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纪念||清明雨纷纷,长思怀故人
延安大学 郭蕊2021-04-04
字号:AAA
泪雨纷纷,以怀故人,我们应该讲好路遥故事,传承延安精神,从而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位“黄土地上最后的殉道者”。

2021年4月4日,农历二月二十三,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清明。路遥文学馆学生讲解员们怀着浓浓的哀思来到文汇山,在路遥陵园开展了清明祭扫活动。

文汇山位于延安大学杨家岭校区身后,原名无名山。1995年,路遥逝世三周年之际,骨灰被从西安三兆公墓迁往延安大学后山,诗人曹谷溪提议将“无名山”改名为“文汇山”,自此无名山成为了濡染文学气息的“文汇山”。

来到文汇山,讲解员王宇璐为大家讲解了路遥陵园的建成始末和路遥先生震撼人心的文学创作历程。松柏肃立,鲜花含泪。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切似乎都沉寂了下来,讲解员们对往日牢记于心的讲解内容也有了更深的体悟。

微信图片_20210404202908.jpg

微信图片_20210404202912.jpg

路遥,原名王卫国,出生于1949年12月2日,我国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有《平凡的世界》《人生》《早晨从中午开始》《在困难的日子里》《惊心动魄的一幕》等重要作品。1992年11月17日,早晨8时20分,路遥因病溘然长逝于西安,年仅42岁。

 路遥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的作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磨砺意志、奋发有为,鼓舞着亿万农村青年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去。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路遥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路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句话就是先生的真实写照。

拂去墓碑尘埃,献上鲜花,丝丝花蕊倾吐芬芳。朵朵鲜花代表着我们的无尽的怀念。

微信图片_20210404202916.jpg

微信图片_20210404202919.jpg

随后讲解员们向路遥先生三鞠躬。

清明时节,路遥的生前好友,延大莘莘学子及许多从路遥书中汲取力量文学爱好者们都自发前来祭奠先生。

同时,路遥文学馆开馆三日,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讲解将先生的故事和精神传给大家,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位“黄土地上最后的殉道者”。

山上又下起了雨,黄土地上的雨是一滴一滴砸下来的,如同先生一般,粗犷、豪迈,也润物无声。

泪雨纷纷,以怀故人。前来祭扫路遥的人络绎不绝,讲解员们也敬职工作。此次祭扫活动,不仅表达了我们对路遥先生的沉痛缅怀,而且深入学习和体会了先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同时也会在以后的讲解工作中为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讲好路遥故事,传承延安精神。


[责任编辑:张咪咪]
泪雨纷纷,以怀故人,我们应该讲好路遥故事,传承延安精神,从而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位“黄土地上最后的殉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