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南大学开学第一课|立鸿鹄之志,守报国丹心!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李俊瑶2021-10-11
字号:AAA
西南大学2021级新生在角色转换时刻恰逢国庆之时,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线上开讲了。

国庆节前,西南大学万余名新生完成军训,即将开启以文化学习和科学专研为主的新征程。角色转换时刻恰逢国庆之时,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线上开讲了。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以“个人的前途和发展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使命结合,才能成就最耀眼的人生芳华”为中心思想,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心怀国之大者,强志气坚守报国丹心

     在《西南大学校史烈士名录》中,有26位烈士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民族和国家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著名心理学教授黄希庭老先生,始终坚守着“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报国初心;国际蚕学界知名科学家向仲怀院士,毕生心血献给蚕桑事业,使中国蚕桑研究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和平教授,带领团队坚持“用最真的情、走最远的村、访最穷的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甜瓜女王”吴明珠院士、“大地之子”侯光炯院士……众多杰出的校友都在以奉献为美,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大爱情怀中,成就事业、点亮人生。

1.jpg

李旭锋在讲授中强调,每一位新生都应该心系家国不忘来时初心,矢志不渝勇担国家使命,甘于奉献践行社会责任,涵养品格厚植人民情怀。他期望同学们能够立鸿鹄伟志、守报国丹心,毅然决然、义无反顾地扛起时代重任、承担历史使命。李旭锋说:“无论是为国捐躯的先烈,还是立德树人的科学家、教育家,他们都在奋进不辍、信念不移的道路上向后来人竖起了不朽的丰碑。”
锤炼青春本领,强骨气彰显自信通达

     在今年东京奥运会上,有5位来自西南大学的运动健儿顽强拼搏,斩获傲人成绩。李旭锋指出,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能够孕育奥运冠军,更能孕育人生梦想。他希望新生们用梦想指引人生方向、用担当擦亮人生底色、用豪情正视人生失败,“人生从来都不是只有顺境,逆境和失败往往才是人生常态,能够勇敢面对失败,比收获一次成功更为重要。”

2.jpg

接续先锋力量,强底气

不负时代韶华











“在时代发展潮流下,要拥抱时代立大志,修身润心明大德,勤学创新成大才,苦干实干担大任。”这是李旭锋对新生增强底气提出的殷切希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寄予深切厚望,掷地有声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前正是青年发展的大好时代,青年学子还应当传承心系祖国、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3.jpg

在“开学第一课”即将结束之时,李旭锋再次嘱咐同学们,秉承“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校训,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书写无悔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通讯员:冯茹]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石悦]
西南大学2021级新生在角色转换时刻恰逢国庆之时,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线上开讲了。