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民警与主播?这是什么梦幻联动!
延安大学 李淑婷2021-10-08
字号:AAA
宣传电信防诈骗,介绍了什么是国家反诈中心APP。举例了常见网络诈骗的手段,分析了受到诈骗的原因,最后分享了两个相关电话。

“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

相信你对这句话印象很深刻吧,

你一定看过蓝衣警察蜀黍在直播间

连麦宣传反诈的视频吧,

也和红网君一样被吸引、

对民警这种直播连线的宣传新形式

惊喜不已、

发出赞叹吧?

那就接着往下看吧。

微信图片_20211006171719.jpg

什么是“国家反诈中心APP”呢?

微信图片_20211006171207.jpg

国家反诈中心APP是由公安部推出的

一款手机防骗软件,

具备诈骗预警、快速举报诈骗的功能,

里面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

认真学习,

分分钟提高你防诈骗能力。

一日千里,气象万千。随着互联网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你会发现,在大街上发生的犯罪行为越来越少了,因为人们大多不带钱包,且摄像头的覆盖率也越来越广了,不法分子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得手。但与此同时,值得警惕的是,违法犯罪人员将阵地转到了 互联网上——一个对于他们来说更为安全的地方,对于爱刷手机的你来说更危险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1006171959.jpg

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阳光明媚的校园里,踮起脚尖,接近梦想;正视当下,接轨社会。继而发现,我们需要学习的,岂止是书本上的功课,我们更应掌握的,还有教室外的人生哲学、社会法则。当谈到“诈骗”一词时,你或许认为这只与老年人有关,但数据显示,诈骗更多发生在年轻人的身上。

微信图片_20211006172003.jpg

电信诈骗离我们的生活很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也经历过、与诈骗人员交手过。让我们来看看对大学生来说有哪些常见的网络诈骗吧。

一、投资理财

这类诈骗的特点是,诈骗人会拉你进一个群,而那个群里往往都是他们的同伙,他们会先让你看见别人较高的收益,并让你尝到甜头,当你投入的资金达到一定数额时,他们就会消失。

微信图片_20211006172007.jpg

二、网购诈骗

诈骗人员会利用便宜的商品吸引顾客,而后忽悠他们交几个保证金,钱收得差不多后,你就再也找不到他们了。

微信图片_20211006172011.jpg

三、刷单诈骗

你下单后,他们不仅会原价返还,还会给刷单费,你就可以赚点小钱。随着利润越来越高,你便会下单更贵的东西,之后你就会发现,他们不再返钱给你了。

微信图片_20211006172015.jpg

四、虚拟物品交易

买游戏账号转账给对方时,却发现该账号根本不存在;有人说想送你游戏礼包,让你给他充值,但哪有这样的好事?

以上便是一些比较常见的网络诈骗形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想知道为什么我们会被骗吗?

因为它大概源于这七种情绪:焦急,贪恋,恐惧,诱惑,自负,懒惰,屈从。

当看到别人收益越来越高时,我们焦急、恐惧;面对更高的利润时,我们贪恋,禁不住诱惑;我们会有:“我是大学生”、“我是一个历经世事的成年人了,不可能被骗”这种自负的想法;我们懒惰、屈从,想不劳而获。

微信图片_20211006172023.jpg

还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向陌生账户汇款,也要知道验证码具有同样的危险性。

微信图片_20211006172027.jpg

防止被骗的根本要点是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只有不断的自我完善,不断的自我提升,才能站到一个较高的地方对这些被包装后的诈骗洞若观火。

最后,让红网君告诉你两个号码吧。

96110是全国统一的反诈劝阻电话,它具有劝阻,咨询,举报的功能。若你接到其来电,说明你或你的亲朋好友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但它并不具备报警功能,若被诈骗,仍需拨打110。

微信图片_20211006172030.jpg

12381是涉诈预警劝阻短信,若你收到其短信,说明你正在遭遇网络诈骗,此时你要提高警惕,终止与诈骗分子的联系。

微信图片_20211006172034.jpg

让我们“拉长耳朵,提高警觉”一起学习防诈骗知识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讯员:朱兆楠]
[指导教师:高咪咪]
[责任编辑:苏兰]
宣传电信防诈骗,介绍了什么是国家反诈中心APP。举例了常见网络诈骗的手段,分析了受到诈骗的原因,最后分享了两个相关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