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上次土豆,这次甘薯!下次?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农生院2021-11-24
字号:AAA
天气转凉,西南大学的师生们却在食堂里免费品尝到了甜甜的红薯,农生院的同学们们在品尝到收获的喜悦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温暖。

      天气虽渐渐转凉,但西南大学的师生们心里却暖暖的,因为食堂里准备热气腾腾的免费甘薯供师生品尝。这些甘薯“来头不小”,这是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农学专业学生自己种植的,其中两个类别入选全国“三峡杯”十大好吃薯。


640.jpg


中午12点,在学校禾丰楼餐厅一楼,一盆盆热腾腾的甘薯吸引了不少师生的注意,在窗口醒目的位置写着“免费品尝”,很快络绎不绝的师生们便排起队领到了甘薯。“真的好香啊!很糯,吃着像板栗一样甜……”同学们一边吃一边称赞道。

6410.jpg


9.jpg


这些送上师生餐桌的,是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19级农学专业学生在课程中所收获的甘薯——渝红心薯98号、渝红心薯4号和渝紫香10号,这三个品种由薯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选育,其中渝红心薯98号、渝紫香10号入选全国‘三峡杯’十大好吃薯。



为分享学生专业实践教育与劳动教育的成果, 11月21日-22日,学校教务处、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与后勤集团膳食中心衔接,开展“青春‘薯’农,劳动暖冬”主题活动,包括甘薯知识科普宣传、甘薯免费品鉴、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与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7.jpg



“实践课时,即使天气恶劣,生产也不能推迟,因为作物不等人。 平时在家里也不下地,抡着起垄用的锄头,手还会起泡,还有收获时,割藤蔓也是很累的”,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19级隆平班学生严庆谈到实验课中最困难的事时回忆,“但看着这么多人吃自己种的甘薯,通过答题来领取烤甘薯,还是很开心的”。

6.jpg

5.jpg


“吃到了自己种植的甘薯,内心既激动又惊喜!”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19级朱思颖同学笑着说道,甘薯很软糯香甜,感觉自己几个月的辛苦得到了回报很开心,会更珍惜粮食。


4.jpg


“我们把收获的2000多斤甘薯进行了分享,真正体现了劳动的快乐,劳动的成就感!”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吕典秋介绍,《作物生产实践》是农学专业人才培养环节一门重要的实践必修课程,提高了学生专业知识和劳动能力。让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科技成果与教育相结合。在劳动教育中,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在真实的生产环境和社会工作环境中开展真实任务的劳动生产实践,促使学生体验生产劳动过程,掌握专业劳动知识,提升专业劳动能力和创造性劳动能力。



3.jpg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将基于专业成长的生产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甘薯种植成果的分享,是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体验劳动快乐,分享劳动成果”马铃薯分享活动的延续,是对《作物生产实践》课程在专业实践教学和劳动教育的成果汇报与展示。


接下来,学校将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色,持续推进更多学生生产劳作成果分享活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真正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劳动去创造。
[通讯员:刘瑞]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卫彦瑾]
天气转凉,西南大学的师生们却在食堂里免费品尝到了甜甜的红薯,农生院的同学们们在品尝到收获的喜悦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