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新疆两年兵,重走父辈路
西南大学快点网络文化工作坊 袁宁 黄祎辰2021-11-08
字号:AAA
本文讲述了卢海军战士,坚定暂时放弃了在211名校就读的机会,毅然选择参军入伍,走上了父辈的老路,完成了自己的从军梦。




     
       “我退伍后,有人说我是在军营傻站了两年,但我一直很骄傲,我干了很多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事。”      

     



2021年10月22日下午,卢海军正带着西南大学砺剑班进行日常训练。砺剑班是在日常训练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一个班级,由西南大学各个学院渴望体验军旅生活的学生组成。作为砺剑班班长的卢海军,从不缺席每一场训练,从基础体能到队列动作,他有条不紊地指挥着训练。


“向右看齐!”卢海军的口令响彻在第六运动场上空,他面对着砺剑班的队员,身姿挺拔,眼神坚定,面容严肃,仿佛他此刻并非身在重庆的大学校园,而是仍站在远在新疆的军营。他说:“看这些队员们,就像看到了三年前毅然决然选择参军的自己,都是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对‘当兵’这件事有着很单纯的热爱。”


军旅情怀的三代传承续接      

     

     

       


卢海军从小就有个梦想,他想当兵,想去新疆。卢海军说:“这个梦想其实与我儿时家里的熏陶有很大关系。”


卢海军的爷爷卢国新1970年参军,1978年转业到公安系统。他的父亲卢里发1991年也参军入伍,在新疆当了三年的义务兵,1994年退役。卢海军就是在这样一个军人家庭中长大的,他说:“平时经常听父亲谈他在军队的那些事儿,每当我无聊时都会拉着父亲讲部队里发生了什么。”


“我很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我和父亲聊到他身上的伤,父亲说他当年参加师部大比武的时候,护具不小心脱落,导致他摔倒在地受伤,直接住进了医院。”卢海军说,“我当时听完心里闷闷的,很难受。但父亲在跟我讲这件事的时候,神态很放松。他告诉我,只要是军人,就不可能不受伤。” 


就这样,在祖辈与父辈的耳濡目染下,卢海军从童年开始便有对军队有了很深的向往。他回忆道:“当别的同龄孩子在听儿歌时,我的耳畔都是父亲唱的军歌。”渐渐地,军旅情怀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坚定地选择自己要走的路      

     

     

       


虽然卢海军从小就坚持要当兵,但是长大后他的愿望并没有顺利实现。卢海军坦言:“我出生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是彝族人,从小一直生活在大山里,山里人想要与外面的世界对话,只能依靠仅有的一条路。”


在山里,很多孩子读完初中,就辍学出去打工,或待业在家。因此,作为在山里第一个考上211大学的人,卢海军被老家的人视为“全村的希望”。 


所以在卢海军提出要参军入伍时,遭到了老家很多人的反对,卢海军的二叔、三叔和大伯都对他说:“考一个这样的好大学可以了,不要再去当兵,白白浪费两年时间。”只有卢海军的父亲说:“你要是真想去,就去。”


卢海军坚定地选择了儿时无比渴望的地方。凑巧的是,卢海军被分到的新兵连就在新疆伊犁——他父亲当年驻守的地方。


“脚下踩踏行者梦,边关谱写赤子谣。”卢海军子承父业,在父亲曾驻守的地方开启了军旅生涯,也将军人的荣耀从祖辈父辈的手里接过,并继续发扬。


带着父辈的梦奔赴边疆      

     

     

       


2018年9月10日中午12点半,接到出发消息的卢海军急匆匆地赶回寝室拿起迷彩背包,冲往集合点,准备跟随部队一起前往重庆北站,坐绿皮火车去新疆。


早早就报名入伍的卢海军没有大包小裹地准备很多行李,只在仓促中揣上了仅剩百分之四十电量的手机,拿上了个装着两百多块钱的迷彩包,就踏上了出发的旅程。


卢海军说:“走的时候我很激动,一直都听父亲说新疆的故事,这次终于能亲自去体验一把了。父亲当年退役的时候可能都没想到,24年后他的儿子也走上了参军入伍的路。”

三天四夜的绿皮火车行对卢海军而言有点难熬,他的身材跟同行的人比起来几乎算得上瘦弱,像这样坐长途火车赶路使他开始渐渐吃不消。车厢里满满当当挤着同在军旅路上的年轻人,行李放不下只能堆在椅子上,晚上睡觉的时候他们所有人躺在狭窄的过道上,身体紧挨着身体,上厕所唯一的办法就是踩着人走过去。


卢海军笑着回忆称;“我记得当时晚上和几个同行的小伙靠在一起睡,迷迷糊糊地就感觉自己的脑袋被踩了好几脚,也看不清是谁踩的,后来我们都习惯了。”


2018年9月14日早上,火车抵达了目的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卢海军回忆说:“没有亲眼见过的人无法想象那里到底有多美,在那里训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被汗水填满的部队生活      

     

     

       

卢海军在新兵连待了三个月。体能、队列、纪律是新兵连的主要训练内容,日复一日,但卢海军说:“我并不觉得枯燥,每一天都扎扎实实地打着基础,很拼命地练。”最终他从一个略显瘦弱的小兵变成了连里的体能拔尖份子。在下连时,卢海军被分到了新疆武警总队某执勤支队。


在离开新兵连的火车上,卢海军被告知自已要去的地点是和田墨玉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旁。他说:“我从来没有去过和田墨玉,心里很忐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到和田墨玉后,卢海军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就要立即开展日常任务。执勤支队的任务主要是训练和站岗上哨。卢海军说:“由于北疆和南疆的气候环境完全不同,刚到的时候,我身体还没有适应,训练对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慢慢地,这样的训练就不算什么难事儿了,我找回了在新兵连训练的节奏。”


身体适应了环境,心也开始慢慢融入。像哥哥一样的班长、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各个民族的同胞,这些都渐渐冲淡了卢海军对家乡的思念,因为部队成了他的第二个故乡。


身在执勤支队,站岗上哨是每日必备。一个士兵一天需要站岗三到四次,一次是整整两个小时,站立的空间大概是一平米左右,脸的正面对着的就是监控,不能瞌睡,不能晃动,风雨无阻,全年无休。卢海军开玩笑说:“我已经数不清自己站了多少天,也记不清在那个小小的空间里思考了多少遍人生,那个时候感觉短短两个小时把这辈子都想完了。”


也许在旁人看来部队的生活太过单调,但是用卢海军的话说:“我的生活每一天都是被填满的,哪里有时间去思考单不单调。”


泪水作别第二故乡      

     

     
       


2020年8月29日,卢海军为期两年的部队生活正式宣告结束。现在的他带着怀念说:“在正式退伍的前几天,我一点也没有要离开部队的伤感。但当真正到了29日,当指导员站在我们面前宣读退役名单、老班长从我的身上摘下军衔时,我的眼泪就彻底控制不住了。


身边是一个个来拥抱的战友,四周是夹道欢送的新兵,望着即将告别的军营,卢海军感慨万千。他说:“短短两年时间,我在这里把之前没干过的事儿都干完了,把前半生要流的汗都流完了,很值,真的很值!”

投稿.jpg

▲图为卢海军和战友,左侧为卢海军


在离开营地的车上,两侧的街景飞逝而过,卢海军感叹道:“我当时看着窗外,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播放着过去两年的所有,从最初的不适到最后的不舍,边想着就边哼起了我们新疆总队都会唱的那首军歌。”


“风云放眼看,壮志立在心。居安思危紧握枪,重任担在肩。霜晨站好岗,月夜执好勤。战备不懈为和平,四季绿如春......”


砺剑班让我不再像个哑巴      

     

     

       

2020年9月,退役后的卢海军回到了西南大学经管院,重新当起了大一学生。卢海军直言:“在部队的两年时间让我基本上脱离了外面的一切,营地像个围城,把我牢牢地框在里面,当我走出来才发现,世界已经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了。”


卢海军有些无奈地说:“重回大学这个圈子,我的言行、心态等等方面,都和周围的同学们格格不入,跟他们在一起我就像个哑巴。”好在,砺剑班的组建给了迷茫的他一个归属。2020年10月1日,第一届砺剑班正式成立,卢海军是训练组副组长。


砺剑班实行的是“准军事化管理”制度,日常训练较为严苛,一周有六天都在训练。卢海军在训练的第一天告诉队员们:“我们砺剑班,是因为热爱,所以才来!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地喜欢,你就完全没有必要在这个地方待!”


QQ图片20211104225409.jpg

▲图为卢海军带砺剑班训练


本以为严格的训练会使许多人望而却步,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一直有同学在坚持着。卢海军欣慰地说:“看着他们没有放弃,我心里很感动,指挥训练比平时更投入了。当时我不仅只在一旁喊口令,而且会跟着所有人一起,他们做一个俯卧撑,我就做一个俯卧撑。”


训练之余,卢海军还会给砺剑班的同学讲部队的生活,带他们唱军歌。“讲着讲着,我常常有种错觉,自己好像还在军营,”他说,“砺剑班给了我一个缓冲的时间,难得有这么个机会让大家一起训练,我们都处成了兄弟,我特别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QQ图片20211104225416.jpg

▲图为卢海军在砺剑班唱军歌


军营是做梦都想回到的地方      

     

     

       

尽管砺剑班的存在让卢海军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但他没有一刻忘记过军营。他谈起那两年:“总觉得那像一场梦,又觉得所有的画面都很清晰。”直到现在,在与记者对话时,卢海军依然能准确地回忆出很多微小的细节。


在大学校园里待的时间越长,卢海军越是渴望回到军营。退伍之后,卢海军有两大遗憾,用他的话说:“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去一线,没能真正直面生死危机。第二遗憾的事儿就是没当成特战队员,我从部队里真正感受到的一句话就是,不想当特战的兵不是好兵。”如果有机会,卢海军想弥补当初的遗憾。


谈及未来打算,卢海军想考研,然后重新回到他最熟悉的部队,回到他梦中的军营。卢海军说:“哪怕再苦再累,只要穿上这身迷彩服,我就会永远铭记自己是一名战士,永远为此而骄傲。




[通讯员:邹骏宇]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石悦]
本文讲述了卢海军战士,坚定暂时放弃了在211名校就读的机会,毅然选择参军入伍,走上了父辈的老路,完成了自己的从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