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理论宣讲】学党史、讲民航、迎校庆——航大外院学子实践记实
中国民航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09-07
字号:AAA
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多支社会实践队,在当今疫情的大环境下,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展开社会实践,学习党史、礼赞民航。

摘要:在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多支社会实践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史增信、礼赞民航、喜迎校庆。

学习百年党史,讲好民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喜迎航大校庆。2021年暑假,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多支社会实践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安全有序推进实践活动,在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学史增信、礼赞民航、喜迎校庆。

天津市级重点实践队“乡村振兴、天津智慧”实践队成员深入调研天津市西青区第六埠村“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发展建设情况,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社会治理与发展、新时代长征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模式,参加“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进乡村促发展活动。60多名开国元勋和革命后代共同出席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革命后代代表完成第六埠村建设的“一大”红船模型剪彩仪式、为延安精神石雕揭幕。

“乡村振兴、天津智慧”实践队参与实践地建党百年庆祝活动.jpg

“乡村振兴、天津智慧”实践队参与实践地建党百年庆祝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天津市第四期“青马工程”学员邓宏勋正在津南区咸水沽镇进行为期一个月暑期实践锻炼。期间,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筛查,参与地方“创文创卫”相关工作,协助社区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社区党员群众做党史宣讲报告。宣讲报告以新的视角,从新中国民航事业发展史切入,讲述“两航起义”红色历史,具体阐释当代民航精神,为金悦社区党支部社区老党员呈现出一场视角新颖、独具特色的党史宣讲课。

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邓宏勋在实践锻炼地进行党史宣讲.jpg

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邓宏勋在实践锻炼地进行党史宣讲

“传承红色星火 赓续百年峥嵘”理论宣讲队在浙江省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宣讲围绕民航红色基因展开,先后讲述了两航起义的故事、民航大学老校长方槐将军的生平事迹、四川3U8633航班英雄事迹。在座老党员们从民航故事中充分感受民航人的初心和力量,从民航角度更加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93岁的抗美援朝战争退伍老兵用他饱含感情的讲述,带领实践队成员重温抗美援朝时期的艰苦岁月。他指着胳膊上那道长长的伤疤光荣地说:“这是战场上留下来的!”在他的心中,那段烽火岁月随着岁月的沉淀,已慢慢变为了对党的坚定:“今天我很受启发,你们为我们这些老党员们普及了民航的发展历史,我们感动且高兴,希望你们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珍惜时代,让民航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传承红色星火,赓续百年峥嵘”实践队在采访老党员.jpg

“传承红色星火,赓续百年峥嵘”实践队在采访老党员

“传承红色星火 赓续百年峥嵘”理论宣讲队成员、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陈倬冰与老党员交流之后倍受感动:“老党员们的坚守激励着实践队的每一位队员砥砺奋斗,作为民航学子和中航大70周年校庆的志愿者,我们使命在肩,需要不断积累经验,讲好党史、民航史、校史,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建校70周年献礼。”

因为假期疫情反复,湖北省“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大手拉小手辅导活动”乡村振兴实践队队员及时调整实践安排,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向支教各自所在的县市社区贫困青少年、双职工家庭青少年、农民工子女等青少年群体进行党史教育和校史介绍、民航及英语知识的科普。实践队开设公众号、微博账户,定时推送各类创意知识及各成员帮扶心得,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记载每个感动瞬间。他们不顾辛苦,定期开展复盘会议,及时更新实践进度,最终实践成果获得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实践队开展线上民航知识小课堂.jpg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实践队开展线上民航知识小课堂

实践队队长、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张芷萱发出号召:“党校史波澜壮阔,民航知识不可胜数,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将专长与国家发展、民航业发展理论进行碰撞,开阔困难学生的视野,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通过此次实践,我们希望更多民航学子投身乡村红色教育与民航教育,为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值此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学子发动自身力量,积极宣讲党史、民航史、校史,以实际行动学史增信、礼赞民航、喜迎校庆,以青春力量共筑中国梦和民航强国梦。

[通讯员:金磊]
[指导教师:李利滨]
[责任编辑:杨虹]
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多支社会实践队,在当今疫情的大环境下,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展开社会实践,学习党史、礼赞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