于我们校媒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大教育意义。”

参观京报博物馆并合影留念.gif

参观京报博物馆并合影留念

“我长大后想当一名飞行员!”在一架空客A310-200型飞机前一名儿童游客对实践队队员说。民航博物馆用多种形式展现了一代代民航人在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民航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大家在室内主题展墙前认真听取讲解,透过展品感受着优秀民航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永远为党为民工作的奉献精神。在中国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中国民航“三中心”)中,实践队看到了民航“三中心”融合了大型数据机房、战术流量管理运行大厅、气象服务预报大厅、业务保障等功能,确保民航各类飞行安全、确保民航空管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不被“卡脖子”。在运行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当天全国航班运行整体情况、各航空公司和机场运行情况尽收眼底,一目了然。现代化、智能化的软硬件设备大幅度提高了民航空管运行保障能力和流量管理、航空气象、航行情报服务能力,优化了对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部门的统筹管理及军民航之间的运行协调。队员盛旭东是一名飞行学员,他在了解了数字化航路航线图的多种功能后,联想到自己也将投入到民航事业中:“航图的全矢量化显示、航行通告的数字化、电子地形障碍物……这些先进技术让我感受到了智慧民航作为民航发展新引擎为客货运输、航班运行带来的巨大便利,安全至上的发展理念也更真切地刻在了心中。”

在民航博物馆与小朋友合影.gif

在民航博物馆与小朋友合影

作为一支校园媒体实践队,实践队全体成员于7月22日前往了共青团中央总部进行参观调研,并以“新时代下融媒体如何运作”及“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座谈研讨会。通过“团团”近十年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成长为引导青年思想主战场的故事,队员们深感媒体要有自己的态度和温度,去正确地传播事实、发表观点、引导青年。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与人民网、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平台积极合作,借助融媒体矩阵的优势传播学校发展理念、民航行业文化;不忘校媒人的初心,用独具特色的方式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讲好自己与民航的故事、讲好中国青年的故事。”队长彭稚超在调研结束时表示。

_Z2A5680.gif

参观学习共青团中央




[通讯员:金磊 ]
[指导教师:李利滨]
[责任编辑:杨虹]
中国民航大学“航大融媒 大有可为”实践队前往北京参观京报博物馆、鲁迅博物馆、民航博物馆、空中交通共青团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