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拼搏笃行 绽放青春光芒——访仰恩大学年度“学习之星”庄晟强
仰恩大学 林燕萍 胡雅慧 翁晓璐2021-11-30
字号:AAA
庄晟强一路上的暗香浮动,无不浸透着辛勤的汗水,在之后的路途中,他将更加努力为自己构筑一片繁花似锦,风景独好的天地。

个人简介:庄晟强,仰恩大学2017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学年总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吴庆星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外研杯英语演讲比赛校级一等奖、创新大赛院级一等奖等。

2-2109100Z151958.jpg

全力以赴是他做事的态度,勇于挑战是他不断前进的动力。他以兴趣为桨,勤奋为帆,满载着对未来的热忱和希望,一路劈波斩浪,驶向更远、更广阔的海洋。他就是我校2020年度校园“学习之星”——庄晟强。

坚持学习  努力攀登

“从小我就特别喜欢英语。”庄晟强说,英语是他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毅然决然选择了英语专业,并与仰恩结缘,从此开启一段新的学习之路。

不同于高中时期的学习节奏,大学的学习氛围让庄晟强感到十分新奇,“我认为大学期间学习专业知识至关重要,没有掌握专业知识,又何来灵活运用,所以学习是贯穿大学四年的主旋律。”对于大学阶段的学习,庄晟强有着自己想法和计划。课前认真预习、课上仔细听讲、课后温故知新……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他逐渐摸索出自己独有的学习方法。英语口语一直是庄晟强的弱项,他勇敢克服内心的胆怯,坚持与教室第一排座位为友,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踊跃回答问题,并将老师讲授的知识点记在笔记本上,方便课后复习巩固。课下,他还制定了详细的口语提升计划,其中包含了语音、语调的纠正,对于老师课上的发音、讲解,他总是认真地学习、分析。

“我每天都坚持列好第二天的学习计划,哪怕是周末我也照做不误。” 对于庄晟强来说,周末能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和阅读,制定合适的计划有助于避免拖延症,高效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或者工作任务。“我喜欢在安静的环境里学习,这样有益于集中注意力,能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于是,图书馆、零点教室、自习室等便成了他常驻的学习阵地。

自律使人笃实。在大学四年的不同阶段,庄晟强都制定了相应的目标。生活上,他不断探索各种兴趣爱好,丰富生活,开拓自身视野;学习上,他勤奋刻苦、注重效率,并通过详细的学习计划辅以实现,真正实现多样化的学习目标和生活目标,稳居专业排名第一。

勇气作伴  乘风破浪

成长路上,想变成更好的人,就必须要不断突破自我,走出舒适区。“高中时的我比较内向,想在大学期间突破自我,挖掘自己的潜能。”在参加外研杯英语演讲比赛时,庄晟强常常因一些口音的问题而苦恼。针对这一问题,他主动询问专业导师的意见,并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他在网上查找英语演讲视频,学习语音语调,不断积累演讲素材,还对着宿舍的镜子与自己进行全英语对话。“学习外语也需要大环境的带动,强迫自己长期处于一个外语浓厚的氛围中,可以让学习效率提高许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你能与他人轻松自然的对话时,就说明你已经有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准备比赛的过程总是漫长又煎熬,庄晟强也曾怀疑过自己,但无数次的打击都没有击退他对英语的热情,他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赛前,他习惯提前将稿子发给老师审核修改,跟老师一起进行演讲预演,让演讲时的语速、语调、姿势和情绪呈现出最好的状态。正是在这样坚持不懈的练习下,庄晟强斩获了外研杯英语演讲比赛校级一等奖殊荣。

除专业学习外,庄晟强还对主持十分感兴趣,在学校各大晚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一次偶然的机会,庄晟强参加了主持人培训,那次特殊的体验打开了他内心的一扇大门,从此对英语主持的兴趣与日俱增。在学有余力的同时,他还不断练习,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和自信。“虽然英语演讲比赛和英语主持都是通过英语来表达自身的想法,但还是有诸多不同。较于演讲比赛,英语主持更像是演讲比赛的进阶过程,显得更加灵活,需要更强的口语能力,同时也考验着主持人的语言功底。”庄晟强说,英语演讲比赛的经历让他在遇到一些英语主持突发状况总能应对自如。课余时间,他通过观看外语节目和外语电影,学习不同演员对相似句子的表述方式,让英语表达更加地道。他还向外教老师学习口语技巧,增强英语主持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二的时候,庄晟强作为英语主持人,站在了仰恩大学五四合唱比赛的舞台上。

他希望能在参加竞赛等课外活动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提高综合能力,为之后的学习打下基础。也正是这种认真严谨的态度,庄晟强从最初的“不敢说”成为了“敢说”,从“无话可说”变成“娓娓道来”。

沉淀自我  收获成长

每个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困难积淀而来,奋斗的勇气也是由无数拼搏的信念熔铸而成。“英语专业的学生都要辅修日语,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在日语学习初期,恰逢备战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这使得庄晟强时常陷入迷茫、焦虑。但他并没有因此止步,积极与老师交谈,找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取经,给予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他努力调整学习节奏,合理安排时间,有序推进各项学习,在结束一天的学习后进行总结、反思。

每本证书、每份荣誉都来之不易。谈及备考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感受时,他说,时间不等人,有技巧的学习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同时,从量变到质变必定要经过一段漫长的时间,这好似一场孤独的旅行,你可能会时常感到无力想要放弃,但只要熬过去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通过考取英语专业的相关证书,让庄晟强在学习上有了更强的自控力和效率,做到张弛有度,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内心真正的方向。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日日夜夜的付出和努力在时间的沙漏里沉淀,终究成为了大家眼中的闪亮的星。庄晟强无畏眼前的挑战,只为将来回望时的无悔,这也正是他成功的因素之一。

“Do things with passion or not at all . Sloth tarnishes the edge of the wit.”这是庄晟强的座右铭,也是他的真实写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庄晟强一路上的暗香浮动,无不浸透着辛勤的汗水,在之后的路途中,他将更加努力为自己构筑一片繁花似锦,风景独好的天地。

[通讯员:侯依依]
[责任编辑:石悦]
庄晟强一路上的暗香浮动,无不浸透着辛勤的汗水,在之后的路途中,他将更加努力为自己构筑一片繁花似锦,风景独好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